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首相坚持街头演讲20余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04:03  新京报
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 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

  日本新当选首相、执政党民主党党代表野田佳彦8月30日对党内领导层作出人事调整,起用国会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出任干事长、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出任政调会长。野田说,自己在历史认识方面会遵照前政府的决定。他同时希望与亚洲近邻构筑双赢关系。

  起用两名竞争对手

  野田当天中午以财务大臣身份与参院议员会长舆石东会面,游说后者出任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随后应允。日本共同社说,这是民主党成立以来首次起用参议员出任干事长。

  舆石东告诉媒体记者,自己深思熟虑后决定接受任命,“将尽全力维护党内团结”。舆石东出任干事长后仍将兼任参院议员会长。舆石东现年75岁,是民主党内亲小泽一郎派。共同社说,小泽一郎集团在党首选举中并未支持野田,后者选择舆石东出任干事长显然是为弥合党内派别间裂痕。

  另外,野田起用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出任政调会长、前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出任国会对策委员长,前国会对策委员长樽床伸二将出任代理干事长。

  共同社报道,在新内阁财务大臣一职上,曾担任内阁官房长官兼法务大臣的仙谷由人和前外务大臣冈田克也是野田的心仪人选。仙谷曾代理民主党党首,冈田曾任民主党干事长。另外,野田有意留任菅直人内阁核事故善后及预防担当大臣细野豪志,同时让他兼任环境大臣。野田竞选党首时的对手鹿野道彦将在新内阁中担任职务,继续出任农林水产大臣。

  沿袭小泉政权历史观

  野田8月30日还说,他愿与亚洲国家建立双赢关系,希望与邻国构筑稳定关系。“我希望与亚洲国家构筑双赢关系,包括中国和韩国,”野田说。

  另外,谈及甲级战犯是不是战犯问题,野田表示,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政权的答辩书表明了政府的立场,他将根据答辩书应对。(新华社专稿)

  ■ 人物

  坚持街头演讲20余年

  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野田的从政之路一直坚持草根路线,他从1986年开始,几乎每天坚持在街头给民众演讲,争取支持。这一习惯坚持了至少20年。

  千叶县是野田的出生地,也是他踏上政坛的地方。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当时还只有27岁的野田,就开始每天早上走上街头,来到车站前,对匆匆而过的上班族发表演讲。

  “街头演讲是我政治活动的起点。每天演讲一次,我就觉得进步了0.5厘米……前一天无论睡得多晚,身体再不舒服,我都会坚持,站到街头。”野田最近对日本媒体说。

  日本媒体称,野田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会出现在千叶、东京的街头,对民众发表演讲,无论有没有听众,直到2010年出任财务大臣。20多年的街头演讲,也让野田成为民主党“最能说的人”。

  “认真对待每一个人,是我参政的初衷。”野田说。(百千)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