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他信归国心切引起泰国军方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02:55  都市快报

  大选幕后·暗战  有一些人站在幕后,屏息关注泰国今日大选的结果,比如前总理他信、军方……

  军方一直宣称不干预大选,6月30日否认“大选后将有政变”的传言,但这跟他们在2006年发动政变前的表态几无差异。军方说了也不算,因为背后有“老板”。这一派势力害怕为泰党赢下大选组建政府、给他信回国开绿灯,担忧他信阵营对他们清算。

  他信流亡地阿联酋迪拜飞往泰国曼谷约需6小时,而他的归国路远不止这点航程,还牵系着2006年政变后鸿沟越来越大的泰国。

  “我要回国,说到做到”

  奢华流亡生活

  挡不住他信归国心

  迪拜富人区酋长山庄,有一套白色外墙的别墅,大门在访客到来时自动开启,别墅车库里停着一辆捷豹、一辆雷克萨斯豪华版轿车,别墅附近有高尔夫球场和湖。

  别墅客厅正中的玻璃桌上摆着两株红色兰花,另一张桌上放着相框裱好的主人与阿联酋高官合影;一面黑色墙上悬挂一面大镜子,其他墙上则挂着抽象派艺术画;地上铺着东方风格的地毯。

  德国《明镜周刊》记者6月中旬探访了这座别墅的主人——62岁的泰国前总理他信。他信穿着开领黑色西服从楼梯上走下,到客厅接受采访。他招待记者的饭菜包括:泰国鸡汤、泰国香米米饭和咖喱,还有一杯美味的冰冻白葡萄酒。

  他信说,最初在迪拜流亡时觉得自己是“外来户”,尤其是泰国政府2009年吊销他的护照后,他“不得不”使用黑山共和国的护照或尼加拉瓜的外交护照。他在迪拜买了别墅,请了一批泰国厨师,还有一帮政治顾问。

  他信说,他经常拜访“老朋友”俄罗斯总理普京,也常常出访非洲:在南非、津巴布韦和坦桑尼亚等国投资金矿和煤矿。2010年8月,他信买了一架私人飞机:“我已乘它飞了750小时,平均每天飞2.5小时。我是活跃的人,飞行途中上网,通过网络电话做生意。”他信还经常用网络电话向泰国支持者讲话。

  他信抱怨“被抢劫”,财富比上世纪90年代少了一半不止。泰国最高法院去年2月裁定他信腐败罪名成立,没收他在泰国约23亿美元资产中的14亿美元(认定其余资产为他信2001年任总理前合法持有)。还有一家泰国法院2008年缺席审判他信滥用职权、腐败的罪名成立,入狱两年。

  2006年1月,他信推动国会修改《泰国电信法》,将原法律条文中外国法人可在泰国电信企业中占据股份的上限从30%提升至49%。几天后,他信家族的最大电信集团“西那瓦集团”出售48%股份给新加坡淡马锡集团,交易额达18.8亿美元。依照泰国证券法,股票转让交易不需缴税,他信由此完成财富转移。此举成为反对者示威游行的导火索,2006年9月军方政变,他信流亡。

  流亡生活再奢华,都挡不住重

  返泰国的魔力,他信6月中旬宣布,他要在今年11月回泰国,参加大女儿12月举行的婚礼,“我说到做到”。泰国《民族报》说,他信回国的捷径是获得泰国国王普密蓬的宽恕和赦免,如果按照正常法律途径洗清罪名再回国,至少也要等到明年年初。

  这谈何容易?

  “有一样的DNA”

  他信把妹妹英拉当傀儡?

  今日大选有望胜出的泰国最大在野党为泰党,本质上是他信建立的泰爱泰党(2007年遭司法部门解散)的变种。

  他信若想以清白之身重返泰国,最可行途径是为泰党赢下大选组建政府,并推动国会修宪来洗刷罪名。泰国目前的宪法是2007年军方主导制定的,多项条款都是“量身打造”对付他信。它是泰国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的第18部宪法。

  5月16日,为泰党选举他信的妹妹英拉成为党内头号议员候选人(也是总理候选人)。这是走过场,他信说,为泰党高级成员5月初到迪拜征询意见,他拍板让英拉当为泰党头号议员候选人,因为“信得过”。

  他信说,9个兄妹中,他作为长兄跟最小的妹妹英拉关系最好,“我照顾英拉像照顾女儿一般,我跟她有一样的思考方式,有一样的DNA”。他还公开称英拉是自己的“克隆人”。他信说,泰国当前最需要和解。英拉没有政治经验,也就没有政治包袱,这有利于推动泰国各派和解。

  英拉并不避讳他信妹妹的身份,她的竞选纲领也几乎照搬他信执政时的民粹主义路线。不过,英拉否认她是傀儡,称自己是独立领袖,将为存在政治鸿沟的泰国带来和平与团结。

  5月-6月,英拉被多次问及上台后是否赦免他信。英拉从未正面回答,只说这并非她当前考虑的首要问题、不会专门为一个人制定政策。

  这是暗藏玄机的答案。他信的政敌,尤其是军方,对此虎视眈眈。

  “不要低估士兵的智商”

  泰国军方是否政变得看幕后老板

  泰国最具实权的军官陆军总司令巴育6月3日说,士兵可以自由投票给候选人。此前,为泰党指责说,军方下令士兵只能投票给看守内阁总理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

  巴育说:“我不想跟那些叫嚷‘狼来了’的人吵架,也请大家不要低估士兵的智商。”他说,士兵就像普通民众那样投票,军方并无党派利益,不会操纵选举结果。他还为去年红衫军曼谷示威引发骚乱造成91人死亡的事件辩解,他当时指挥军队驱散示威者,他说,如果各方都遵守法律,流血事件就不会发生,“我重申,不要在你们的争吵中牵扯军方”。

  6月13日,巴育罕见地在电视上呼吁民众投票给“清廉、有道德和效忠王室的人”。这被外界解读为军方反对为泰党和红衫军。6月30日,巴育否认“若为泰党赢得大选组建政府,军方就会政变”的传言,他说:“无论谁成为执政党,我们都不会烦恼。我们将履行保护国家、宗教信仰、国王和人民的责任。”

  泰国《曼谷邮报》说,巴育已下令负责曼谷及其周边地区防务的第一军区调集约3万人部队做好准备,以应对选后可能出现的暴力活动。分析认为,在目前复杂局势下,军方最不愿承担政变任务,因为那很难收场,“但是,如果‘老板’下令军方这么做,他们只能服从”。

  强大军方的老板是谁?

  “鲁莽行事

  将给国家造成损害”

  84岁老国王

  面临弥合社会裂痕难题

  泰国政坛有4个主要角色:王室圈内力量、曼谷商业团体、军方和共和制政体的拥护者。它们根据形势轮换结盟、轮流坐庄。近年来,支持他信的红衫军作为另一支力量崛起,根源是曼谷政治圈“剥夺”了泰国贫困农民的政治话语权,出台政策时漠视甚至损害他们的利益。

  如果这些角色达不成共识,泰国就会动荡。以往,有一个泰国人凭借道德权威,几乎次次都能化解危机。

  他是今年12月迎来84岁生日的泰国国王普密蓬,1946年登基,目前世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1932年泰国从君主专制转为君主立宪制后,普密蓬经历了18次政变(含8次未遂政变)。

  1973年,泰国学生爆发反对他侬军政府的示威游行遭到武力镇压时,普密蓬敞开王宫大门,让学生避难,并为他们疗伤;普密蓬随后干预政局,他侬只好辞职流亡海外。1992年,素金达将军在选举落败后自封总理,引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军政府武力镇压引发血案,就在政局几近失控时,普密蓬召见素金达及反对派领袖查隆并严厉斥责,电视台直播这次召见:素金达和查隆伏在国王身边长跪不起,聆听斥责和教诲。

  此后10多年间,泰国军方逐步退居幕后。2006年9月,军方罕见政变,推翻泰国首位任期满4年且获得民选连任的总理他信,当时发动政变的陆军司令颂提,2010年称政变前曾向王室通报。

  泰国民众视普密蓬为道德力量的化身、统一力量的象征,其他王室成员虽受尊崇但未达到此高度。在泰国,任何亵渎泰王的言行都会招来牢狱之灾,根据泰国刑法第112条,“亵渎君主可判3至15年徒刑”。近来有泰国民众认为,当局(包括军方)涉嫌滥用这条法令来打压反对者。

  红衫军和反他信、自称效忠国王的黄衫军近5年来轮番冲击曼谷,将不同社会阶层间的裂痕越撕越大。王室享有的尊敬和忠诚也在动荡中削弱。

  今年4月,普密蓬国王最小的女儿朱拉蓬公主(54岁)说,民众并不总是意识到王室成员的贡献,尤其是国王的勤奋与奉献。“我很担心(泰国)年青一代,比如20岁左右的年轻人,对国王以前做的事情很不了解。请怜悯他们(王室成员)吧,他们都在全心全意为泰国人民服务。”说这话时,朱拉蓬公主的眼泪滑过脸颊。

  现在,泰国民众再次将目光投向普密蓬。而普密蓬2009年9月至今,因为肺炎等病常住曼谷诗里叻医院。他去年12月5日83岁生日时,短暂离开医院回王宫庆生,并向民众发表简短讲话,未对政局表态,而是呼吁民众“公正、坚定行事,以恰当的方式为国家安全和利益正确尽责”,告诫民众“鲁莽行事将给自己和国家造成损害”。

  观察家说,他信执政时专权、贪腐、自下而上的改革,打破了军方(及幕后老板)强势、政府弱势的传统政治格局,挑战君主立宪政体并损害相关方面的利益。对此,他信6月说:“我一直都效忠国王,普密蓬国王在我出生时就已经做国王了。他应该留在平静处,而不是卷入目前政治漩涡。”

  分析认为,弥合鸿沟的关键是独立公正的司法,但泰国目前还没有:在曼谷示威的红衫军受审坐牢,同样示威的黄衫军却能逍遥法外。

  从普密蓬国王入住的诗里叻医院到曼谷集拉达王宫,只需大约20分钟车程。而要弥补泰国社会裂痕,还有更远的路要走。

  (本版撰稿 邓璟 祝源)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国 大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