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伦敦骚乱愈演愈烈的多种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0:38  中国日报网站

  发生在英国首都伦敦的骚乱已持续了3天。骚乱正从伦敦北部的托特汉姆蔓延到更多的地方,而人们也开始追问造成此次事件的原因。

  截至当地时间星期一(8月8日)晚,骚乱已经从伦敦北部蔓延到了东部和南部一些行政区,一些建筑物和车辆被烧毁。其中遭受暴徒袭击的东伦敦哈克尼区(Hackney)将是明年举办奥运会的5个行政区之一。而在中部城市伯明翰,也有一些商场、购物中心遭到袭击和抢劫。

  多种原因导致骚乱爆发

  英国当地媒体和分析家们认为,高失业率、财政削减、经济不景气、种族和文化冲突,以及年轻人和警察之间的矛盾,都是造成这次骚乱的原因。

  例如拥有22.55万人口的哈灵盖(托特汉姆所在的行政区),其贫困程度在全伦敦所有33个行政区中排名第四,在全英排名第十三。根据该区官方数据,55%的当地居民在全英也属于最贫困的人群。

  而7日晚上遭到暴徒袭击的布瑞克斯顿(Brixton)街区所属的兰贝斯(Lambeth)行政区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该区贫困度排名伦敦第五,全英第十九。

  托特汉姆位于哈灵盖的核心区域,超过1万名当地居民要靠领取政府的失业救济金度日。最近的官方数据标明,托特汉姆每开放一个新的职位,就会吸引54名应征者。

  尽管2011年6月的数据表明哈灵盖区的犯罪率比过去一年有所下降,但是盗窃和抢劫的发生率却上升了,已从去年的同期的884起升至1204起。

  据《卫报》报道,该地区共有13家青年活动中心,但是由于政府削减支出,其中的8家已经被迫关闭,社区警力也很快会受到经费削减的影响。

  在毗邻的恩菲尔德区(Enfield),持刀捅死青少年的犯罪率在近几年快速上升。

  “随着失业率上升,政府削减财政支出,青年活动中心和其他社区服务被迫暂停或缩小规模,年轻人越发感觉被社会排斥,犯罪率在不断攀升,”《卫报》的报道说。

  但经济原因并不能完全解释这几天发生的一切。

  经济问题?种族问题?还是警民矛盾?

  《每日电讯报》评论称:“托特汉姆发生的骚乱使人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席卷全英众多城市的骚乱。”

  除了经济衰退和财政削减,该报指出,“警察与黑人群体之间恶劣的关系”是80年代发生在布里斯托、伯明翰、曼彻斯特、利物浦和伦敦一些区域暴乱的诱因之一。

  事实上,哈灵盖和兰贝斯都是伦敦多种族、多文化人群混居的区域。

  大约有48.7%的哈灵盖居民为非白种英国人,高于英国的平均水平。整个伦敦的非白种英国人比重为40.2%;而在整个英格兰和威尔士,这一比重仅为13%。

  而在兰贝斯,38%的居民有其他名族背景,只有50%是白种英国人。在这个总人口仅为27万的区内,人们使用的语言超过130种。

  在处理上个世纪80年代城市骚乱期间,警方被指责为“机构性种族主义”(Institutional Racism)。大幅度的改革也因此在警方内部展开,具体表现为黑人警察和亚裔警察的数量大增。

  近些年来,社会舆论认为“警察和黑人群体之间的相互憎恶已经是80年代的遗迹了”。但是,“发生在托特汉姆的事件也许说明这种想法太乐观了,”《每日电讯报》评论道。

  然而当地居民们却认为这周末发生的骚乱与文化和种族问题关系不大。

  48岁的人力资源从业者、托特纳姆居民诺玛·琼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种族可能跟骚乱有一点关系,但是还有其他一些原因……年轻人和警察的关系更紧张,跟黑人还是白人没什么关系。”

  尽管警方指责骚乱制造者(其中大多数为年轻人),但许多当地居民认为警方处理与年轻人的关系不当,更应受到指责。

  伦敦当地内政研究机构DEMOS的资深分析师马克思·科威指出:“在英国的许多地方,还有许多人和群体与警察关系恶劣。”

  “的确有少部分人不愿意他们的行为受到任何约束,这跟经济或社会不景气没有关系。就是有一部分群体厌恶警察对他们的约束,”他说。

  (来源: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海洲)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