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拜登来华意在向中国保证美债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08:54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陈一鸣 本报特约记者候涛 李源

  据8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19日是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的第三天。三天来,拜登在华的行程安排非常丰富:第一天抵达北京后以观看一场中美篮球友谊赛“轻松开场”;第二天忙里偷闲到北京小吃店用餐;19日上午,拜登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陪同下出席了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无论是谈政务还是休闲,美国媒体始终紧盯拜登行程。《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这是欧美主权债务问题和其他危机引发的担忧愈演愈烈并于上月底开始搅扰全球市场之后,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第一轮高层对话。

  据美联社报道,拜登17日抵达北京后,即在刚到任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以及中国外交官员的陪同下,直奔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观看了中国山西中宇猛龙篮球队和美国乔治敦大学篮球队之间的一场友谊赛。

  1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拜登举行了会谈。拜登表示:“外交关系不靠仅仅一次访问,而在于建立关系与信赖。”他说,美中合作对于世界经济稳定十分重要,美国欢迎中国保持经济增长,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确保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拜登还强调,美方充分理解台湾、西藏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完全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了拜登。当天上午,习近平与拜登共同出席了中美企业家座谈会,讨论如何提升两国经济关系。座谈会由中美两国共19名企业家出席,包括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等。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到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这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更多更大的商机。他同时表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经济决不会出现所谓的“硬着陆”。

  习近平还表示,希望美方排除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干扰,在中方高度关切的放宽美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环境等问题上早日采取切实行动。美国彭博新闻社称,一些在华美国公司表示,他们的利润在增长,华盛顿正在辩论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重要。

  外媒对拜登之行十分关注。美国《纽约时报》19日称,温家宝称赞拜登传递了一个清楚的信息,即美国将确保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安全。美国《洛杉矶时报》称,拜登之行的主要目的事实上是与中国领导人建立密切关系。更紧密的个人会谈一直是奥巴马政府优先选择的事。有美国官员透露,奥巴马曾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过9次。

  南非“News24”新闻网19日则称,在访华期间的首次午餐中,拜登决定吃便宜的北京风味面条,这件事在中国网民中引起热议。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称,拜登18日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谈,双方强调中美合作的重要性,拜登更是表示全球经济的稳定,取决于两国的合作。报道称,在美债危机阴影下,拜登此行的最大任务,除了要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外,人们普遍认为也是要让中国重拾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日本《东京新闻》称,拜登将在中国访问6天,相当于其亚洲之行行程的2/3,这足以表明其重视对华关系。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8日称,美国尝试在债务危机中安抚其最重要的债权国中国,拜登访华正是出于这一目的。拜登是美债危机以来访华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此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已经向中国保证其投资不会受到威胁。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