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法务大臣称不会轻易处死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15:16  环球时报

  环球网实习记者赵小侠报道 据日本新闻网9月3日报道,日本历任法务大臣不愿签字处死囚犯的占多数,使得该国死刑执行困难。新任法务大臣平冈秀夫在2日夜里举行的记者会上也表示,自己不会轻易对死刑犯签署执行死刑的命令。

  报道援引平冈的话说:“死刑是一个十分严厉的惩罚,采取慎重的态度是当然的事”。日本法务省承认,被判处死刑1年以上,却没有被执行死刑的犯人总数已经达到了120人,这是迄今为止最高的记录。而其中的原因竟是法务大臣不愿意充当“刽子手”。

  新任法务大臣平冈指出,欧洲许多国家正在朝取消死刑的方向发展,日本也需要对这一问题进行慎重的研究。他说,要发挥法务省内的有关死刑问题的学习会的功能,让各方来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并形成共识。

  报道称,平冈的前任江田五月在任期间,没有处死过一名死刑犯。根据日本的法律,最高法院核定死刑之后,是否执行还需要法务大臣的批准。也就是说,法务大臣才是掌握死刑犯生死的最高权力者。在历任法务大臣中,不愿成为“刽子手”的占多数,更有佛教徒出身的法务大臣在任期内公开拒绝“杀生”,使得死刑犯在监狱里“安得其乐”,最长的死刑犯在判决书下达之后已经超过了8年,还没有执行死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内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