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尼日利亚恐怖袭击提醒反恐之路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18: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联合国驻尼日利亚机构大楼昨天(26日)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18人死亡,多人受伤。这座大楼里驻有26家联合国人道主义和发展机构,事发后,大约有300名工作人员被困楼内。

  安理会理事国"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起袭击事件

  联合国安理会26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发生的联合国驻尼日利亚机构大楼爆炸事件。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普里当天下午向记者宣读这份声明时说,安理会理事国"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起令人发指的袭击事件,强调必须将恐怖袭击的肇事者、组织者和资助者绳之以法,并呼吁各国就此问题与尼日利亚政府开展合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纽约当地时间26日早晨发表讲话,强烈谴责了这起恐怖袭击事件:

  潘基文:这座大楼里驻有联合国大家庭中的26家人道主义和发展机构,这起袭击的目标是那些献身助人的人,我们对此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当天也表示,尼日利亚将坚定继续打击一切形势的恐怖主义:

  代表:我相信这一事件给尼日利亚带来了另一层面的威胁,不仅来自国内,而且是国际性的恐怖威胁,这是一起跨国犯罪,恐怖主义本身就是跨国性的犯罪,尼日利亚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都表示强烈的谴责。

  潘基文随后在安理会公开会议上发言时说,他对联合国日渐成为袭击对象表示担忧。但他也表示,这一袭击事件并不会阻止联合国帮助尼日利亚人民及其他国家的重要工作。

  尼日利亚激进穆斯林教派"波可哈兰"宣称对事件负责

  据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尼日利亚激进穆斯林教派"波可哈兰"宣称对首都阿布贾联合国驻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负责。这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之前的预计不谋而合。

  李伟:在尼日利亚的南部主要是以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为主的反政府组织的活动,那么在北部主要是2003年底成立的波可圣地,这样一个组织在北部以及东部活动的比较频繁,特别是今年4月份。尼日利亚大选以后,乔纳森作为南方人继续担任总统,这样一来,导致南北双方就是说总统轮流坐的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已经被打破了,所以波可圣地在这个方面利用就是南北矛盾,包括民族矛盾,包括宗教矛盾,制造的各类恐怖动更加增多。波可圣地,像他们自称的是尼日利亚的塔利班,在尼日利亚的豪萨语当中它的意思就是西方的教育都是有罪的。

  联合国26日就是否在尼日利亚开展维和行动举行公开辩论,李伟认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现在出兵尼日利亚的可能性不大。

  李伟: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介入它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当地的政府,本国的政府已经控制不了局势,并且导致民族间或者种族间出现一些屠杀或者这样倾向的情况下,联合国的维和部队才会进入,所以我们认为在目前整体的局势下,尼日利亚政府仍然有能力控制当前的尼日利亚的安全局势,即便是波可圣地加强活动它也不足以对当前的尼日利亚整个的政府或者说整个安全局势构成一种致命的危险,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认为,尼日利亚不会邀请联合国的维和部队进入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的恐怖袭击提醒人们反恐之路任重道远

  再过两周就美国911事件十周年纪念日了,而尼日利亚的恐怖袭击似乎在提醒人们反恐之路还是任重道远。

  李伟:国际恐怖威胁除了以基地为核心的国际恐怖势力或者说国际恐怖网络以外呢,像其他各个国家还面临着形形色色的一些恐怖威胁,所以说,国际在反恐问题上,在仅仅的打击以基地为核心的国际恐怖势力的同时,也要重视就是说各个国家面临的不同形态的这种恐怖威胁,特别是仅仅可能只是对于一个国家构成威胁的这种恐怖威胁呢,也应该列入国际社会反恐合作的范畴,所以我们看到,反恐这么长时间,特别是9·11以来的十年,马上就要到十周年了,我们依然看到国际恐怖威胁对整个国际社会构成的威海仍然呈现上升的态势,所以我认为国际社会反恐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反恐道路依然是长期、艰巨、复杂。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