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反对派夺取陆路口岸控制权 首都断水生活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0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27日继续在首都的黎波里清除忠于卡扎菲的部队,市区几乎已完全被反对派控制。反对派当天还控制了利比亚与突尼斯交界处的拉斯杰迪尔口岸。与此同时,持续战乱导致的黎波里许多地区停水断电,食品、燃油等价格飞涨,卫生状况恶化,百姓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经过前一天的激烈交火,利比亚反对派武装27日宣布已“完全控制”的黎波里机场,并“解放”了机场附近区域。反对派武装说,在26日向机场发射多枚炮弹并摧毁3架民用飞机后,26日傍晚,忠于卡扎菲的部队乘坐约60至80辆汽车从机场逃离。27日早上,反对派武装对机场周边区域进行“清理行动”,“完全控制”了机场。不过,由于担心政府军狙击手的存在,反对派仍然在机场保持高度警戒。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发言人马哈茂德·沙马姆27日在的黎波里说,该委员会正在努力恢复首都的基本生活供应,希望尽快度过“困难时期”。从即日起,该委员会将向民众分发3万吨汽油,在未来48小时内提供天然气,并将尽快恢复水的供应。此外,扎维耶炼油厂的修复工作也已经展开。

  沙马姆说,的黎波里长期处于卡扎菲政权的严格管制下,“全国过渡委员会”只能一切“从零开始”,他们将尽一切可能“尽快度过这段困难时期”。

  沙马姆说,目前反政府武装正在与卡扎菲家乡苏尔特的地方领导人进行谈判,希望能和平接管苏尔特。此外,在的黎波里以西约160公里的扎瓦拉附近,反对派遭到卡扎菲部队的强烈炮火抵抗,双方交战仍在继续。

  利反对派武装与卡扎菲部队26日下午和晚上在利比亚与突尼斯边界的拉斯杰迪尔口岸先后两次交火,反对派随后控制了这个重要的陆路口岸,在当地升起了反对派的红、黑、绿三色旗。此前,突尼斯和利比亚边界上的德西巴乌口岸已被反对派攻占。拉斯杰迪尔口岸通过一条滨海公路与利比亚首都相连,是一条重要后勤补给线,每天有大量食品、饮水和其他物资经这里运往利比亚。

  近几天,利比亚反对派曾数次声称找到了卡扎菲的下落,但事后证明这些信息有误。“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7日在班加西说,反对派目前尚不清楚卡扎菲及其家人的下落。他呼吁卡扎菲及其亲信投降,并承诺将对所有人进行公正的审判。

  贾利勒说,该委员会可能将考虑邀请其他阿拉伯或伊斯兰国家的警察到利比亚协助维持治安,不过不会邀请非阿拉伯或伊斯兰国家的警察。

  贾利勒说,目前的黎波里急需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希望国际社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药品、手术器械等。

  英国政府27日宣布,将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利比亚提供价值300万英镑(约合49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药品和食物等,并将派遣医疗队帮助救治伤员。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27日否认了媒体有关利比亚车队进入阿尔及利亚境内的报道,称这一报道没有任何根据。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此前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消息人士称,一个由6辆装配了铁甲的奔驰车组成的车队26日早晨从利比亚进入阿尔及利亚境内,卡扎菲及其儿子可能在车内。

  作为利比亚的重要邻国,阿政府目前还没有承认利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合法代表。因此一直有人猜测,卡扎菲及其家人可能会伺机逃往阿尔及利亚。

  多哥政府27日发布公报说,多哥决定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和利比亚利益的唯一合法代表”。公报说,多哥政府“愿意回应利比亚人民对自由、民主和尊严”的呼吁,准备与国际社会一道,对利比亚的“任何谋求和平解决危机和民族和解的倡议”提供支持。

  国际移民组织27日在日内瓦发布公报说,该组织包租的救援船27日抵达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船上载有从的黎波里撤出的260多人,大多为埃及和阿尔及利亚公民。他们将在当地红十字会的帐篷里接受身体检查,然后乘车前往埃及边境。国际移民组织在未来几天中还将派船只从利比亚西部战乱地区将人员撤到东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利比亚 反对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