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挪威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92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07:03  国际在线
加强警戒。金力 摄 加强警戒。金力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金力):22号下午,一直被看作是人间天堂的北欧国家挪威,连续发生两起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92人丧生。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发生在挪威国土上的最大的恐怖袭击事件。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这次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地、挪威首都奥斯陆的记者金力,介绍奥斯陆目前的总体情况以及恐怖袭击事件的最新进展。

  记者:我到奥斯陆之后,到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地点以及主要街道转了一圈。总体来说,除了警车和救护车的汽笛声之外,整个城市处在相对平静之中。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说,挪威全国所有电台、电视台已经停止一切音乐和娱乐节目,全部播放有关恐怖袭击的消息。首相斯托尔滕贝格23日说,挪威全国已经处在一片哀悼之中。斯托尔滕贝格等政府官员以及挪威王室成员分别前往医院和遇难者家庭进行看望慰问。而在枪击事件发生的小岛,人们仍然在水中寻找遇难者。

  至于恐怖袭击事件本身,各大媒体都在跟踪报道,大家肯定已经知道了。目前,犯罪嫌疑人布雷维克已经被抓,并且,警方还抓获第二个嫌疑人,因为警方也难以相信,这么重大的恐怖袭击是一人所为。而悲痛之中的挪威人已开始思考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不过,他们怎么也想不通,在这样的一个社会安定、国家发达、人民富裕的国度,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在从布鲁塞尔飞往奥斯陆的航班上,我旁边坐着的是一位挪威老年妇女。她说,她的家不在奥斯陆,但挪威是一个小国家,也许遇者当中会有她的亲戚和朋友,她到荷兰看望在荷兰工作的儿子,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她立即赶回了家。她不停地对我说,犯罪嫌疑人是一个疯子。在奥斯陆大街上碰到人,都在说这句话:“他是个疯子,猪狗不如的畜牲。”他们无法理解,甚至仍然无法相信这是真的。

  主持人:恐怖袭击事件刚发生,人们都以为是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策划和发动的。现在看来,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并没有国际恐怖主义的背景,而是挪威国内极端主义分子的个人行为。对于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挪威警方有什么解释?

  记者:对于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警方目前还没有给出任何解释。综合目前的情况来看,犯罪嫌疑人布莱维克是一个极端主义分子,对现实社会和外来移民怀有强烈的仇恨。在审问当中,犯罪嫌疑人与警方很合作,并且已经承认犯罪事实。这说明,他制造这起恐怖袭击事件,是有他自己的想法的,并且,很想表达自己的这种想法。32岁的布莱维克是土生土长的挪威人,来自一个富有的家庭,有着极右主义和反伊斯兰思想。他曾经在几天前新开了一个微博,他在微博上说:“一个有信念的人,抵得上10万个只考虑利益的人。”挪威人现在想起来,他的极端行为是有原因的。

  主持人:挪威一直被人们看作是一个安全富足的人间天堂。这次恐怖袭击事件对挪威社会以及欧洲国家的反恐斗争会产生哪些影响?

  记者: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说:“我儿孩提时代的天堂现在已经变成了地狱。”确实像大家所认为的那样,挪威是欧洲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很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但是,人们对去年12月同样位于北欧的瑞典和丹麦,相断发生过的恐怖袭击未遂事件仍记忆犹新。加上现在挪威的这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可以说,北欧已经不再是安全的天堂,恐怖主义活动已经进入这些国家。更为严重的是,这是一起由本土人制造的、带有政治色彩的恐怖袭击活动。这至少表明两点:第一、在全球化和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欧洲的极右主义、极端主义思潮正越来越猖獗;第二、欧洲国家本土的个人恐怖主义活动正在兴起,这种由本土兴起的恐怖主义袭击要比外来的恐怖主义袭击更难以防备。以前曾有报道说,一些挪威人前往伊拉克、中亚等地方接受了恐怖主义训练。这是十分可怕的事情。

  挪威的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将对西方国家反恐斗争产生重大影响,西方国家在今后将会调整反恐策略。挪威虽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它是北约成员国,同时也是申根国家。挪威的极右主义思潮,正是这几年整个欧洲极右主义思潮泛滥的体现。因此,布莱维克制造的这起恐怖袭击事件虽然是个人行为,但他的思想不是孤立的。人们担心,像布莱维克这样的“疯子”今后还会出现。因此,欧洲国家的反恐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反恐任务将越来越艰巨。这就是为什么,挪威的这起恐怖袭击事件,极大地震惊了欧盟以及欧洲各国。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挪威首都爆炸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挪威 恐怖袭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