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欲深化日美同盟又纠结周边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6:21  东方网-文汇报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本报东京8月2日专电(驻东京记者刘洪亮)8月2日,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向内阁会议报告了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相关内容并获得了批准。虽然本年度的《防卫白皮书》基本保持了以往版本的架构和内容,但相关表述与当前现实之间的差距明显反映出了日本政府对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等问题上的复杂心态。

  在国际安全环境的部分中,《防卫白皮书》就当前的国际形势指出,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国际公共财产”的安全稳定利用方面存在的风险正在成为安全保障方面的新课题。《防卫白皮书》用22页篇幅的内容制作了震灾特集,介绍了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自卫队开展的最大规模救援活动,在各国军队对日提供的支援活动中,白皮书图文并茂地用3页纸的版面强调了驻日美军与日本自卫队之间开展的“友情作战”及相关合作内容,并着重指出日美之间的救灾合作“有助于深化同盟关系”。

  但是,就在白皮书公布的前一天,日本《读卖新闻》以《日美放弃新共同宣言》为题的头版报道将日美同盟深化的幻影击破。文章称,据日美相关人士透露,日美两国政府已基本决定放弃制定旨在深化日美同盟的新《日美共同宣言》。由于日本政局不稳,菅直人首相在9月上旬访美的计划很可能被取消。此外,日本方面推迟考虑美国方面积极推进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使得两国难以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

  日美两国政府决定放弃制定新的共同宣言,意味着日本外交和安保政策的基轴——日美关系将因不稳定的政局而继续处于停滞状态。

  白皮书在朝鲜半岛一节中提及了朝鲜的铀浓缩计划,认为“不排除朝鲜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核武器小型化、弹头化的可能性”。白皮书还指出朝鲜除拥有“芦洞”和“大浦洞”导弹外,正在研发新型中程弹道导弹“舞水端”,其射程或可达美国关岛,并配以“朝鲜弹道导弹射程图”予以说明。

  对于中国的国防活动,白皮书分析称,中国正在急速推进海军空军的现代化、扩大在周边海域的活动,具体列举了中国舰队通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进入太平洋、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异常接近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存在主权争端等事例。白皮书指出,中国“今后也将试图在东海、太平洋、南海扩大活动领域并使活动常态化”。白皮书还首次将南海问题单独列出。白皮书还提及了中国“反卫星试验”等太空武器的研发工作,并援引美政府的报告称中国军队组成了“信息战部队”。

  此外,白皮书依旧提及了“竹岛”(韩国称“独岛”)的主权问题,称“作为日本固有领土的北方领土及竹岛的领土问题仍未解决”。

  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的公布引起了日本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不少舆论分析日本正处在对华关系中的纠结旋涡之中,日本共同社的一篇分析文章称,《防卫白皮书》中不仅针对中国军力迅速提升的警惕感随处可见,还详细描述了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问题。日本欲在日美同盟的基础上联手东盟构筑对华包围网的意图明显。但是,要遏制在军事、经济两方面影响力均在提高的中国并非易事。

  近年来,中日两国领导人多次就加强防卫交流事务达成共识,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措施的落实进展缓慢。在今年6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和7月的中日国防副部长级防务磋商等对话之后,日本防卫大臣北泽日前透露,虽然有过比较棘手的周旋,但在整体上取得了一定进展,对通过对话构筑信赖关系表示期待。但白皮书却称,对于(中国)大国而言,国防政策与军事透明度的提高显得越来越重要,希望中国提高军事透明度。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