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鲁比尼:末日博士,还是双面娇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16:58  南方人物周刊

  鲁比尼 末日博士,还是双面娇娃?

  他指出了资产泡沫,但自己的投资却仍然不变:定时定额购买股票基金。

  甚至在学术上,这种乐观和悲观交织,似乎也成了他的一种特色

  实习记者  陈漫清

  凡美国国会、IMF会议或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总会有一位顶着一头蓬乱棕色头发、用咆哮嗓音发表演讲的经济学家,这就是努里埃尔·鲁比尼。他曾在2006年成功预测美国次贷危机,又在2008年神准预言了投资银行的倾覆,因此获得“末日博士”的称号。

  继这些预测之后,6月12日,鲁比尼在新加坡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向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因通过增加投资推动经济增长而导致产能过剩,中国经济在2013年后将面临“硬着陆”风险。各国的状况也决定了在2013年,全球经济可能遭遇“完美风暴”。

  “悲观预测不是因为我的性情”

  在纽约,努里埃尔·鲁比尼有一间拥挤狭窄的办公室。一位年轻人将与老板有关的文章用胶带贴在白色石灰墙上,照片中的,鲁比尼面带微笑,衬衣领口敞开,旁边是两位漂亮的年轻女子。

  大多数见到鲁比尼的人,会感觉到他浑身散发的阴郁气息,以及他自称的“全球流浪者”的疲惫感。在美国经济发展的“大稳健”时代,他对次贷危机的预测绝对属于“异数”,在预测观点出现争议时,他甚至被一些不同意见者称为“唱衰一切的乌鸦嘴”。

  对此,鲁比尼很认真地说:“我做出悲观预测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分析,而不是阴郁性情。”他还强调,他其实是快乐的实用主义者。

  在危机经济学层面,他推演了整个泡沫危机的发展历程:从16、17世纪荷兰郁金香热引发的资产泡沫,到南海公司引起的英国资产泡沫危机,这场危机曾使得整整一代的英国投资者对金融市场敬而远之。到了18、19世纪,资产泡沫和热钱导致的金融危机已经开始会引发全世界的金融危机,以此为特点的危机及隐患一直持续到20世纪和现在。在此基础上,鲁比尼反对将危机称为无法预测的“黑天鹅事件”,并称之为荒谬。他认为危机并非偶然,是注定要发生,并同样可以预测。

  对于资产泡沫危机,他始终强调一句古老的名言: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总是惊人的相似。

  鲁比尼回顾了约翰·梅纳德·凯恩斯、海曼·明斯基、大卫·李嘉图及亚当·斯密等不同派别经济学家的观点,他从罗伯特·希勒的启发、历史经验的相似、美国影子银行的壮大、资产证券化的高杠杠率、人们心理等各个方面回答了他做出次贷危机预测的原因。这似乎也可以为他“做出悲观预测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分析,而不是阴郁性情”这个说法提供佐证。鲁比尼对自己成功预测的原因,还做出过不同的解释。

  鲁比尼自诩为“世界流浪者”,他曾经说:“可以上网冲浪,听来自世界各地的观点,但我发现,没有比亲自去那里感受更真切的方式了,哪怕只有3天也好……在虚拟世界里,你无法成为一个货真价实的‘游牧人’。你得去走走看看,闻闻那里的气味,看看那里的人们,去旅行,去交流。”

  即便是对于中国的悲观预测,也是来自于他的亲身“游牧”,因为中国之行让他看到了“豪华但却空荡荡的机场和子弹头火车、毫无用处的公路、数以千计超大规模的中央及省政府新办公大楼、一座座被废弃的鬼城以及为防止全球铝价暴跌而一直关闭的崭新的铝冶炼厂”。

  末日博士 or 双面娇娃

  在对宏观经济前景做出悲观预期的同时,鲁比尼对媒体表示美国房地产肯定会“二次探底”,但是,他却买房了。他在曼哈顿购置价值550万美元的三层复式豪宅,向银行申请了一份为期30年的可调整利率房贷。面对外媒“厚脸皮”的指责,他很轻松地给学生们看这些“意图激怒他的报道”,并且暗示,现在一系列经济指标似乎都在显示“美国经济苏醒的积极迹象”,这与他公开发表的言论大相径庭。

  矛盾还不止于此,他指出了资产泡沫,但自己的投资却仍然不变:定时定额购买股票基金。甚至在学术上,这种乐观和悲观交织,似乎也成了他的一种特色。

  一方面,不同于盛赞美国进入了“大稳健”时期的学者,他一定程度上赞同马克思关于危机是资本主义内在性的观点,认识到危机是不可避免的,是资本主义社会必然发生的,这在别人看来,成为了悲观主义的注脚;然而,他又坚信危机是有规律并且可以预测的。一方面,他深刻地剖析了危机中金融系统的严重程度,未来美国的经济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在提出的对策中,他又认为这些对策完全可以实施并发生作用。一方面,他认为政府和美联储的一些危机处理措施成为了放大危机的端倪;另一方面,他又认为他提出的对策很大程度上需要并依赖政府和美联储的参与。

  即使在对于中国经济的判断上,鲁比尼也表现出了这种特点:一方面,他认为中国经济越来越依赖出口和固定投资,如果继续按照这种方式发展,将面临银行系统的巨额不良贷款和产能大量过剩导致经济硬着陆;另外一方面,他又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常账户盈余国,对货币双重战略的运用堪称完美,美元的衰落不会是一个突发无序的崩溃,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此过程里,人民币成了美元的长期替代性选择。

  有人认为,鲁比尼的这种特色正是他的聪明之处。就拿中国为例,一方面,敢于预测中国经济崩溃的时间证明了鲁比尼足够勇敢。在过去20年中,许多人都曾尝试过同样的事情,结果都遭到惨败;另一方面,他很聪明,没有将确切的时间规定死,如果你换句话来解读上述评论,那么这些评论实际上是在说:中国未来两年不会遭遇硬着陆。当个成功的预言家,只要坚持一个趋势,总会遇到对的时候。鲁比尼似乎就是一个永恒的空头,这点连他自己都不否认。

  “既然末日已到,何不及时行乐”

  即便在生活里,似乎也能窥见鲁比尼的双面性。作为一个成功预测经济危机的经济学家,他颇受追捧,商业人士对他趋之若鹜。投资大师索罗斯说:“他是所有经济学家中最正确的一个。”他也曾作为美国财长盖特纳的高级顾问,在华盛顿扮演过两年政策制定者的角色。

  作为一个学者,在学术上需要细致严谨。然后,在学者气质之余,他顶着一头蓬乱的棕色头发,坦言自己喜欢开派对,泡美女。

  在做出“末日”的预测时,他又购置买豪宅,开派对,一扫浑身散发的阴郁气质。他说:“既然末日已到,何不及时行乐。”

  不过,或许人们更关心的,是对于中国的预测,他会否又一次成为成功的占卜大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