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情人士称美海豹突击队未考虑活捉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章磊

  继美国海豹突击队5月渗入巴基斯坦击毙 “基地”组织前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后,这次突袭行动长期成为外界的热议话题。最近又有知情人士曝料,这次突袭行动从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击毙本·拉丹,完全没有考虑是否能活捉他。

  目标设定“击毙本·拉丹”

  据英国 《每日电讯报》1日报道,直接参与这次突袭行动的知情人士爆料给美国《纽约人》周刊,称5月1日在阿伯塔巴德的行动目标一开始就设定为“击毙本·拉丹”。

  根据《纽约人》的报道,尽管奥巴马政府坚持宣称在突袭行动中,如果本·拉丹表现出“明确的投降态度”,就可以将他活捉。但这名据称“十分了解突击行动”的美国特别行动部门官员称,参与突袭行动的23名海豹突击队员都很明确,这并不是行动的真正目的。

  “从来没人考虑过活捉他 (本·拉丹),”这名未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击毙他)并不是临时做出的决定。没有人希望把他扣为囚犯。 ”

  《纽约人》上这篇报道的作者尼古拉斯·施米德尔透露,美国方面的计划就是让海豹突击队“制服本·拉丹的保镖,然后近距离击毙本·拉丹,随后将尸体带回阿富汗”。

  连发三遍无线电代号

  今年5月,奥巴马的反恐顾问约翰·布伦南曾宣称,突击队员如果在行动当中确信本·拉丹没有随身携带简易爆炸装置或任何武器,他们可能不会当场将他击毙。

  不过,据施米德尔称,第一名发现本·拉丹的海豹突击队员认为本·拉丹身边的两个妻子中有人穿着自杀背心,于是开枪击中其中一人的小腿,随后将两人压倒在地上,为其他两名突击队员作掩护。然而事实证明,本·拉丹的两名妻子并没有携带爆炸物。

  而就在那一瞬间,第二名突击队员开枪击中本·拉丹的胸部,接着又在他的头部补了一枪,随后通过无线电通讯,连续三遍发出了“击中本·拉丹”的代号。

  不过,据施米德尔称,当奥巴马接见参与突袭行动的海豹突击队员时,并没有问道谁朝本·拉丹开了致命一枪,突击队员也没有主动告诉奥巴马。

  曾考虑挖地道进入住所

  施米德尔还在文章中介绍了部分参与这次突袭行动的人。被施米德尔称为“詹姆斯”的少校,是个肩膀宽厚的人,年龄估计快到40岁,“与普通人想象中身材柔软善于游泳的海豹队员不同,他的体型更像一个铁饼运动员。 ”一名名为“马克”的上士,据称在突袭行动中带领部分队员,清理了本·拉丹住所院子内的保镖。

  据称,这些突击队员在行动之前就在北卡罗来纳州一幢仿制的屋子内训练如何突袭本·拉丹的住所,4月份更是在内华达州的沙漠中多次演练。参与突袭行动的海豹突击队员,此前曾至少10余次进入巴基斯坦,参与寻找本·拉丹及其助手的行动。

  施米德尔还在文中透露,当奥巴马和他的助手确认本·拉丹的住所后,曾考虑让特别行动部队空降在阿伯塔巴德外,随后通过步行接近本·拉丹的住所,不过后来担心突击队员体力消耗过多而放弃。据称,美方还曾考虑挖掘地道进入,但发觉本·拉丹的住所地势低洼,地下水位与地表距离十分近,这一计划无法实施。

  对于突袭行动中黑鹰直升机坠毁的事故,文中透露,由于突击队训练时的房屋四周围的是栅栏,空气可以流通,而在实战时,本·拉丹住所四周是围墙,导致黑鹰直升机飞行产生的涡流受到影响,最终造成一架黑鹰直升机坠毁,这是美方此前没有预测到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活捉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