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日本对华关系上采用两面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0:20  环球时报

  据7月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7月3日,10艘日本渔船从石垣市出发开往钓鱼岛海域滋事。中方对此立即给予回击,中国外交部严正要求日方渔船撤离相关海域。同时,中国的渔政船也适时地出现在了钓鱼岛。耐人寻味的是,日本渔船闯入钓鱼岛海域,正值日本外相松本在华访问,旅居日本的中国学者庚欣认为,日本政府一边派外相来华表善意,另一边公然在争议海域做出强硬举动,这种反差是对日本国家声誉和信用的伤害与讽刺。

  就在中日间因钓鱼岛再起风波之时,日本外相松本刚明正在北京进行其上任后的首次访华。松本4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中国外长会面。随团来访的日本外务省副报道官侧岛秀展对《环球时报》称,海洋争端问题是双方会谈的主要话题之一。日方“非常关注”中国在海洋上进行的活动。他说,双方谈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问题,不过是一个概括性的讨论,日本坚持自己的立场,而中方也表达了中方的立场。

  日本时事社称,松本因为海洋问题的磋商延长了在华访问时间,同时提议重新开始东海油气田的共同开发,但是中国外长只回答:“中国立场不变。”文章称,松本此次是日本在中日船只相撞事件后首次访华。日本本来是期待这次松本访华能够让日中走向关系修复,但是现在看来“日中间战略互惠关系深化的道路还很遥远”。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菅直人政府在对华关系上玩弄两手,跟日本对华政策的结构性矛盾有着很大关系,即日本在安全上对中国不放心,但在经济上又依赖中国,日本时不时会闹出一些动静出来,这使得中日关系时好时坏。旅居日本的中国学者庚欣认为,与日本存在岛屿争端的国家不止中国一个,韩国、俄罗斯也与其有过冲突。今天日本对中国作出这样的举动,未来如果遇到同样情况,其他国家拿什么相信日本?(●本报驻外记者孙秀萍 李珍 林雪原 纪双城 王刚 ●本报记者 郭芳 何申权 徐盼)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日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