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登称理解中国计划生育政策遭美政客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4:1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萧强本报特约记者伊文 据8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21日在四川大学发表演讲时说“完全理解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这两天成为美国政客批评的“靶子”。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已宣布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的共和党政客罗姆尼、曾担任驻华大使的洪博培等人纷纷加入“批拜大合唱”,称拜登“容忍了一个可怕而又野蛮的政策”。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一直是美国政界“绝对不能肯定”的“雷区”。“批拜大合唱”引起美国一些保守人士和政客附和的同时,也引发不少美国网友的质疑:美国政客和总统竞选人这个时候不去辩论如何拯救美国经济、降低失业率,转而揪住中国实施几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不放,有何意义?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文稿,在四川大学演讲的提问环节,谈到如何解决美国长期债务危机的问题时,拜登表示,“美国开始受到婴儿潮一代退休和低生育率的困扰,这意味着美国的社保系统有太多退休人员、太少劳动力。你们的情况也类似,没有完善的社保系统。我完全理解、毫不质疑你们‘只生一个’的政策。但该政策的结果是陷入一个挣工资的人要供养4名退休人员的境地,这是不可持续的,希望我们能够相互学习经验”。

  《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称,美国共和党人对拜登的这一即兴讲话作出轮番攻击。2012年总统大选呼声颇高的共和党人罗姆尼23日发表声明,称拜登“容忍了一个可怕而又野蛮的政策”,“他应该用最强烈的语句对这一政策进行谴责,以控制人口为名进行绝育和堕胎的政府根本无从辩护,拜登的言论会让每个美国人的良心受到冲击”。洪博培也通过其助手表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与人类基本价值观相违背,他为此感到“伤心”,“洪博培领养了一个被中国父母抛弃的女孩,他很清楚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影响。”频搞反华提案的美国众议院议员克里斯·史密斯称,拜登此言“背叛了中国妇女和儿童”。

  还有人借拜登的这一言论批评奥巴马政府。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拜登的言辞让他“极度不安”,“任何美国官员都不应该容忍这一政策,奥巴马政府应该集中精力为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而不是鼓励外国政府利用堕胎作为控制人口和赤字的手段”。他还敦促白宫对拜登的言论作出“纠正”。另一位风头颇盛的2012年总统大选竞选人佩里则称,拜登的言论表明了奥巴马政府的“道德冷漠”,“美国人珍视生命,我们的领导人应该反对这种不人道的政策,而不应该视而不见”。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3日发表评论称,这是拜登“迄今为止最严重的政治失误”。

  “批拜大合唱”产生了一定效果。23日,拜登办公室发表声明改口说:“奥巴马政府强烈反对中国强迫限制生育的政策,包括强迫堕胎和绝育等。副总统认为,这些措施是令人反感的。”拜登的发言人还指出,拜登当时这么说是“反驳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一种方式”。24日,“美国之音”报道称,美国众议院正在讨论一项禁止中国“践踏人权的官员”进入美国的议案,尤其是参与执行强制性限制生育政策的官员。报道称,该议案名为《促进2011中国民主法案》,由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等人起草。一旦通过,美国总统将授权拒绝那些“犯有侵犯人权问题的”中国官员和公民入境美国。

  美国政界对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抨击引起美国网友的热议。在美国广播公司(ABC)23日的相关报道页面下,几百名美国网友发帖留言,不少网友对政客们“不为美国人制造就业、而揪住外国的一项社会政策不放”表示不满,一个名为OLIVER的网友写道:在中国,一对夫妇想多要孩子,可以交罚款。这是个很好的控制人口的措施,在地球人口爆炸增长、资源匮乏的现在,许多国家都该学习这种措施。

  24日,拜登离开日本结束为期9天的亚洲行,被问到“中国行”是不是“对美国经济前景做出再保证”时,拜登称“我不是来解释什么该死的事的”,他称在中国的几天是“不寻常的”,“中国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要得益于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带来的稳定局面”。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更多关于 拜登 计划生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