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直升机坠毁31美军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06:00  解放日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宿亮)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6日发表声明,称一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努干直升机前一天晚间在瓦尔达克省东部地区坠毁,38人丧生,包括31名美国士兵。路透社报道,这是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单起事件。

  北约未证实被击落

  阿富汗塔利班宣称击落这架直升机,北约没有证实这一说法。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证实一架直升机坠毁,但没有公开更多细节和伤亡人数。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北约官员的话报道,坠毁直升机是一架用于运输的支努干双螺旋直升机。

  阿富汗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姆·瓦尔达克说,这起直升机坠毁事件中丧生的7名阿富汗士兵也来自特种部队。

  瓦尔达克省政府发言人夏希杜拉·沙希德说,坠机发生在5日深夜,这架直升机当时正在执行打击塔利班武装人员的任务。

  “一架联军直升机向武装人员射击时坠毁,”沙希德说,“我们不确定这架直升机是否因被非法武装人员击中而坠毁,但坠毁导致外国士兵伤亡。”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说,这一组织使用火箭弹击落直升机。不过,北约方面没有证实这一说法,只承认直升机坠毁地区“有敌人活动”。但北约驻阿部队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西方媒体,直升机是遭到火箭弹袭击后坠毁的。北约发言人布罗克霍夫上校说,直升机残骸收集工作已经开始,坠毁原因仍在调查中。

  防务移交前景堪忧

  分析人士认为,在防务移交的关键节点,塔利班以清除阿富汗高官和总统卡尔扎伊的 “核心圈”为打击重点,意在挑战北约驻阿部队和安全防务移交。此次坠机事件再次说明,尽管塔利班失去与北约部队正面对抗的能力,但仍能给北约驻阿部队带来严重伤亡,并足以破坏人们对阿富汗国民军建立起来的十分脆弱的信心。同时,这次坠机事件更让人们不由得担忧防务移交的前景和阿富汗今后的安全局势,美国国内有关撤军时间表是否合适的讨论也可能会被重新点燃。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6日发表声明,向在坠机事件中丧生的美国和阿富汗士兵致敬。

  奥巴马说,美军阵亡士兵作出“非凡牺牲”。同时,他向死去的阿富汗士兵表示哀悼。

  外国直升机坠毁阿富汗并不罕见。2005年4月,隶属北约驻阿富汗部队的一架直升机坠毁,18人丧生;同年6月,另一架支努干直升机坠毁,致死17名美军士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4)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