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埃及人希望判处穆巴拉克绞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08:39  人民网

  人民网8月4日讯 美国《大西洋月刊》3日发表文章《审判穆巴拉克,埃及民主的契机?》,文章指出,穆巴拉克一直喜欢暗示是他用纯粹的意志力量凝聚了一盘散沙的埃及人民。而本周三,他将首次坐进被告笼(埃及司法系统下的一种传统),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承受来自所有埃及人的怒气——埃及人民要他“以血还血”。

  数量惊人的各阶层民众和政治派别都声称他们希望看到这场审判的直播,并对穆巴拉克进行公开处决。“我希望在解放广场对他执行绞刑,”开罗附近的一位埃及人说。

  尽管如此,问题的重点不在于穆巴拉克是否将为过去的种种行为负责,重要的是他将如何负责以及为哪些罪行负责。

  随着各方意见越来越嘈杂,虽然目前军方似乎愿意把穆巴拉克扔去“喂狼”,但至今仍占领着解放广场的革命团体仍然给予穆巴拉克公正的对待。司法部门开始了一场快速、公开的审判,也许这些曾受益于穆巴拉克的法官意识到了这场审判是他们日后仕途是否顺利的关键。

  曾经的受害者家属在解放广场游行,要求政府给他们失踪的亲属一个说法。52岁的赛义德带着一张失踪儿子的照片,这张年轻人的照片已经在父亲的脖子上挂了六个月了。赛义德因为悲伤而几乎发疯,他辞去了司机的工作,嘴里不停重复着复仇。“我希望他们所有人都下地狱。”赛义德针对穆巴拉克和他的统治集团说到。

  但这个最为一致的要求——为自1月25日动荡开始以来死去的至少846名埃及人争取权益——却可能让清算三十年来穆巴拉克政权的机会丧失。对穆巴拉克时代的彻底清算需要全面的调查和指控,国家的经济生活中处处可见腐败,穆巴拉克的家庭和他的小圈子只是“冰山一角”。

  穆巴拉克受到什么指控和他怎样受到指控一样重要。如果这位前总统只由于2011年杀害示威者或是其家庭的非法致富而受指控,那么这场诉讼将会忽略穆巴拉克建立的体制和该体制所推行的滥用权力行为。如果司法程序仅仅通过复仇指控,或者给这位前总统一张免罪通行证,它都会失去为埃及建立新司法秩序的绝好机会。

  对职权滥用和腐败行为进行一场健全而彻底公平的调查可能要花费多年时间,这需要埃及司法系统的复兴。埃及司法系统虽然仍受到广泛尊敬,但已经被裙带关系任命、穆巴拉克的武断弄权和定期的司法机构洗牌所玷污。目前,司法系统仍然需要对穆巴拉克进行无罪推定,也需要给其他包括高级军事官员在内的所有可能有罪的人员享受完全自由的权利。

  当年伊拉克人渴望将对萨达姆的审判作为新司法秩序的奠基石,但最终失败了。那里的法学家建立了一套细致的体系,并试图展现萨达姆时代的整段历史。但最后萨达姆还是在半夜被蒙上了脑袋,仅仅因为其中一项罪名被执行绞刑。最终,萨达姆的绞刑看起来更像是一场宗派复仇:这些什叶派政府的追随者毫不关心萨达姆对其他伊拉克人民所犯下的罪行,他们诵念着什叶派的口号,以萨达姆屠杀了什叶派人士的罪名杀死了他,团结国家的机会就此流失。

  埃及不是伊拉克,将两国进行类比的效果也不应该被夸大。对于穆巴拉克统治所带来的负面性影响来说,埃及和在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相比,其司法系统和国家机构保留了更多的架构和信誉。埃及有成千上万的法官、军事人员和政府官员仍具有职业操守和公共合法性。

  不过,对穆巴拉克审判的内容和时间将影响埃及未来走势。如果这场审判能够将穆巴拉克的统治全面曝光,那么埃及还有很大希望。换个角度,如果我们看到的是一场敷衍的讯问和迅速而浅显的审判(更糟的情况是一场旨在回避穆巴拉克统治的政治遗留),那么埃及今后的历史只能成为过去的延续。(李筱哲 杨牧)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