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前外务大臣以议员身份访日俄争议岛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08:17  新华网

  日本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5日从北海道出发,以国会议员身份前往日本与俄罗斯存在领土争议的岛屿之一择捉岛访问。

  这是日本前外相首次访问“北方四岛”、即俄罗斯所称“南千岛群岛”。

  前原参加了今年第三批日俄“免签证交流”访问团,当天上午从北海道东部根室港乘包船出发。这名民主党议员临行前告诉媒体记者:“身为国会议员,我希望重申尽快解决这一领土争端的决心。”

  前原2006年以在野党议员身份参加“免签证交流”项目。他说:“我希望看一看择捉岛与5年前相比有什么变化,听一听当地关于经济交流的需求。希望能在我们这一代解决领土争端。”

  俄罗斯正实施“千岛群岛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在包括“南千岛群岛”在内的千岛群岛建设基础设施。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方这次活动旨在考察这项计划的落实情况。

  前原同大约50名访问团成员一道前往择捉岛,其中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后“北方四岛”逃离居民的孙辈。访问团定于6日抵达,将访问水产加工场和当地俄罗斯居民家庭,8日下午返回根室港。

  日俄争议岛屿为择捉岛、国后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位于北海道以北、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即千岛群岛的南部。这些岛屿现由俄方控制,两国长期就岛屿归属问题争执不下。(胡若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更多关于 日本 日俄争议岛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