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默多克父子19日出席英国议会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02:18  新京报
丽贝卡·布鲁克斯 丽贝卡·布鲁克斯

  英国议会14日要求媒体大亨鲁珀特·默多克和他的儿子出席听证会。两人起先拒绝,随后同意接受质询。

  英国议会下院文化、传媒和体育委员会定于19日举行听证会,调查《世界新闻报》涉嫌窃听。

  议会当天发表声明,宣布传唤默多克、他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以及新闻集团英国分部负责人丽贝卡·布鲁克斯19日出席听证会。默多克和詹姆斯·默多克随后拒绝出席,布鲁克斯则答应出席。

  詹姆斯·默多克负责新闻集团欧洲和亚洲事务,他先前称自己19日无法出席听证会,但没有解释具体原因,提出可以在8月10日或者11日出席。

  默多克则干脆说,他根本不会前往议会出席听证,“但已经准备好”接受负责调查窃听丑闻的一名法官讯问。

  不过,14日晚些时候,默多克父子转变态度,同意接受传唤。

  英国议会有权传唤所有本国公民。拒绝议会传唤非常罕见,理论上可能遭到罚款或者监禁等。默多克身为美国公民,英国议会的传唤对他不具有法律强制力。

  默多克“怠慢”议会,招致不少批评。一些分析师认为,默多克拒绝出席,是因为议会频频施压、迫使新闻集团放弃收购天空电视台,惹恼了这名传媒业巨鳄。

  也有人认为,默多克不愿出席,意在尽量减少公开露面,避免招致更大压力。

  韩建军(新华社专稿)

  ■ 相关新闻

  默多克得力干将辞职

  布鲁克斯负责管理新闻集团在英国报纸

  15日,管理默多克新闻集团在英国报纸的新闻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宣布辞职,成为“窃听门”以来,新闻集团辞职的最高级别管理人员。

  《世界新闻报》前主编,现任新闻集团下属新闻国际CEO的丽贝卡·布鲁克斯,15日给员工群发了邮件,宣布她已经辞职。

  在邮件中布鲁克斯对在《世界新闻报》担任主编时,该报出现了大规模的窃听丑闻而感到不安,为自己没能注意和解决这些问题表示了遗憾。但是布鲁克斯强调,她确实对个别员工实施的窃听一无所知。她还就窃听事件向受害者道歉。

  布鲁克斯现年43岁,供职新闻集团超过20年,深得默多克信任。窃听丑闻刚一被曝光,布鲁克斯就面临辞职的压力,但是新闻集团总裁默多克对其力挺。据悉,默多克已经接受了布鲁克斯的辞职。

  英国首相卡梅伦,反对党领袖米利班德都通过其发言人表达了对布鲁克斯辞职的欢迎态度。(张乐)

  ■ 链接

  新闻集团将登广告致歉

  默多克的麻烦在英国继续发酵之际,美国也出现了对他不利的情况。

  当地时间14日,FBI宣布将对新闻集团进行调查,以探究该集团下属媒体是否存在违反美国法律的地方。

  几天前,美国国会众议员、共和党人彼得·金已经向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米勒致信,要求该组织调查9·11恐怖袭击事件遇难者家属,是否被新闻集团下属媒体窃听。

  面对各方指责,新闻集团加紧危机公关,修补与公众的关系。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当天宣布,本周将在英国主要报纸刊登广告,就集团下属报纸卷入非法窃听致歉。

  “(新闻集团)向公众道歉……今后将继续公布我们为修正错误采取的措施。”詹姆斯·默多克补充道,新闻集团将成立一个独立的管理和标准委员会,严格监管旗下媒体,纠正错误。(张乐)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默多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