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穆巴拉克曾欲捐献1.5亿美元以免遭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7:4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周东暆 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报道,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和夫人苏珊5月曾表示,他们将向国家捐献总价值接近1.5亿美元的私人财产。分析人士认为,他们这样做或许是为了免遭审判,但现在看来此举并未奏效。

  埃及官员证实,苏珊当时承诺将捐出位于埃及首都开罗郊区的一座估价为74万美元的别墅,此外她还将交出大约300万美元的银行存款。苏珊此前曾表示,她原本计划使用这笔款项发起一个慈善项目。

  苏珊曾经被埃及媒体描述为做事低调的第一夫人,不过她在最近十年中,越来越喜欢插手政治事务。她曾极力推动儿子贾迈勒继任埃及领导人,并帮助另外一个儿子阿拉谋取商业利益,她甚至还介入埃及官员升迁等。

  此外,穆巴拉克也宣布将其名下1.43亿美元银行存款捐献给政府。他强调,这笔钱是他为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专门筹集的。

  埃及律师纳赛尔·阿明分析说,穆巴拉克和苏珊或许是想“以钱赎罪”。埃及法律规定,被指控非法牟利者在交出其非法所得后可免于被起诉。“他们的决定或许不能被埃及社会所接受,在‘革命’成功后埃及民众现在最大的心愿便是报仇雪恨。不过,从纯法律的角度来看,以钱赎罪是可行的。”阿明说。

  自今年2月初,埃及示威者的诉求就已从要求穆巴拉克下台转变为追查他的巨额财富。当时聚集在解放广场上的埃及民众热烈讨论如何处置这个统治者。

  一名16岁的学生说:“他应该交出钱,因为那不是他的。”

  另一名60岁的出租车司机称:“不仅要起诉穆巴拉克,所有侵占国家财富的窃贼都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更有人气愤地表示:“他应该像萨达姆·侯赛因(伊拉克前总统)那样被处决。埃及一半的民众在贫困中挣扎,而穆巴拉克他们却生活在天堂。”“当埃及追回这些钱的时候,我们就不再需要外国援助了,而且人民的负担也会得到减轻,”穆斯林兄弟会发言人伊斯兰·卢特菲认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穆巴拉克受审

更多关于 穆巴拉克 审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