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巴拉克5次当选总统 不顾民意致其走向末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4:01  新京报
穆巴拉克在中东战争中成名,此后5次出任总统。今年2月,83岁的穆巴拉克被迫辞职。如今,他又在铁笼中受审。   穆巴拉克在中东战争中成名,此后5次出任总统。今年2月,83岁的穆巴拉克被迫辞职。如今,他又在铁笼中受审。

穆巴拉克家庭合影。 穆巴拉克家庭合影。

  “我看到他躺在担架上,被关在铁笼里受审,我哭了。”一位埃及妇女3日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一边擦眼泪一边说,“他虽然有错误,不过埃及的治安没问题;而现在,街上多乱,晚上没人敢随便出门。”穆巴拉克受审,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开罗街头大打出手。

  穆巴拉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在位近30年有何种功绩,又犯过什么错误?

  1928年5月4日,穆巴拉克生于尼罗河三角洲的一个农民家庭。出身平凡的穆巴拉克却改变了埃及的历史进程。

  成也军队败也军队

  穆巴拉克为人所知,正是从军队开始。

  1973年,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爆发“十月战争”,45岁的穆巴拉克以国防部副部长和空军总司令的名义,策划并指挥了对以色列的作战。埃及军队多次打破以色列不可战胜的“魔咒”,不仅让埃及人,也让整个阿拉伯世界感到震惊。一年后,穆巴拉克被任命为副总统,成为时任总统萨达特的“接班人”。

  30年前,埃及前总统萨达特在一个阅兵式上遇刺身亡,时任副总统穆巴拉克暂时接任总统。在随后举行的选举中,穆巴拉克以98%的得票率赢得选举,正式当选为埃及总统。当时,埃及主流媒体《金字塔报》称,“埃及将在军事指挥天才穆巴拉克的领导下,迎来新辉煌。”

  穆巴拉克走下政坛,同样因军队而终。上台30年后,2011年2月,在民众的抗议声中,穆巴拉克下台,将权力移交给了军队最高指挥官坦塔维。坦塔维随后下令将穆巴拉克软禁,并逮捕了他的两个儿子。

  对埃及经济发展有功

  穆巴拉克上台后,努力摆脱军人形象,从发展经济和缓和社会矛盾入手,来改革埃及局势。从埃及驻华使馆提供的资料来看,穆巴拉克没有像萨达特一样严酷处理政治犯,而是采取怀柔政策,对诸如穆斯林兄弟会等组织采取分化策略,避免打击面过大。

  经济上,在保持大型企业国营的同时,穆巴拉克在一些私营领域放开了私有化的步伐,盘活了埃及的经济活力。埃及还和中国在苏伊士运河成立“特区”,仿效中国改革开放,使之成为埃及招商引资的样板。

  中东问题学者朱兆一博士说,“实事求是地说,穆巴拉克对埃及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他重视改善民生。2008年全球粮价上涨,穆巴拉克下令将退休人员的养老补助提高30%,还在中下层民众中实施粮食补贴政策。因此,埃及一些弱势群体至今都在支持穆巴拉克。”

  促使埃及重返阿盟

  稳固政权后,穆巴拉克开始在外交领域谋取突破。穆巴拉克继承了萨达特政府与以色列讲和的外交路线,改善了埃及的安全环境。为此,埃及被开除出阿拉伯国家联盟。但在穆巴拉克的努力下,埃及于1989年重返阿盟,开罗也再次成为阿盟总部。

  穆巴拉克同样十分重视亚非拉国家,对华态度十分友好,任内曾九次访华。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发生后,穆巴拉克亲自下令派出4架C-130军用运输机从开罗的军事基地直飞四川,为灾区送来帐篷、被子、药品和食品等紧急救援物资。

  朱兆一博士称,虽然穆巴拉克强调执行中立外交政策,但实际上埃及的外交政策总体亲美,这使埃及成为一些反美武装势力的重要打击目标。红海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曾发生多起恐怖爆炸案,穆巴拉克以铁腕对恐怖分子实施镇压,一些人权组织开始批评穆巴拉克滥用酷刑。

  多次连任引民众不满

  穆巴拉克曾多次修改宪法,规定总统可以无限期连任,这使得穆巴拉克连续5次当选总统,统治埃及将近30年。长期执政让穆巴拉克政权的威信动摇,在他执政后期,民众对穆巴拉克的不满已经开始显现,一些关于穆巴拉克的流言开始流传。

  有流言称,穆巴拉克准备在2011年卸任,将权力移交给儿子贾迈勒。今年2月,贾迈勒和穆巴拉克一样,成了阶下囚。同样被捕的还有穆巴拉克的大儿子、“商人”阿亚。他们的罪名除了涉嫌对示威民众开枪之外,还有贪污腐化。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3月的统计,埃及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不到2170亿美元。但媒体认为,穆巴拉克家族的财富总额超过400亿美元。“穆巴拉克逐渐发展个人崇拜,埃及所有政府机关的办公室都挂有他的画像。”朱兆一说,“如果挂画像只是行政命令,这个举动就没有任何意义,反而说明穆巴拉克脱离了群众。”

  不顾民意走向末路

  分析人士称,穆巴拉克执政晚年,裙带关系盛行,经济发展处于停滞状态。埃及民众开始不满经济停滞和政治腐败,在金融危机的波及下,埃及局势开始显现动荡的苗头。

  在这种背景下,埃及媒体还在美化穆巴拉克。2010年9月,穆巴拉克到美国参加中东问题会议,主流媒体《金字塔报》将穆巴拉克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等5人共同步入会场的照片做了“手脚”,将本来位于画面最左侧位置的穆巴拉克PS到画面中间。此事被揭露后,关于穆巴拉克的负面报道在埃及都成了“禁闻”。

  去年年底,穆巴拉克长期离开埃及赴欧洲治病,直到今年局势动荡前夕才赶回埃及。等到穆巴拉克回来时,他已经无法控制局势,在位近30年的穆巴拉克由此走向末路。

  穆巴拉克

  大事记

  ●1928年5月4日

  穆巴拉克生于曼努菲亚省的一个农民家庭。

  ●1949年、1950年

  穆巴拉克先后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和空军学院。

  ●1967年

  穆巴拉克参加第三次中东战争并指挥空战。

  ●1973年1月

  穆巴拉克被任命为埃及、叙利亚和约旦战线空军司令,在“十月战争”中指挥空军作战。

  ●1981年10月

  萨达特遇刺身亡,穆巴拉克当选为埃及第4任总统,任期6年

  ●1987年10月

  穆巴拉克蝉联总统。

  ●1993年10月

  穆巴拉克第三次当选总统。

  ●1999年10月

  穆巴拉克第四次当选总统。

  ●2005年9月

  埃及举行首次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总统选举,穆巴拉克以压倒性优势获胜。

  ●2011年1月25日

  埃及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要求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

  ●2011年2月11日

  穆巴拉克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交给军方。

  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穆巴拉克 埃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