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田称在任期间不参拜靖国神社 将深化日美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02:04  京华时报
9月2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前排中)率内阁成员亮相。新华社发 9月2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前排中)率内阁成员亮相。新华社发

9月2日,菅直人接受鲜花。图/人民图片 9月2日,菅直人接受鲜花。图/人民图片

  据新华社电 日本新当选首相野田佳彦2日组阁,挑选较年轻人士担当堪称关键职务的财务大臣和外务大臣。野田和阁僚当天下午前往皇宫,接受天皇任命,内阁正式成立。野田当晚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他在任首相期间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内阁成员也不会正式参拜。

  10人初次入阁

  民主党前干事长代理、新任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上午发布17人新内阁名单。民主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出任财务大臣,上届内阁国家战略担当大臣玄叶光一郎出任外务大臣。两人现年分别为49岁和47岁,就日本政界而言,出任这类重要职务可谓年轻。

  同时,参议员一川保夫出任防卫大臣,民主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钵吕吉雄任经济产业大臣。执政伙伴国民新党成员、邮政改革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留任。复兴担当大臣平野达男和核事故善后及预防担当大臣细野豪志留任,以维持并加强地震及海啸灾后重建和核电站安全相关措施。细野在新内阁中兼任环境大臣。

  内阁成员平均58.3岁,是民主党执政以来最年轻的内阁。10人初次入阁,两名阁僚是女性、即厚生劳动大臣小宫山洋子和行政改革及国家公务员制度改革担当大臣莲舫。

  谋求党内团结

  官房长官藤村说,新内阁人选“旨在实现党内团结”,“每名阁僚都是相应职位的合适人选”。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属于“主流派”的野田挑选内阁成员时考虑党内派系平衡,防卫大臣一川和国家公安委员长山冈贤次即来自“非主流派”的小泽一郎派系。与野田竞争民主党党首的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留任,被视为野田加强团结努力的一部分。

  共同社援引小泽助手的话报道,小泽支持野田的人选,认为野田“注重所有人”。在野党阵营对新内阁名单反应冷淡。

  新一届内阁把灾区重建作为首要任务,同时应对日元升值、债务膨胀和刺激经济难题。

  发展日美同盟

  野田当晚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当务之急是尽快平息核电站事故,实现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反应堆稳定及清除核电站周边地区的放射性物质是主要课题。没有福岛的重建就没有日本的重建。

  谈及外交政策,野田说,新兴国家正在崛起,世界呈多极化趋势,亚太地区的安全保障环境也在发生变化,为此要推行与时代相适应的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他强调,日本外交的基轴是日美关系,需要深化、发展日美同盟关系。

  关于与邻国关系,野田说,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互惠关系是其基本姿态。除了日中关系以外,还将全力与韩国、俄罗斯等邻国建立良好关系。他还说,将积极开展包括经济合作和资源外交在内的多层次经济外交。

  野田表示,他在任首相期间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内阁成员也不会正式参拜。

  ■相关

  菅直人:尽量不再来首相官邸

  野田当天进入首相官邸前大约1小时,菅直人离开,大约150人送行,包括原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菅直人接受献花,笑着感谢众人支持。“大家齐心协力,坚定应对最严重的震灾。希望大家在新首相领导下,继续这样做。”

  共同社报道,菅直人在任期间一直受到前任鸠山由纪夫批评,苦恼不已,因而强调将与新内阁保持距离。“今后,我尽量不再来首相官邸。”他说。

  日本现行宪法诞生以来,共产生30名首相,菅直人任期452天,任职时长排名第9。

  ■观察

  执政前景难料

  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2日完成组阁工作,从而宣告新一届政府正式起航。作为民主党2009年9月上台执政以来的第三位首相,野田领导的政府今后能有多大作为,十分令人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新政权能否开创民主党团结一心共渡难关的新局面,能否在国会得到在野党的合作,这不仅关系到野田执政是否顺利,而且关乎其政权命运的长短,甚至关系到民主党能否保住政权。

  野田新政权的执政之路绝非坦途,在面临的诸多难题中亟须解决的就是灾后重建和处理核电站事故,以及制止日本经济下滑。

  野田一直主张通过增加税收来筹措灾后重建所需资金,但民主党内反对增税的呼声不小,在野党也存在反对意见。

  此外,自民党总裁谷垣在与野田会晤时直言,自民党将在灾后重建方面进行合作,但希望在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后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可见,自民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谋求在众议院选举中击败民主党,重新夺回政权。

  分析人士认为,自民党攻势逼人,野田新政权只有取得显而易见的政绩,才能挽回民众对民主党的信心和支持,从而重新夯实民主党的政权基础。但新政权如果最终不能破解“扭曲国会”的困局,也难以摆脱“短命”的命运。

  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野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