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毒笔与女王的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9:28  《小康》杂志

  文|巴娜娜

  美国当地时间5月25日,25岁高龄的电视节目《奥普拉脱口秀》落下帷幕,出席“告别秀”的捧场嘉宾,阵容堪比奥斯卡颁奖礼,麦当娜、碧昂斯、汤姆·克鲁斯、朱丽亚·罗伯茨、乔丹⋯⋯他们依次诉说着低潮时受到的奥普拉的鼓励,朱丽亚·罗伯茨更是哭成了泪人。

  自1986年开播来,大概有13000名嘉宾来到“奥普拉秀”,说出自己最难以启齿的故事。脱口秀女王奥普拉则用厚实的女中低音、专注关切的眼神,随时准备好温暖的双手和怀抱。

  在美国过去的25年里,没有人比奥普拉更善于操控传媒界的影响力;而在过去的若干世纪里,似乎也没有一个传媒女性能像奥普拉那样引起全球对之津津乐道。只是,人们看多了这位脱口秀女王在电视上光芒万丈,即便自爆丑事,也像换个角度演绎“苦难与坚强”。她成功背后有多少秘密——显然是撩人心弦的话题。

  素有“毒笔”之称的传记作家姬蒂·凯莉显然把准了很多人的脉,就在“奥普拉秀”宣布停播前一个月,《奥普拉传》由兰登书屋出版。书中曝出奥普拉很多“猛料”。按照《纽约客》的评价,这是一场美国文化圈“金刚”与“大猩猩”的战役——奥普拉素来对熟知自己底细的人控制很严,她与加入自己工作团队的每一个人,都签署一份保密协议,防止自己的信息外泄;而凯莉的“毒笔”之称也由来已久,她曾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为众多名人立传,包括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夫人杰奎琳、英国王室和布什家族等,她曝出肯尼迪一些奇特的性喜好,称布什在戴维营时吸毒。

  《奥普拉传》历时4年的写作,就像是“毒笔”与脱口秀“女王”棋逢对手的战役。很显然,作家根本没可能采访到“职业保密者”奥普拉,只能转战奥普拉身边的人,但似乎也有大部分让她吃了闭门羹。但作家仍有法宝:她将过去25年内奥普拉在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澳洲所做的访谈收集起来,按照姓名、日期以及主题归档,分析奥普拉的心理轮廓。

  虽然有人评价凯莉的“二手整合”,没流出多少毒液,顶多几滴酸奶。更有人说,她是在“寻找脏点,而非寻找真相”。但《奥普拉传》至少提醒人们,某种程度,脱口秀女王只是一个被专业电视从业者包装出的精明女人。她可以公开童年受侵犯,承认吸毒迷失,但她绝不是掏心窝的傻大婶,她永远懂得自己要什么——她知道在最合适的时候打出种族牌;她晚上只睡四五个小时,从没停止向前看;初中时,她填写“20年后我会怎样”的表格时,便选择了选项——“出名”。

  就像传记中极力塑造的既温情又冷漠的奥普拉一样,《奥普拉传》摆在不同人面前,本身就有一副“各取所需,悉听尊便”的姿态。重要的是,读书的你也要懂得:书里那些八卦与励志,阳光与污点,自己究竟要什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