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利比亚危机以何种方式结束仍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2:49  京华时报

  分析称利比亚危机以何种方式结束仍存变数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20日晚间和21日陆续传出巨大爆炸声。利比亚冲突爆发5个月后,战火蔓延至穆阿迈尔·卡扎菲的大本营。反对派说,武装人员正从三面围攻首都的黎波里,已占领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和一座军火库。卡扎菲在国家电视台音频直播中呼吁支持者击垮反对派,结束冲突。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也在录音讲话中说,卡扎菲一方不会放弃战斗。

  ■反对派

  切断油管控制机场

  20日日落以后,的黎波里传出枪声和爆炸声,一度密集,随后逐渐变弱。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凌晨4时,市区内再次传出4声巨大爆炸。

  一名路透社记者说,黎明时分,每隔几分钟便可听见机枪扫射的声音。

  反对派近两周在东西两条战线收获不少战果,宣称占领布雷加、扎维耶等战略重镇,对首都的黎波里实施“孤城战术”。利比亚冲突爆发5个月以后,战火蔓延至首都城内。

  反对派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巴尼20日在大本营班加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反对派已经切断所有通往的黎波里的输油管道,正从东、南、西三面围攻首都。

  他说,反对派武装人员已经控制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和一座军火库。的黎波里市内发生全面骚乱,游行示威者已走上的黎波里的数个街区街道。另外,一些武装人员称已占领的黎波里塔朱拉地区。

  不过,这些战果没有获得卡扎菲一方和其他独立消息源确认。

  各地武装赶往首都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1日说,反对派武装正从利比亚各地赶往的黎波里参与同卡扎菲部队的作战。

  贾利勒当天发表短暂电视讲话说,目前来自东部米苏拉塔、南部盖尔扬、西部山区及扎维耶市的反对派武装正在赶往的黎波里,并将于当晚前抵达,参与同卡扎菲部队作战的军事行动。

  他说,反对派武装已制定有序、严密的计划,并将逐步推进军事行动。反对派武装的目标是控制的黎波里全城,并保留市内基础设施。

  贾利勒说,卡扎菲及其亲信必将面临国家法律的审判。他呼吁卡扎菲部队放下武器,加入反对派武装。他说,“关键时刻”已经到来,“最终时刻”已经接近。

  西部城镇发放燃料

  为缓解反对派控制下几座西部城镇的燃料供应危机,反对派人员20日开始发放3天前夺取的一座炼油厂中的储备物资。

  不少司机在数家挂有反对派旗帜的加油站排起长队,一些队伍绵延一公里。名为巴希尔的加油站老板告诉路透社记者:“今天,我们第一次从扎维耶炼油厂获得4万升燃料。”

  反对派武装人员17日占领这座炼油厂。当时,这座工厂已经停止运转。但按反对派说法,工厂设施在军事冲突中基本没有受损。

  对不少扎维耶居民而言,能够出门购买燃料是一种安慰。

  一名司机说:“我等了4个小时,不过,我终于买到了汽油。”

  ■北约

  继续加大空袭力度

  根据北约21日公布的战报,北约战机20日继续猛烈空袭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24小时内轰炸了22个关键目标。

  战报说,北约20日共出动战机105架次,其中36架次实施打击行动。在的黎波里地区,北约战机轰炸了22个关键目标,包括军事设施、防空武器、雷达、装甲车、指挥中心、火箭发射器等。

  随着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对的黎波里形成包围,北约开始加大对的黎波里的空袭力度。19日,北约战机轰炸了的黎波里地区14个关键目标。舆论认为,北约此时加强空袭将为利比亚反对派夺取战事胜利提供重要支持。

  ■利政府

  卡扎菲呼吁消灭老鼠

  卡扎菲21日在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发表音频讲话,呼吁支持者以“千军万马之势”,击败反对派武装。

  他把持续数月的利比亚冲突定义为“化装舞会”,指责“打响第一枪”的法国政府意在夺取利比亚的石油资源。

  卡扎菲说,他的支持者已经打败进入的黎波里的“老鼠”,对此,他表示祝贺。

  卡扎菲政权发言人易卜拉欣说,反对派武装以“小队”的形式潜入的黎波里,政府军逮捕了一些来自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的反对派武装人员。

  他坚称的黎波里“安全稳定”。“我向你们保证,卡扎菲仍是你们的领导人……数千人围绕、保卫的黎波里。”

  同时,易卜拉欣不忘再次呼吁反对派“投降”。他说,尽管反对派武装“杀害了我们的亲人”,但如果放下武器,可以获得原谅。

  小卡扎菲坚称不放弃

  面对的黎波里遭遇围困的窘境,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依旧坚称,卡扎菲一方不会“放弃战斗”。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21日播放一段小卡扎菲的讲话:“我们身处自己的土地和国家,我们会抵抗6个月、一年、两年……我们会取得胜利。”

  按电视台的说法,小卡扎菲20日录制了这番话。

  小卡扎菲在讲话中说:“我们不会屈服,我们不会放弃战斗。这不是赛义夫·伊斯兰或卡扎菲的决定,而是利比亚民众的决定。”

  他说,卡扎菲家族“已经付出代价,正如所有利比亚人一样”。他敦促反对派启动谈判,“如果你们想要和平,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石油部长出走突尼斯

  突尼斯官员20日再曝,负责利比亚石油部门事务的高级官员奥姆兰·阿布克拉结束在意大利的出访任务,入境突尼斯,不准备回国。

  阿布克拉被外界视作利比亚政府石油部长,路透社20日援引突尼斯官方消息源报道:“利比亚石油部长奥姆兰·阿布克拉完成在意大利的任务,没有返回利比亚,而是缩短行程,进入突尼斯。”

  利比亚政府没有正式授予阿布克拉总人民委员会石油秘书(相当于石油部长)一职,但他代表利比亚出席6月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

  利比亚前任总人民委员会石油秘书舒凯里·穆罕默德·加尼姆6月1日现身罗马,宣布辞去所担任职务。

  ■分析

  战事面临三种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反对派武装攻入的黎波里,表明这个国家的武装冲突已进入最后时刻,反对派与卡扎菲政权面临最后摊牌,利比亚危机最终到底以何种方式结束仍存变数。

  国际观察家指出,在局势明显朝着不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时,卡扎菲将一一打出手中的王牌。军事杂志《简氏防务》的报道称,利比亚可能有大约240枚弹道导弹,其中“飞毛腿B”型导弹射程为300公里左右。如果说卡扎菲军队14日发射飞毛腿导弹的目的仅仅是震慑一下反对派,那么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即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卡扎菲方面会采取极端方式自毁油区等重地,与反对派同归于尽。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还存在其他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在的黎波里被包围以后,由于枪支弹药和后勤补给以及部队增援被切断,卡扎菲选择妥协,比如同意交权或流亡。但是,即使卡扎菲同意妥协,也不会无条件让步,肯定要同反对派和北约讨价还价。虽然这种可能性与卡扎菲先前立场相去甚远,也不符合他的个性,但不能排除。

  另一种可能性是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例如,卡扎菲政权内部突然出现严重分裂,发生重大兵变事件,或者的黎波里出现大规模骚乱,打乱卡扎菲在城内的军事部署,这些将导致卡扎菲政权从的黎波里内部垮掉。

  ■链接

  美议员要求引渡洛克比空难元凶

  两名美国国会参议员说,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应向美国引渡“洛克比空难”制造者阿卜杜勒·阿里·穆罕默德·迈格拉希。

  英国广播公司20日援引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的话报道:“全国过渡委员会作为合法政府的第一项举动应当是向美国引渡迈格拉希,让他就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爆炸作出回答,同时向全世界释放信号:‘新利比亚’有诚意遵守国际法。”

  迈格拉希是“洛克比空难”唯一定罪的主犯。美国泛美航空公司航班1988年12月21日从英国伦敦飞往美国纽约途中,在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爆炸,270人死亡。乘客中大部分为美国大学生。

  因患有癌症,迈格拉希2009年8月获释。媒体先前爆料,英国政府以迈格拉希获释为条件,换取利比亚石油和天然气。不过,英国时任工党政府严词否认,称是否释放迈格拉希的决定权在苏格兰地方政府手中。

  梅嫩德斯说:“两年前,我们被告知,迈格拉希获释的原因是他只能活3个月,但现在,他返回利比亚已经两年。”

  另一名参议员弗兰克·劳滕伯格说:“这名‘洛克比空难’制造者是获判有罪的恐怖分子,手上沾有美国人的鲜血……他从不应该获释,看到他在利比亚获得英雄般待遇令人恶心。”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