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内阁2日成立 野田亲信出任内阁官房长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08:50  中国新闻网
日本民主党前代理干事长藤村修1日上午前往民主党领导办公室,他已被定为出任内阁官房长官。 日本民主党前代理干事长藤村修1日上午前往民主党领导办公室,他已被定为出任内阁官房长官。

野田佳彦在众院全体会议当选后鞠躬。 野田佳彦在众院全体会议当选后鞠躬。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新内阁将于9月2日成立,新选出的首相野田佳彦1日内定由其亲信、民主党前代理干事长藤村修(61岁)出任内阁官房长官。在与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的个别会谈中,野田提议成立工作人员朝野磋商机构,以便致力于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税制改革、日元升值和通货紧缩举措3项课题。谷垣表示将协助推进灾后重建,同时要求在通过2011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后解散众院。跨党磋商的前景尚不明朗。

  野田1日向藤村传达起用意愿,称“非你不可了”,认为最信赖的藤村是合适人选。但是,首次入阁的藤村能否作为内阁要员和政府发言人发挥协调能力和表现力尚是未知数。这也是野田在遭到曾担任党代表和外相的冈田克也拒绝后做出的“次佳选择”。

  野田在一系列的党首会谈中强调,将尊重并诚实遵守有关修改育儿补贴的三党协议,并希望就此得到在野党的信赖。成立大联合政府也在其考量之中,但在会谈中并未被提及。野田就有关磋商机构的提议向记者表示,“感觉已得到了理解,建立了共同的课题”。

  不过谷垣在会谈中指出:“各党的干事长应重新在三党协议上签字。其后才是真正的开始。”他表示:“我们的立场是在第三次补充预算案获得通过后问信于民。”山口则提议“利用此前的的框架逐一协商”,对朝野政党之间的政策协商展示了积极态度。

  新首相在组建内阁前与在野党党首会谈实属罕见。野田力图通过组阁听取在野党的意见来展示重视朝野协调的姿态。一系列党首会谈在国会大厦举行,各党干事长也出席了会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内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