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挪威80%民众要求判处爆炸枪击嫌犯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25日上午,警方仍在于特岛外湖面进行搜救行动。   7月25日上午,警方仍在于特岛外湖面进行搜救行动。

  本报记者 孙天仁摄

  7月25日中午12时,挪威、丹麦、芬兰和瑞典等四个北欧国家全体民众举行全国一分钟默哀活动,悼念22日挪威奥斯陆大爆炸和于特岛枪击事件中的死难者。悲痛之余,北欧民众也在反思:布雷维克承认作案动机是为自己的极右主张发出强烈信号,这意味着他制造的此次恐怖袭击绝非孤立事件,而是有着深刻的经济社会背景,同欧洲正在抬头的极右势力紧密相关。欧洲国家应当如何吸取教训,防止类似悲剧重演?

  80%挪威民众要求判处嫌犯死刑

  7月25日下午2时,制造奥斯陆大爆炸和于特岛枪击事件的嫌疑犯布雷维克首次出席法庭聆讯。据悉,布雷维克出庭前曾要求身穿行凶时的“制服”,公开接受聆讯。他声称要向外界公开“解释”自己的行为,但是法官拒绝了其请求,进行闭门审理。在聆讯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奥斯陆地方法院的法官宣布,批准检方对布雷维克继续羁押8周,以便对案件展开调查。

  法官表示,布雷维克在庭上称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为了向各界发出强烈信号,其目的是要拯救欧洲,防止其陷入穆斯林之手。他称自己的行为是“必要的”,并否认检方提出的恐怖主义犯罪指控。布雷维克的言论与其在案发前寄出的一份长达1500多页的“宣言”表述的极右思想和仇视伊斯兰教的理论相一致,他还呼吁采取更多的暴力行动。挪威警方证实,布雷维克为右翼原教旨主义基督徒,反对工党所支持的多元文化政策和穆斯林移民政策。

  法官还透露,布雷维克承认他的犯罪网络中还有“两名同伙”。

  奥斯陆一名律师詹妮特对本报记者表示,布雷维克要求公开聆讯的目的是向社会宣传自己的极端言论,“他想借助法庭这个舞台继续表演,煽动民众”。当地记者阿亚娜说,民调显示80%的挪威民众希望判处布雷维克死刑,但是挪威的法律中没有死刑。如果布雷维克被定罪,最多判处21年有期徒刑。不过如果法院判定其对公众仍会造成威胁,将会延长刑期。

  调查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7月25日,挪威警方举行发布会,将于特岛枪击事件的死难者人数减少到68人,将奥斯陆爆炸事件的死者人数增加到8人。

  警方表示,他们将继续对布雷维克进行审讯,英国方面也向挪威派出了一名犯罪技术方面的专家给予支持。另外,波兰国家安全部门证实,布雷维克曾通过网络在一家波兰公司购买了大量化肥,但由于购买过程符合法律,波兰方面暂时不会采取逮捕行动。布雷维克还曾试图通过互联网向捷克一家公司购买武器,但没有成功。

  25日,本报特派记者驱车前往于特岛。警方目前封锁了该岛,记者只能在对岸采访。于特岛是知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在对岸停放着许多游客的房车。记者看到的当地人面色沉重,不愿意提起几天前发生的惨剧。记者恰好遇见挪威卫生部和红十字会官员一行在视察工作。挪威红十字会的一位负责人约翰说,目前岛上的搜救行动还在继续,因为还有4至5人下落不明。

  欧洲谴责极右暴力行为

  袭击事件同极右势力的联系,引起挪威及其他欧洲国家的警惕和深思。挪威安全问题研究专家克里斯蒂安认为,欧洲的极右翼运动在挪威并没有太大势力,因为没有较大的实体组织。布雷维克显然是借助互联网,实现了与其他国家极右翼势力的联系,并相互影响。

  英国 《金融时报》发表评论认为,布雷维克反伊斯兰教的观点必定会在欧洲引发有关种族和多元文化以及移民问题的争论。荷兰《人民报》指出,挪威发生的袭击事件与近几年来欧洲右翼民粹主义的发展不无关系。《爱尔兰时报》认为,挪威发生的爆炸枪击事件会促使挪威乃至整个欧洲反思,极右暴力行为制造的社会分化与不安,有时甚至是致命的。

  欧洲一些极右翼政党纷纷发表声明,试图同布雷维克划清界限。法国极右翼政党、第三大党国民阵线党党首玛丽·勒庞表示,该党和布雷维克没有任何关系,他疯狂的举动必须受到强烈谴责和惩罚。荷兰极右翼政党自由党领导人基尔特·威尔德斯则表示,该党向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向所有挪威人民表示慰问。威尔德斯曾被指控有侮辱穆斯林和煽动对穆斯林仇恨罪。

  据悉,欧盟警政署将成立一个至少50名专家组成的项目小组,协调调查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的非伊斯兰主义者的潜在威胁。该机构发言人索尔仁·皮德生表示,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威胁依然存在,但非伊斯兰右翼势力在吸引他人加入方面变得越来越专业和强势。未来几周,项目小组希望协助挪威当局,以及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评估非伊斯兰右翼势力的威胁。欧洲一些国家的安全部门表示,将把一部分精力从国际反恐转为加强国内安全,消除危害隐患。

  德国高度关注袭击事件

  德国对挪威恐怖袭击事件高度关注。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对其他人,对不同的人的仇视,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研究极右分子活动的专家哈约·冯克认为,挪威的极右分子暴力倾向本身并不严重,但挪威的“进步党”是一个右倾的党,选民支持率约25%。这虽不一定直接导致暴力,但可能对大气候有“激发作用”。他表示,整个欧洲都应该对极右分子和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提高警惕,德国极右分子也有类似的暴力倾向。

  德国内政部不久前发布的年度宪法保护报告称,德国2010年的极右分子犯罪案件为1.6万件,虽较2009年的近2万件有所减少,但“准备使用暴力并且具有固定意识形态的新纳粹”人数却从5000人上升到了5600人。不过,在德国有关部门的严密监控下,尚未发生大规模的极右分子恐怖袭击事件。

  (本报奥斯陆、布鲁塞尔、柏林7月25日电)

  点 评

  极右翼势力在欧洲抬头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全球化的负面效应对欧洲福利国家体制造成冲击,使从摇篮到坟墓的教育医疗福利受到影响。来自亚洲一些国家的低成本劳动力迫使德法等国相继进行改革,原有的福利模式难以为继,民众对政府不满情绪增强。另一个原因来自外来移民。欧洲移民服务业需要低端劳动力填补,来自阿拉伯世界的穆斯林劳动力对原有白人造成冲击,使得种族主义抬头。

  目前欧洲右翼势力的主要特征是比较排外,带有种族主义和宗教主义色彩。形式上还是以抨击政府为主,没有达到建设性地提出政策方案的水平。在法国,极右翼势力国民阵线党是有名的反移民政党。而德国因为有二战历史,对右翼比较警惕,目前右翼势力处于法制管制之内,右翼政党还不能公开宣扬。在意大利,联合组阁的贝卢斯科尼政府中,极右翼政党北方联盟是重要组成部分。荷兰、丹麦都有比较强的右翼势力,丹麦重新设立边检,不让北非移民进入丹麦境内,也是政府向右翼政党妥协的结果。

  此次挪威枪击事件,欧洲右翼势力把极端主义思想付诸行动,不会赢得民心,是各国政府对右翼势力进行反击的好机会。目前在欧洲执政的中右翼政党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值得观察。

  (赵 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挪威爆炸枪击案

更多关于 布雷维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