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官员称直升机遭火箭弹袭击坠落致38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06: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一架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直升机当地时间6号凌晨在首都喀布尔以西的瓦尔达克省坠毁,当时该直升机正在执行清剿塔利班的军事行动。阿富汗总统府6号发表声明称,坠机造成机上38人全部遇难,包括31名北约部队官兵和7名阿富汗安全部队人员。这是近年来北约部队在阿富汗遭受的最大一起坠机伤亡事件。下面本网来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南亚地区记者王茜婷了解一下详细情况:

  记者:根据瓦尔达克省警察局局长巴奇佐伊将军透露,失事飞机是一架美国“支努干”武装重型运输直升机。当时这架飞机正参与北约部队6号凌晨1点发起的,对位于坦吉谷的阿塔武装分子据点的夜袭。北约一名官员表示,这架直升机很有可能在执行任务中遭到火箭弹袭击而坠落,共有31名美国特种兵和7名阿富汗安全部队人员丧生。那么这也是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北约部队遭受的最大一起坠机伤亡事件。另一方面,阿富汗塔利班则已宣布对此事件负责,称其于当地时间5号晚上11点左右成功击落了这架“入侵者”。不过北约驻阿部队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对此未予置评,称坠机事件原因仍在调查中,稍后将公布更多消息。

  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向死难者及其家属表达了哀悼,称遇难者的牺牲再一次提醒人们这些英雄儿女为反恐做出的巨大牺牲。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6号也发表声明向奥巴马总统表达“深切的哀悼”并向遇难者家属致哀。事实上,驻阿联军飞机失事事故在阿富汗并非罕见,仅今年以来就发生了17起,多由天气原因或操作失误造成。此前北约驻阿部队遭受到最严重的直升机坠亡事件发生于2005年6月,当时造成16名美国特种兵遇难。而当时失事的也是一架“支努干”直升机。

  主持人:茜婷,你刚才提到的事故发生地 瓦尔达克省 是不是一个塔利班力量比较强的地区?给我们大致介绍一下这个地区?

  记者:那么瓦尔达克位于阿富汗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约50多万,其中70%以上为普什图人。塔利班运动自1994年兴起后,在一年内就夺取了瓦尔达克省的控制权,并将其作为连接喀布尔和坎大哈的重要战略要地,因此瓦尔达克可以说是塔利班组织的重镇。2001年塔利班政权虽然被推翻,但其在该地区的“影子政府”仍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并保持了近千人的武装力量。特别是自2005年以来,塔利班重回瓦尔达克的趋势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塔利班的回归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原因:首先,瓦尔达克地区极端宗教传统较强,该地区广泛遍布宗教学校,成为塔利班组织的重要支持力量;其次,美国和北约对塔利班武装的打击造成当地大量平民伤亡,反西方情绪严重;第三,该地区为传统农业地区,经济较落后,加之长期的局势动荡,使该地区民众对政府的贪腐行为尤为气愤。不难看出, “后撤军时代”阿富汗本土安全部队和北约部队仍面临着巨大的反恐压力,面对当地人为主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一打就跑,一走就回”的游击战术束手无策。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从7月15号开始,驻阿富汗首批美军士兵650人已撤离了阿富汗。那随着美军撤军计划的不断推进,阿富汗目前的安全形势如何?这次坠机事件是不是也反映了眼下安全形势的状况?

  记者:那么从7月15号起,阿富汗已从北约手中接管本国7个地区的安全防务。应该说,目前这7个地区还是比较安全的,美国的撤军计划相对顺利。而现在恐怖袭击高发地区还是塔利班的传统势力范围,如坎大哈,赫尔曼德,乌鲁兹甘等。这些地区也是塔利班和美国进行争夺的重要战场。尽管最近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和北约驻阿部队加大了在阿富汗全国清剿塔利班的力度,并取得一定战果。但春夏季也是塔利班反攻的高峰,塔利班袭击了喀布尔的洲际酒店,刺杀了阿总统卡尔扎伊的胞弟和高级顾问,并对北约驻军展开了攻击。阿富汗安全形势的确受到了不小的考验。

  与此同时,美国在宣布撤军问题上,国内也存在不同的声音,军方一直反对奥巴马阿富汗撤军步伐迈得过快,共和党也认为撤军此举太过冒险,所以此次坠机事件又为美国能否落实撤军计划增添了未知数,奥巴马也会受到来自五角大楼更多的压力。但媒体评论人员指出,尽管塔利班反扑势头凶猛,但它并不具备左右战场的能力,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主要还是针对高级官员实行暗杀,正面战场上美军还是处在绝对优势上,并且阿富汗整个和平进程的趋势不会变,与塔利班进行和谈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途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4)

更多关于 直升机 坠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