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菅直人辞职成日本5年来第5位短命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03:57  新京报
26日,东京,日本首相菅直人在执政党民主党会议上宣布辞职。 26日,东京,日本首相菅直人在执政党民主党会议上宣布辞职。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

福田康夫 福田康夫

麻生太郎 麻生太郎

  自从去年6月8日就任首相以来,很多民众给与我宝贵的激励和批评,无论是温暖的鼓励,还是严厉的批评,我都感到无比感激和欣喜。——菅直人

  综合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执政的民主党代表(党首)菅直人26日正式宣布辞去该党代表职务,并将在30日国会选出新首相后辞去首相一职。共同社说,如菅直人30日率内阁总辞职,从6月2日表明辞意算起共计89天,大大超出前首相森喜朗47天的纪录,成为“拖延首相”留名政坛。

  菅直人未能把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三重危机化为转机,最终在党内斗争和在野党倾轧下辞职,成为日本5年来第五位“短命首相”。

  为抗灾不力道歉

  当天下午,菅直人在民主党会议上说,国会已通过“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和“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他按照此前承诺辞去代表职务,并将在新代表选举产生后辞去首相职务。

  与鸠山去年6月含泪辞职不同,菅直人穿着衬衫西服,没有系领带,袖口敞开,神色轻松,不时露出笑容。

  菅直人说他尽到做首相的责任,“非常感谢大家在动荡的时期支持我”。他同时为自己主张提高消费税导致参院选举失败和地震发生后应对策略多有不当而道歉。

  本月10日,菅直人在众议院说,如果“公债发行特例法案”、第二次补充预算和“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得到国会通过,那么民主党将迅速举行代表选举,他将在新代表选出后辞去首相职务。

  参议院全会26日上午通过了上述两项法案。第二次补充预算已于7月25日获得通过。“公债发行特例法案”是日本政府发行赤字国债所需的一项法律。“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是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法律。

  自称有一定成就

  当晚,菅直人在首相官邸说,在不利的环境下,他领导的政府做了该做的事情,包括灾后重建、平息核电站事故以及推进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工作取得了进展,他有一定的成就感。

  菅直人去年6月当选首相。如30日新首相顺利产生,菅直人将总共在任449天。

  ■ 动因

  核事故压垮首相宝座

  菅直人是日本多年来第一位出身工薪家庭的首相。今年年初,党内外辞职呼声高涨时,菅直人不时叨念,会有“神风”帮他脱险。

  3月11日,日媒体曝出菅直人收受一名韩国男性政治捐款。当天下午,菅直人接受国会质询时,房间突然晃动,发生大地震。地震和海啸迫使朝野休兵,菅直人暂免国会追究。但菅直人内阁援助灾区和应对核泄漏不力,决策犹豫,又引发民众和舆论不满。

  核电站事故最严重时,每天向媒体介绍情况的是内阁官房长官,菅直人则设法躲避媒体追问,引发对政府信息透明度的质疑;内阁批准东电向海洋排放高辐射污染水,进一步削弱政府公信力,民主党内外再次传出辞职呼声。

  “我只想对你说一个词:辞职,”自民党党首谷垣祯一在国会辩论中对菅直人说。不只在野党,民主党议员同样逼问菅直人“为什么不宣布核泄漏是人祸”。

  6月2日下午,众议院表决在野党提出的内阁不信任案,80多名民主党议员打算“造反”。所幸前首相鸠山与菅直人达成“辞职共识”,不信任案遭到否决。然而,当天晚上,菅直人又暗示明年1月才辞职,其出尔反尔立即引发政坛哗然,党内对立再度升级。最终,菅直人8月10日宣布有条件辞职。(新华社专稿)

  ■ 观察

  民众最不满首相“没魄力”

  菅直人终于辞职了。自6月2日针对他的内阁不信任案被否决以来,在野党要求他下台、党内绝大多数议员也要他下台,民意支持率也降到了15%,但菅直人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继续坚持了三个月。

  菅直人去年6月上台后,雄心勃勃地提出了“经济增长战略”,在外交上也将鸠山的重视亚洲转向日美同盟。然而好景不长,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失败,民主党失去了参院控制权之后,菅直人政权就已经开始了垮台倒数了。

  菅直人之所以失败,一在于他低估了日本结构性问题的困难程度,轻敌冒进,焉能不败。二在于他树敌太多,盟友太少,解决问题的力量不足,三在于他将讨好民意置于其执政最重要位置,民意如流水,而他的政权也只能在民意的不断变化中失去方向,最终倾覆。

  民众对菅直人最不满的地方在于他缺乏“领导力”,所谓领导力,即是指能够提出政策,然后团结力量,实现政策。而菅直人恰在这个问题上没做好,常常是“勇于”提出目标,但一遇阻力,就选择放弃。如菅直人曾提出将消费税率增至10%,但参议院败选,此政策又被视为罪魁而被束之高阁。

  3月11日,菅直人接受外国人政治献金的丑闻事发,按理早就该下台,但大地震给了他一次证明自己执政能力的机会。在救灾及处理核危机的过程中,菅直人试图效仿当年小泉的手法,树立政治敌人,以赢得民众支持,这些敌人先是东京电力,然后是经产省,随后是主张发展核电的势力。

  问题在于,树敌容易,败敌难,无法败敌,在民众看来就是缺乏“领导力”的表现。菅直人提出“废除核电”的激进主张,使得他与支持核电的日本政经界主流势力矛盾逐渐尖锐,多种问题积累,执政也走入死胡同。霍建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日本五年五首相

  自从2006年小泉纯一郎卸任首相以来,日本首相便开始一年一换,且多是在压力之下中途撂挑子。预计下周诞生的新首相,将是该国5年来第六位首相。

  安倍晋三

  自民党 被迫辞职

  在任时间 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

  下台原因 其政府内阁大臣丑闻不断,参议院选举失败等原因。

  福田康夫

  自民党 被迫辞职

  在任时间 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

  下台原因 国会两院对抗严重,福田难以施政,支持率低迷。

  麻生太郎

  自民党 大选落败

  在任时间 2008年9月至2009年8月

  下台原因 日本大选,执政半个多世纪的自民党败给民主党。

  鸠山由纪夫

  民主党 被迫辞职

  在任时间 2009年9月至2010年6月

  下台原因 在系列施政上失民心,卷入政治资金丑闻,支持率低迷。

  菅直人

  民主党 被迫辞职

  在任时间 2010年6月至2011年8月

  下台原因 国会两院对抗严重,施政难。地震及核事故后被指应对不力。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日本 菅直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