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挪威爆炸和枪击事件制造者最高面临21年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02:51  新京报
22日,挪威于特岛对面岛屿,一名受伤的女性被救上岸。当天,在于特岛参加夏令营活动的该国执政党工党青年团成员遭一名枪手疯狂枪击,至少有85人丧生。   22日,挪威于特岛对面岛屿,一名受伤的女性被救上岸。当天,在于特岛参加夏令营活动的该国执政党工党青年团成员遭一名枪手疯狂枪击,至少有85人丧生。

22日,挪威于特岛,特警队举枪瞄准时,人们蹲在地上掩护自己。 22日,挪威于特岛,特警队举枪瞄准时,人们蹲在地上掩护自己。

22日,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爆炸后,一名伤者被扶着离开。爆炸造成7人死亡。 22日,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爆炸后,一名伤者被扶着离开。爆炸造成7人死亡。

  22日,一向和平安逸的北欧国家挪威接连遭遇两起巨大灾难。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及郊外一座小岛先后发生爆炸和枪击事件,导致至少92人死亡。其中7人死于爆炸,85人死于枪击。事发后,警方逮捕了枪手、挪威籍男子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

  22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21时30分),一起巨大爆炸震撼奥斯陆市中心,首相办公室所在的政府办公大楼严重受损。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因“在家办公”而躲过一劫。奥斯陆代理警长斯蓬海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7人死亡,两人伤势严重。”

  市中心爆炸发生大约两个小时之后,当人们还处在爆炸的恐慌中时,奥斯陆郊外的于特岛上又发生枪击事件。一名枪手向岛上参加青年夏令营的无辜人群疯狂开枪。截至昨晚11时,已有85人遇难,多人受伤。遇难者都在12岁到19岁之间。目击者称,案发时数十具尸体漂浮在水面上,场面极为血腥。

  这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挪威发生的最严重恐怖袭击事件。

  挪威司法大臣斯托贝格特证实,一名男子在爆炸和枪击事件发生后被捕,这名男子名为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现年32岁。

  由于挪威已废除死刑,挪威警方称,安德斯最高可能面临21年监禁。警方确认,他与奥斯陆爆炸和于特岛枪击两起事件都有关。媒体称,这名男子是一名极右翼分子。

  (张乐)

  22日傍晚5点半左右 蒂里湖

  潜入 枪手扮警察蒙混上岛

  爆炸发生2个小时后,一名曾在爆炸现场附近出现的金发挪威人,驾驶着一辆银灰色的汽车突然来到蒂里湖岸边,这里是一处度假胜地,距离奥斯陆市中心40多公里。湖里一座名为于特小岛上,正举行着挪威工党组织的青年营活动,700名青少年正在岛上参加露营活动。

  这名挪威人下车后,径直走向青年营的保安西蒙·莫滕森。“他向我展示了自己的证件,声称因为市中心爆炸事件,被派到这来进行安全检查。”莫滕森对媒体说,“他当时穿着一身警服,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于是我们叫来了一艘船,送他到了于特岛,但几分钟后,我们就听到了枪声。”

  在于特岛上,市中心发生爆炸后,岛上的年轻人对此感到惴惴不安,于是青年营的组织方将人们召集到一间会议室,针对此事召开一次会议。

  会议中,艾德里安·普拉肯看到一名身穿警服的男人乘坐一艘小船到了于特岛。

  随后,这名“警察”也来到了会议室,声称来此进行安全检查,要求进入会议室,在露营者面前发表一次讲话,“我们自然同意了他的请求。”普拉肯说。

  22日傍晚5点半左右 于特岛会议室

  咆哮 “你们所有人都得死”

  这名“警察”进来以后,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此人竟然掏出枪开始向人群射击。现场立刻乱成一片,一些人拔腿就向室外逃跑。

  很多人逃出了会议室,慌不择路地冲到了小岛的岸边,纵身跳入湖里,试图游到1.21公里外的对岸。但凶手一直对他们穷追不舍,他边开枪,边大声咆哮着:“我要把你们全杀了,你们所有人都得死。"

  42岁的安妮塔·利恩一直住在湖边,当时她距离于特岛仅仅几百米,亲眼目睹了这场惨绝人寰的屠杀。“我看很多人别无选择,只能纷纷跳入水中,大约有50个人在奋力地向我们这边游,他们万分惊恐地哭喊着救命,他们害怕极了,凶徒好像是在用机枪朝水里扫射。”

  另一名对岸的小男孩告诉媒体,“我们听到对岸的人们在惊声尖叫,太可怕了,一些人在对面不停地向我们招手求救。”

  普拉肯也跳进了水里,“我感到简直无法呼吸了,喝了很多水,我是最后一个逃到岸边的人,没有时间脱掉自己的衣服,当我游泳时,我感到衣服很重,拉着我下沉。”他说,“我感觉已经体力透支了,肯定游不过去。”

  于是,他被迫折回小岛,“当时,我距离他大概只有5到7米,他用枪指着我,但不知道为什么,他却并没有开枪。”

  凶徒转身跑开后,继续四处开枪,一个小时后,他又返回岸边,将子弹射向还在水中挣扎的人们。“我和另外两个人躺在地上装死,将尸体压在身上,所以我们活了下来。”普拉肯感到庆幸。

  还有很多人躲进了洞穴和灌木丛,甚至爬到树上躲避死神。然而,这一切都无济于事,“很不幸,很多人受伤,死了很多人。”

  22日傍晚6时左右 于特岛

  屠杀 年轻人被聚拢枪杀

  在追逐的过程中,枪手用枪威胁一群人聚拢在一起,然后从包里拿出一堆弹药,在子弹上膛后,他愤怒地向无辜的人群射击,这群年轻人纷纷倒在了血泊中。

  “几名受害人为了活命,还躺在地上装死”,但凶残的歹徒在第一次射击后,又拿出一把短的手枪,走近倒在地上的人,朝他们的头部开枪。21岁的幸存者戴纳,亲眼目睹了这残忍的一幕。

  在获救后,他满裤子都是鲜血,仍然心有余悸。“我很多朋友都被他残暴地打死了,我从一个遇害的朋友的裤兜里,翻出了手机,偷偷报了警。”

  一名15岁的女孩爱丽丝,刚刚从附近的一座建筑里走出来,就听见了枪声。“我看见到处都是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的人。”此时,她正处于距离凶手不远的地方。

  当她看到一名身穿警服的人拿着枪时,以为他是警察,本来觉得没有那么害怕了。但她却突然看到正是这名“警察”在朝着人群开枪。“他不停地开枪打路上的人,然后又朝水里的人射击,水面上红成了一片。”

  爱丽丝立刻害怕地躲到一个大石块后面,慌乱中,女孩偷偷地给父母打了电话,小声地告诉他们这里发生的一切。父母告诉她脱掉自己颜色鲜艳的外套,以免歹徒注意到她。

  但凶手此刻竟然爬到了石头上面,幸好只是背对着她向前面的人开枪。“我都能听到他急促的呼吸声和靴子踱来踱去的声音,那真的很可怕。”她说,“当时我已经不知道,这场凶残的杀戮持续了多久,脑袋里只是一片空白。”

  岛上另一名叫艾米莉·贝尔莎的女孩,在枪响之后,赶紧冲到一所学校里的建筑里。当她冲进其中一间房间时,“我发现那里面有张床,就躲到了床底下,浑身哆嗦地躺在那儿。”

  有一刻,枪声距离大楼非常近,躲在另外一个房间里面的人,吓得大声惊叫。“那个时候,我觉得,好像子弹已经打到了房子的墙壁上。”在床底下躲了两个小时,大批警察撞碎了玻璃窗,冲到屋里来。

  托克瑞德躲在了小岛的一个角落里,在整个袭击过程中,他不敢给外界打电话,害怕自己的声音会引来歹徒。他只能通过手机短信和自己的姐姐保持着联系。

  22日傍晚7点半左右 于特岛

  抓捕 冷血枪手被特警活捉

  两个小时后,警察冲上了小岛,枪手被成功抓捕。

  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身穿黑色制服、全副武装的特警乘坐快艇冲向于特岛。快艇四周,一些人在水面拼命向反方向游去。

  当地警官弗雷德里克森介绍,奥斯陆市中心政府大楼前爆炸后,特警部队成员立即进入待命状态。大约两个小时后,于特岛发生枪击事件,特警部队立即赶赴现场。

  目前,挪威媒体已经确认,爆炸和枪击的嫌疑犯为32岁的挪威人。凶徒被逮捕后,警方还在于特岛上发现一个未引爆的爆炸装置。另有消息称,枪击疑犯携带了一支手枪、一支自动武器和一支霰弹猎枪上岛。

  据悉,本次参加工党青年营的是一群年轻人。他们的年纪主要在16岁到22岁之间,年纪最小的孩子只有13岁。

  他们本打算在此次青年营中,参加政治培训课程和一些政治讨论,而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原本也打算前往于特岛,进行一次演讲。

  (冯中豪)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相关专题 挪威首都爆炸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挪威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