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泰国投资环境未受政局动荡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02:55  都市快报

  大选过后·前瞻  ■泰国投资旅游安全吗?

  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

  浙商接到大使馆提醒 这几天呆在家里少出门

  华商对泰国政治不感兴趣

  懂商业的人做总理或更好

  浙江一家从事通讯光缆制造的集团在泰国建有生产基地,集团在泰负责人崔先生6月28日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说,他工作的地方就在曼谷市中心,近来亲身感受到泰国大选带来的紧张气氛。

  崔先生说,泰国7月3日大选,公司6月下旬就接到了中国驻泰国曼谷大使馆的口头提醒:在大选期间,可能会出现类似之前的政治冲突,为避免中国公民受到不必要的伤害或损失,大选前后大家尽量留在家里,不要出门。

  去年,支持泰国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在曼谷市中心素坤逸路附近示威,引发激烈冲突。泰国最大的中央百货大楼几近烧毁,形势一度非常严峻,之后,泰国政府实行宵禁。崔先生说:“那时,我同事晚上都不能出门,生活确实不太方便。”

  不过,崔先生说:“泰国政治动乱已处于一种常态,并没人们想像得那么乱。这和我们脑海中的阿富汗战争或埃及动乱不一样,泰国的动乱集中在曼谷市区很小一个范围内,我们在泰国的工厂设立在离曼谷100多公里的地方,工厂里的泰国工人有的会有鲜明政治立场,但这对工厂生产没有任何影响。我曾听说朋友的工厂有员工参加示威游行,但也没有影响正常的生产活动。”

  5月-6月,泰国反对党为泰党一个议员在曼谷郊外遭枪击受伤,还有几个助选员(帮助议员候选人竞选造势)在外省助选时遭遇不幸。崔先生说:“这听起来挺危险,但不会对中国商人有太多影响。中国人和泰国人各有各的生活圈,我们本身对泰国政治不感兴趣,最后是谁当上总理都无所谓。泰国政府对外商在泰国投资的政策从来都比较自由和宽松,所以,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对外商不会有太大影响。”

  尽管谁掌控泰国政坛对外商影响都不大,但崔先生认为,如果他信的妹妹英拉最终当总理,可能更有利于在泰投资的外商,“因为英拉和他信本身就是一个生意人,对商业更加了解,政策也许会更适合外商发展。如果阿披实成功连任,根据我和朋友的经验,他基本上会延续过往政策,不会带来太多改变”。

  生意未受政局动荡影响

  泰国的投资环境比较好

  宁波一家紧固件制造公司的泰国工厂,在距离曼谷1.5小时车程的罗勇府。这个工厂从事五金制造,产品主要出口欧洲。

  工厂负责人朱先生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说,工厂原本建在马来西亚,但由于马来西亚受到反倾销政策影响,他们去年将工厂搬到拥有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泰国,“泰国制造”销往欧美时不会有贸易摩擦问题。

  这个工厂招聘了将近20个泰国籍工人。朱先生说:“泰国大选并未给我们的生产带来不便,也没有人为参加示威游行耽搁工作。在泰国的这一年多里,我们从没有因为泰国动荡的政治受到影响,没有人会到工厂捣乱。”朱先生曾去过一个富阳老板在泰国的工厂,富阳老板在曼谷附近已经开了11年的厂,生意也从未受泰国政局动荡的影响。

  朱先生说,这个富阳老板当初去泰国时,连一句泰文也不会说,但现在生意越做越好,钱也越赚越多,“因为泰国投资环境比中国很多城市都要好,泰国人的素质也比较高,我们从没被骗,或遭遇其他违法行为。而且,泰国政府制定了较严格的法律,有很强的环保意识。那个富阳老板从事的行业会产生一些污染,曾在泰国政府要求下搬了很多次工厂”。

  在曼谷的旅行社曾关门半年

  游客观望泰国政局推迟旅行

  接待中国游客的曼谷晨阳旅行社负责人王增辉,7月1日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手头还有几个在泰国旅游的大陆华人团,“不过,7月3日和之后那几天只有散客,没有旅游团”。

  王增辉说,很多游客都在观望7月3日泰国大选后的形势,已把到泰国旅行的计划推迟到7月底8月初,他们害怕大选再次引发骚乱。

  王增辉已在泰国呆了3年,2009年和2010年受红衫军在曼谷示威的冲击,他所在的旅行社一度关门,去年关了大概半年,“骚乱的新闻画面一播,很少外国游客敢来泰国了,原定要来的也赶紧退团。而且,一旦出现示威,曼谷很多景点无法去,酒店、车辆什么的也无法安排”。

  他还说,泰国民众对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游客比较友好,只要不前往示威游行地区,还是很安全的,“泰国朋友和中国驻泰大使馆也会给我们提醒,尽量不要在骚乱时期外出”。

  旅游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每年可创收5400亿泰铢(约合153亿美元),约占泰GDP的6%-7%。2006年政变至今,泰旅游业遭重创。

  他信妹妹

  英拉当总理 泰国香米

  价格可能大涨

  ■泰国香米价格要涨吗?

  他信妹妹

  英拉当总理

  泰国香米

  价格可能大涨

  美国布隆伯格通讯社说,如果泰国最大反对党为泰党在7月3日的大选中获胜、他信的妹妹英拉当上总理的话,今年年底泰国香米的价格可能比现在上涨50%。

  米厂和大米交易商认为,英拉在竞选中为吸引农民给自己投票,承诺上台后政府将以1.5万泰铢/吨(1泰铢约合0.2元人民币)的价格直接向农民购入未碾磨大米,2万泰铢/吨的价格直接购入泰国香米,这些价格分别比现在的市价高了大约70%和46%。

  今年5月,泰国未碾磨大米的价格已上升了14%,每吨达到9500泰铢。如果英拉顺利当选并推行有关的大米政策,由于其他国家的进口商会转购其他地方出产的米,泰国出口大米的数量便会大幅下跌,而这将推高国际市场的米价。

  泰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国,近年来年产约2000万吨大米,一半出口,其中泰国香米(茉莉香米)只有300万吨——用于出口的仅在200万吨左右。泰国大米主要销往美国、新加坡、香港和非洲等地。为确保香米质量,泰国政府对种植茉莉香米水稻的地区进行严格限制。

  泰国农业部稻米厅厅长巴硕说,在泰国77个府中,仅有气候和土壤条件都比较适宜的东北部11个府和北部3个府以及周边少数地区可以种植茉莉香米水稻,全国95%以上的茉莉香米产自这些地区。

  据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处长胡丽丽去年7月披露,在中国分装的泰国香米,90%以上都是伪泰国香米。业内人士说,目前中国市场上给泰国香米“注水”的方式主要有3种:一种是在分装过程中造假;一种是用国产长粒米直接冒充泰国香米;而最恶劣的方式就是直接造假,将食用香精喷洒到白米上,使白米散发出浓郁的香味,冒充香米。正宗泰国香米成本价达人民币3.85元/斤,出口到中国市价要在5元/斤以上,低于此价格肯定是以次充好。

  大选结果需获承认

  他信可能永远流亡

  ■泰国政坛往何处去?

  大选结果需获承认

  他信可能永远流亡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著名政治学教授提迪南·蓬素提拉,6月29日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展望了未来泰国政局。

  都市快报:阿披实政府上台后延续了他信执政时的诸多惠民政策,为什么很多农民还是不支持他?

  提迪南:泰国的现状是,赢得大选多数席位的党派未能执政,执政的党派赢不了选举。

  2007年泰国大选,人民力量党(他信创建的泰爱泰党解散后的变种)轻松获胜上台,2008年却遭到反他信的黄衫军在曼谷示威抗议,让曼谷机场等地陷入瘫痪,随后泰国宪法法院以选举舞弊为由解散了人民力量党,并禁止该党多个要员参政。

  阿披实所在的民主党,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不靠赢得大选,而是靠联合小党派成功组阁来执政。这是阿披实遭到很多民众诟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0年5月,泰国军方在曼谷用实弹压制支持他信的红衫军示威,造成91人死亡事件,也加剧了一些人对民主党和阿披实的厌恶。

  不管动用什么手段,那些2007年没选民主党的民众,在这次大选中也不太可能支持阿披实。

  都市快报:你认为哪个党派在此次大选中获胜,对未来泰国更有利?

  提迪南:不管是为泰党、民主党还是其他小党派,在这次大选的竞选中,都尝试回应和满足民众的期待和需求。这是十几年前很难看到的政治景象。如果各党都能遵循“回应选民呼声、满足选民需求”的理念,不管谁上台执政,都能改善泰国的民主制度,尽管离成熟的民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都市快报:7月3日大选后,泰国会再现骚乱吗?又一次政变?

  提迪南:如果这次大选的结果被相关方面推翻,泰国就会发生更多骚乱。为了安定,大选结果必须先得到各方承认。

  有迹象显示,领跑大选的为泰党已跟军方人士私下接触。据称军方愿意不干预为泰党组建政府,作为交换,为泰党上台后不能清算2006年政变推翻他信的军方官员、不能在国会推动赦免他信的议程,也不能削减军方未来的财政预算,为泰党还必须劝诫支持它的红衫军不再激进地示威游行。为泰党方面已否认达成交易,只承认“有接触”。

  都市快报:泰国社会已出现裂痕,如何才能和解?

  提迪南:泰国的困境是如何实现真正的民主,产生一个摆脱前总理他信也能善治的政府。

  我认为,只有通过谈判来实现可行的“大妥协”,泰国政治才能自救。就算为泰党赢得此次大选组建政府,他信也应展现宽宏大量和自我牺牲,为了泰国政治安定,他信可能得选择永远不回泰国;而他信的对手也需要做一些调整和让步。

  如果为泰党执政,希望英拉遵守她“不报复”的承诺;未来3-6个月设定宽限期,注重政策的延续性而非变动;对去年红衫军示威91人死亡的事件应当调查,但应通过正当的法律程序。反他信势力(包括民主党和支持它的黄衫军等)则应承诺,不再示威游行干扰为泰党执政,不再动用他们控制的司法系统推翻为泰党领导人,还要就特赦那些遭迫害的政治人物展开磋商。

  (本版采访整理 缪佳敏 邓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国 大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