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巴拉克笼内受审 反对者和支持者庭外扭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8:32  中国日报网站

  综合媒体报道,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8月3日乘坐直升机离开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抵达开罗,在开罗警察学院第一教室临时改建的法庭里接受了庭审,就此成为现代史上第一位被本国人送上审判席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穆巴拉克面临滥用职权谋取利益和在民众抗议活动期间下令开枪杀害抗议者等多项指控,一旦被认定有罪,他可能面临死刑判决。

  ***“虎落平阳” 两子保驾

  83岁的穆巴拉克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由人推入了由铁栏杆和铁丝网做成的“铁笼”被告席里,脸上看不出一丝情绪波动,床单一直盖到了他的胸口。穆巴拉克脸色苍白、双眼布满血丝,不过看上去警惕性很高,很清醒正在发生的一切。

  与穆巴拉克一起关在“铁笼”被告席里的还有另外9名被告,分别是埃及前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德利、6名前警界高官以及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当其他被告都坐在笼子里的木制长椅上时,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曾经的接班人贾迈勒和富商阿拉——却穿着囚服,站在父亲的病榻旁。他们两人各自带着一本《古兰经》,不时俯身下去与父亲小声讲话。这两人还一度两笔交叉抱胸而立,并试图阻止摄像头拍摄穆巴拉克。

  穆巴拉克的反对者和支持者在庭外扭打在一起,穿白色制服的防暴警察在努力平息事件。

  庭审中,躺在病榻上的穆巴拉克时而微微起身抬头,观察庭审进程;时而用胳膊遮住额头,似乎不胜疲倦。当一位检察官宣读完对穆巴拉克的讼词后并要其答话时,他微微抬起头说: “是的,我在这里……我否认所有这些指控。”

  根据埃及规定,所有被告都需在笼中受审。在审理持续了约1个小时后,庭审进入首个“休庭”,一众被告也悉数被从笼中放出。埃及官方通讯社透露,此次庭审结束后,穆巴拉克将不会返回沙姆沙伊赫,而是会入住开罗的一家医院。

  ***“独孤求败” 难以置信

  穆巴拉克1981年出任埃及总统,“铁腕”掌握埃及30年未逢对手。就在2月份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时,穆巴拉克还曾誓言要统治埃及直到最后一口气。因此,今天直到最后一刻前许多埃及人都不敢相信穆巴拉克会出庭受审。“这是一个没有任何埃及人曾认为可能的时刻,”反穆巴拉克运动的一位组织者穆斯塔法?纳贾尔说。

  穆巴拉克受审的特别法庭被一条贯穿的栅栏明显分成了两部分,一边是被告的亲属,坐在“铁笼”被告席的四周,一边是示威活动遇难者的亲属,约有300多人。庭外,穆巴拉克的反对者和支持者也在对峙,他们互扔石头、瓶子。数千名防暴警察则头戴头盔、手持盾牌严阵以待,以防事态升级。

  约50名支持者高喊着“我们爱你,穆巴拉克”,大力敲击特别法庭的铁门,试图进入院子里。“如果他们裁定穆巴拉克有罪,我们将拆掉、焚毁监狱,”一名为穆巴拉克在庭上受辱抱不平的支持者说,“他是我们的总统,他将被证明是清白的。”

  纳贾尔则表示看到穆巴拉克受审很高兴。“我心中的感受很多,我很高兴、满意。我认为这是这次革命的一个真正成功,报应的时候不远了。”

  当穆巴拉克在法庭上拒不认罪的画面在庭外的大屏幕播放时,看到这一幕后的反对者纷纷举起鞋子朝大屏幕挥舞以示不屑,“(如果不是他做的,)那么是谁做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杨洁 )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