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反对派称已经控制战略重地布雷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02: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焦 翔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3日报道,在过去的24小时内,利比亚反对派在付出了数十人伤亡的沉重代价后,占领了东部战略重地布雷加的北部地区、东部外围地区,甚至一度占领了该城的第三居民区。

  反对派表示,目前已经控制了布雷加新城,但距离重要的港口地区还有约15公里,那里依旧在政府军的控制之下。反对派表示希望能够尽快拿下布雷加,为僵持的战局创造转折点,同时期待着尽快重启从布雷加港口的石油出口。但反对派军方也承认战斗艰难,表示对于布雷加的争夺已经持续近一个月,至今战况胶着。

  另一方面,利比亚副外长卡伊姆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反对派武装并未进入布雷加市内。有分析人士指出,布雷加是卡扎菲手上至关重要的一张牌,他会全力坚守。失去它意味着卡扎菲可资谈判的地缘和能源筹码行将殆尽,反对派会在谈判桌上占据主动地位。

  12日,有来自突尼斯的消息称,利比亚政府与美国代表在突尼斯进行了会面,但消息并未透露会面的细节或者成果。突尼斯政府表示将严控从边境向利比亚的汽油走私活动。

  另据中东媒体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12日宣布,法国将继续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直到最后”。但有中东媒体分析说,法国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正在呈退缩之势。一直参与对利比亚行动的“戴高乐”号航母已经撤离利比亚前线,返回国内休整。阿拉伯媒体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北约等西方国家在利比亚问题上“举步维艰”。

  中东媒体评论说,尽管利比亚反对派得到大量外来援助,并在政治上不断得到支持,但在军事上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胜利。利比亚反对派从东、南、西三路围攻的黎波里的战术意图很明显,也很正确,然而却一直未能有效实施,虽然局部有进展,但形不成贯通的一条线,而卡扎菲的军队频频反扑,收复失地,大有与反对派一决高下的势头。这使利比亚局势更加难测。

  正在埃及首都开罗进行学术访问的北京大学教授、中东问题专家王锁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利比亚局势比人们想象的要更复杂、棘手,卡扎菲也出乎意料地“能扛”,他主动让步的可能性不大,反对派的实力似乎被外界普遍高估了。现在看,利比亚分裂不符合各方利益,其领土完整应该得到保证,因此分裂的可能性不大。事实上,通过政治谈判解决问题是化解利比亚危机的有效途径。

  (本报开罗8月13日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