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田选定党内高层 愿与中韩构筑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08:42  新华网

  日本新当选首相、执政党民主党党代表野田佳彦30日对党内领导层作出人事调整,起用国会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出任干事长、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出任政调会长。

  野田说,自己在历史认识方面会遵照前政府的决定。他同时希望与亚洲近邻构筑双赢关系。

  任命干事长

  野田佳彦在30日国会选举中赢得多数支持,当选日本第95任首相。他当天调整民主党领导层,敲定部分关键职位人选。

  野田30日中午以财务大臣身份与参院议员会长舆石东会面,游说后者出任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随后应允。

  日本共同社说,这是民主党成立以来首次起用参议员出任干事长。

  “我认为他有能力团结全部议员,”野田说,“不仅仅是在参议院。”

  舆石东告诉媒体记者,自己深思熟虑后决定接受任命,“将尽全力维护党内团结”。舆石东出任干事长后仍将兼任参院议员会长。

  舆石东现年75岁,是民主党内亲小泽一郎派。共同社说,小泽一郎集团在29日党首选举中并未支持野田,后者选择舆石东出任干事长显然是为弥合党内派别间裂痕。

  舆石东主张修改针对小泽的停止党员资格处分。他当天在记者会上说,自己的这一想法没有改变。

  物色新阁僚

  另外,野田起用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出任政调会长、前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出任国会对策委员长,前国会对策委员长樽床伸二将出任代理干事长。

  前原当天告诉媒体记者,自己会在“尊重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政策”,同时暗示不会兼任新内阁成员。

  调整党内人事的同时,野田着手为新内阁物色成员。

  共同社报道,在新内阁财务大臣一职上,曾担任内阁官房长官兼法务大臣的仙谷由人和前外务大臣冈田克也是野田的心仪人选。仙谷曾代理民主党党首,冈田曾任民主党干事长。

  另外,野田有意留任菅直人内阁核事故善后及预防担当大臣细野豪志,同时让他兼任环境大臣。

  野田竞选党首时的对手鹿野道彦将在新内阁中担任职务,继续出任农林水产大臣。

  表意要“双赢”

  野田30日说,他愿与亚洲国家建立双赢关系,希望与邻国构筑稳定关系。

  “我希望与亚洲国家构筑双赢关系,包括中国和韩国,”野田说。

  另外,谈及甲级战犯是不是战犯问题,野田表示,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政权的答辩书表明了政府的立场,他将根据答辩书应对。(闫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