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日本短命首相之殇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1:14  中国新闻网

  8月26日下午,在日本国会举行的民主党两院议员大会上,日本首相菅直人宣布辞去民主党党首职务,并于29日选出新党首后辞去首相职务。图为菅直人做最后发言。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网8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9日刊文说,菅直人辞职再次引爆了日本相位争夺战,也再次引发人们对日本“短命首相”之殇何时休的深度思索。从过去的安倍晋三,到今天的菅直人,已有五位首相倒在了“扭曲国会”里。即使民主党历史性取代自民党,也未能改变这种政治生态。当一种非正常的政治生活常态化,首相短命的原因就只能从制度本身寻找了。

  文章摘编如下:

  菅直人辞职再次引爆了日本相位争夺战。民主党内五员大将,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都一改过去的谦恭,使出浑身解数,要斗个鱼死网破。新首相不日便见分晓,但事件的影响却是短时间内难以消除的,也再次引发人们对日本“短命首相”之殇何时休的深度思索。

  人们往往有同情弱者的心理。在任时,菅直人被批能力低下、恋权,但当履行诺言宣布辞职,并不无感慨地谈到“做了能做的所有事情,尽了做首相的责任”时,这位前首相倒也显得情真意切。回顾菅直人内阁走过的一年零三个月的首相之路,也的确不易。特别是在被批“赖着不走”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他坚持“辞职三条件”,在内阁摇摇欲坠的恶劣环境下,换取了《公债发行特例法案》、《特别国债发行法案》和《再生能源法案》的通过,为继任者灾后重建及国家减少对核电依赖长远政策清除了障碍。

  菅直人下台不是能力问题,或主要不是能力问题。去年6月4日,当菅直人刚从鸠山由纪夫手中接任首相时,其民意支持率高达六成以上,许多人把民主党的希望和日本的未来寄托在他的身上。但好景不长,菅直人因执意提高消费税而民意大跌,又因党内重量级政治家小泽一郎政治献金丑闻而被迫改组内阁,实力大挫。在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惨败,“扭曲国会”格局形成,菅直人内阁施政步履维艰。日东大地震本来给了菅直人咸鱼翻生的机会,无奈党内斗争并未因此停止,反对党则口惠而实不致,坐视内阁犯错,等待时机反攻倒算。在这样一种政治生态里,首相纵有三头六臂,也难有实质作为。

  菅直人不过是日本政治的又一牺牲品。他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难怪新首相尚未产生,就已有人预言,未来的内阁仍然是临时性的、短命的。

  长期以来,日本实行议会民主制,首相非选民直选产生,而是由在众议院选举中取胜的政党推选。首相、众议院、参议院形成错综复杂的权力制衡机制,政坛成为职业政客争权夺利的平台,选民实际上已丧失对政治的发言权。日本政坛长期处于“扭曲国会”不正常状态,执政党和在野党分别控制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制衡政府施政。从过去的安倍晋三,到今天的菅直人,已有五位首相倒在了“扭曲国会”里。即使民主党历史性取代自民党,也未能改变这种政治生态。当一种非正常的政治生活常态化,首相短命的原因就只能从制度本身去寻找了。

  日本即将迎来近5年时间里的第6位首相。但如果不对国内众参两院的权力架构和现行选举制度进行根本改革,新内阁终难摆脱“短命”的噩运。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