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默多克在英已失影响力 有生之年再难挽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02:12  新京报
7月15日,默多克在英国伦敦与遭窃听女孩的家属会面后,与媒体见面。家属称,默多克向其做了真诚的道歉。   7月15日,默多克在英国伦敦与遭窃听女孩的家属会面后,与媒体见面。家属称,默多克向其做了真诚的道歉。

7月16日,英国报纸刊发了默多克的道歉信。 7月16日,英国报纸刊发了默多克的道歉信。

  英国《卫报》7月4日披露默多克旗下《世界新闻报》记者在2002年窃听失踪少女米莉·道勒及其家人的电话,扰乱了警方破案。自此,“窃听风暴”愈演愈烈。直到7月15日,默多克本人才与道勒家人会面,并于次日在英国各大媒体上发布道歉信。

  “道歉”来得迟

  标题为“我们说抱歉”的道歉信,内容简短:“我们对一系列严重的错误行为表示歉意,向那些受到伤害的个人道歉,我们为没能尽快解决这些问题而感到懊悔。”

  道歉信还强调,道歉并非问题的全部,新闻集团“今后将采取切实的步骤去解决问题,以弥补丑闻带来的伤害”。道歉信末尾处附有默多克的签名。

  新闻集团在英国一度拥有四家报纸,即此前被停刊的《世界新闻报》、《太阳报》、《泰晤士报》以及《星期日泰晤士报》。而作为对手的《卫报》16日援引公关专家丹尼·罗格斯的话称,默多克在丑闻被披露10天后,拖了这么久才说“道歉”,表明新闻集团危机公关策略是“灾难性的”。

  在其看来,遇到类似危机时,通常的建议是尽早把所有坏消息都曝光,这样可以把问题孤立起来,同时开始重新振作。他们却明显没有这么做。问题拖得越久,对他们造成的长期伤害就越大。

  《卫报》出纰漏

  尽管《卫报》捅了新闻集团的“马蜂窝”,令默多克陷入信任危机,然而《卫报》自身也在报道相关新闻过程中出了纰漏。

  15日,《卫报》承认该报关于《太阳报》非法获取前首相戈登·布朗儿子弗雷泽病情信息的报道不实。在更正栏里,《卫报》写道:“我们7月12日错误报道了《太阳报》非法查看布朗儿子病情的信息。实际上,病情信息来自其他渠道,《卫报》为这一错误道歉。”

  《卫报》12日报道称,默多克旗下的《太阳报》2006年利用非法渠道得到弗雷泽的医疗记录,曝出弗雷泽患有囊包性纤维症。布朗抨击《太阳报》为了获取商业利益,公然窃取公众隐私。

  对此,《太阳报》予以还击,辩解称一个同样身患囊包性纤维症的孩子父亲找到这家报纸,主动提供了弗雷泽病情的资料,自愿让《太阳报》刊登,从而唤起社会对这种疾病的关注。《太阳报》否认查看了弗雷泽的医疗记录。《太阳报》自称,2006年这篇报道刊登后,布朗并未提出异议。(张乐)

  ■ 动向

  默多克67岁资深助手“下课”

  莱斯·辛顿辞去道—琼斯公司CEO之职

  新闻集团旗下道—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莱斯·辛顿15日因《世界新闻报》非法窃听案辞职,成为新闻集团内部继新闻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之后离开的第二名资深高级管理人员。

  莱斯被指失职

  莱斯与布鲁克斯同一天辞职,前后相隔数小时。新闻集团总裁鲁珀特·默多克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这名资深助手辞职,肯定后者对集团的“贡献”。“莱斯和我共同走过一段超过52年的不平凡旅程。”默多克说,“这段旅程的职业部分、而非个人部分戛然而止,我着实悲伤。”

  莱斯现年67岁,1995年至2007年任国际新闻公司执行董事长,2007年12月改任道—琼斯公司首席执行官,随后兼任《华尔街日报》发行人,可谓默多克的“臂膀”。默多克80岁,称莱斯服务新闻集团五十载,向读者提供有益资讯、为雇员谋求福利,功绩不小。

  一些媒体发问:莱斯任国际新闻公司执行董事长期间,上一轮《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沸沸扬扬。作为主管,任由记者窃听电话、侵犯公众权利,莱斯难道没有责任?

  “默多克在英失势”

  美联社评论,布鲁克斯如同默多克媒体军团的英国中尉,莱斯则是他的美国大将,一天内痛失左膀右臂,窃听案对默多克“杀伤力”不小。

  媒体分析师肯·多克托认为,窃听案冲击波太强,损失难以挽回,理智做法是“舍卒保车”。“他(默多克)已失去在英国的影响力,有生之年再难挽回。所以,他没有理由继续持有新闻国际公司。如今真正应该保护的是电影工作室和有线电视。”

  韩梁(新华社专稿)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默多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