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又渲染“中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0:00  瞭望

  文/吕耀东

  8月2日,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在内阁会议上提交的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获得通过。这一新版白皮书大肆炒作“中国威胁”。

  以“钓鱼岛撞船事件”渲染“中国威胁”,行离间中国与周边国家间关系之实。白皮书以去年发生的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极尽混淆视听之能事,宣称中国“可以被认为是在与周边各国对立的问题上摆出了高压姿态”。白皮书就“撞船事件”大做文章、继续扩大势态表明,日本在参与推动区域合作的进程中,尚缺乏正确的平衡心态和理性的战略理念,这不仅无助于缓和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势必对于东亚区域合作及经济一体化进程造成消极和负面影响。

  它表明力图借美国“回归亚太”及“南海问题”,行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白皮书以特集的形式阐述了日本自卫队成立以来首次出动10万之众参与“东日本大地震”救援行动的情况,并强调此次行动中与美军的密切合作的“朋友作战”,“必将对今后的日美同盟关系起到促进和巩固作用”。

  事实上,日本强化日美同盟的战略意图是,借美国全球战略东移及“南海问题”对华施压。近年来,日本加快“借船出海”的步伐,积极构建日美对外干预型军事体系,借助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不断扩大日本在东亚地区安全秩序建构中的作用。新版白皮书关于深化日美同盟关系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扩大日美安保体制的适用范围,将矛头指向中国。

  再有,大肆渲染中国国防政策不透明及军事行动“扩大化”、“常态化”等问题,为日本扩大军力部署和调整防卫政策寻找借口。白皮书称,中国正在急速推进海军空军的现代化、扩大在周边海域的活动,并预测中国“今后也将试图在东海、太平洋、南海扩大活动领域并使活动常态化”。

  基于以上的中国新动向,白皮书特别阐述了2010年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提出的“动态防卫力”概念,表示将强化在日本西南诸岛等岛礁的防卫措施。该大纲首次提出中国的军事动向“是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关切事项”,为此将增强日本南西诸岛防卫力量,把海上自卫队潜艇数量从16艘增至22艘,力图以此达到增加防卫预算投入,扩大军力部署之目的。

  综观之,日本新版白皮书有关混淆是非、危言耸听的对华理念,只会导致“以邻为壑”的恶果,并将严重损害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健康发展。如此恶意炒作“中国威胁”,必将使东亚安全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加大东亚各国涉及领土主权问题的解决难度,延缓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