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田内阁人选即将出炉 重用小泽派要搞大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08:33  中国日报网站

  综合外国媒体8月31日报道,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的组阁计划正在火热进行中,无论是一贯的盟友,还是颇具争议的小泽派议员都被其收归旗下,打造大联合内阁的意图已然显现。在与美国财长通话的过程中,野田佳彦表达了想要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谈的意愿,而奥巴马也已发表声明祝贺野田当选。

  ***冈田克也或任官房长官 被称野田最忠实盟友

  按照计划,日本新内阁将在9月2日组建完成,并正式宣告成立。作为内阁大管家的内阁官房长官一职,目前已经基本确定,将由民主党前干事长冈田克也担当。

  冈田是野田最忠实的盟友,两个人在政治理念和性格上有诸多相同。冈田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院,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读书,历任民主党党首、干事长,以及外务大臣。他从政经验丰富,在民主党内有“政策通”的称号,熟知经济、外交、行政改革等政策。他强调日美同盟应为日本外交的基础,同时主张发展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

  另有消息说,前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或将担任财务大臣,此次党首候选人之一的鹿野道彦将继续担任农林水产大臣。最受外国关注的外务大臣一职,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人选。不过,由于在菅直人内阁中担任外务大臣的松本刚明是野田的战友,因此他继续留任的可能性很大。

  ***新首相重用小泽派人马 谋求大融合

  对于民主党干事长一职,据称野田心中的人选是民主党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30日,野田在国会与舆石东会谈时称“干事长非你不行”,表示了让舆石出任民主党干事长的意愿。由于掌管参议院的舆石东与小泽一郎关系亲近,而小泽又在党代表选举中支持过海江田万里,因此野田此举被看作是有意谋求民主党内团结。

  舆石东现年75岁,曾担任日本民主党众议院议员、民主党代理代表和民主党干事长,现任民主党参议院议员会长。他在政治上和小泽一郎关系较为紧密,是民主党在参议院有较高凝聚力的人物。

  有媒体披露,野田此次组阁不会延续菅直人时代“去小泽化”路线,而是选择大融合,重用党内元老小泽一郎派系。

  此外,野田30日在与前原诚司会谈后,决定邀请其出任政调会长,并已得到应允。前原曾称赞野田“善于保持平衡,有包容力”。他还透露自己在党代表选举的第二轮投票中将票投给了野田,称“必须要创造一个契机,以打破日本频繁更换首相的局面”。

  ***应对日元升值措施将公布 计划重开核反应堆

  30日,野田以财务大臣的身份主持最后一次记者会,再度呼吁“财政管理需审慎”,也坦承日本经济面临下滑风险。他表示,将与在野党协商一个方案,未来5年内将现行5%销售税加倍,供震后重建。

  野田说,他在组阁后将正式宣布应对日元升值措施,包括动用日元储备及处理第三笔追加预算。在核能问题上,他表示一旦证实安全,目前关闭的反应堆将会重开。

  对此,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张云芳先生表示,日本3?11地震对核电发展影响非常大,现在日本民众和大多数政治家都不赞成继续发展核电事业。受地震影响,日本大多数核电站都在进行检查,电力受到严重影响。之前,日本政府不鼓励居民大量用电,现在无论是官厅、企业还是个人,都采取各种措施限制用电。

  张云芳先生称,日本和法国是过去公认的两个核能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但是最先进的国家出现了问题,不得不使人反思,究竟应该怎样对待核电。这不仅关系到大自然,也关系到人类生存,需要慎重,更需要科学。

  ***美民用军事公司“现身”驻日美军基地 引发关注

  8月29日,两架美军战斗机紧急降落日本冈山市的冈山机场,却被发现飞行员都不是美军官兵,而是民间人士。日本防卫省的消息说,这两架战斗机其实是属于驻扎在美军厚木基地的美国民间军事公司所有。由于日本社会第一次知道驻日美军基地里居然还有美国民间的军事公司,这一消息引起了民众的普遍关注。

  有关方面称,这两架战斗机主要是作为美军驻日空军的假想敌机,参与各种演练。当晚,战斗机从驻日美军岩国基地起飞,在飞往东京附近的厚木基地途中遇到故障,于是请求在冈山机场紧急降落。

  冈山机场称,由于当时没有其他飞机起降,因此这一事件并未对民航航班带来影响。由于这家军事公司设置在驻日美军基地内,而美军基地的维持费用大多由日本国民税金支付的,因此这家军事公司利用美军基地的设施是否合理,已引起了日本各界广泛关注。

  ***奥巴马发声明祝贺 野田急于与之会谈

  31日,作为新一任首相的野田与美国财长盖特纳举行电话会谈,并请盖特纳传信与总统奥巴马,希望能与其举行面对面的会谈。美国政府原计划在今年9月邀请日本首相访问美国,但是由于菅直人首相人气低落,且辞任在即,美方后来没有推进这一访问计划。虽然野田没有对美外交的经验,但是他急于寻求与美国总统会面,并向美方发出了希望尽快实现访美的信号。

  奥巴马已于当地时间30日发表声明,祝贺野田当选日本新任首相,他还表示两国将在首脑间相互信赖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友好互助关系。

  奥巴马在声明中称:“我确信美日同盟今后也将为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我期待着今后与野田首相携起手来,共同解决经济及安全保障等广泛领域的课题。”

  对于悬而未决的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奥巴马希望日方拿出具体方案,在明年夏天以前开始着手替代设施的施工准备工作。奥巴马还说,期待日本尽早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有关谈判。

  日本媒体分析称,如果顺利的话,日美两国很可能会在今年9月下旬举行首脑会谈。届时,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将在纽约召开,而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必将成为日美峰会的焦点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