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反恐专家谈9-11后美国犯下的最大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09:54  人民网

  “9·11”十周年到来之际,本网记者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专访了印度著名智库和平与冲突研究所客座教授、国际安全专家查里,请他回顾美国十年反恐之路的得与失,分析恐怖主义未来发展趋势,并探讨美国反恐战略对美印关系的影响等。

  记者:如果我们将“9·11事件”看作一个历史转折点,那么十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受困于长期反恐战争的泥潭之中。正值“9·11事件”十周年之际,请您深入剖析一下美国在这场未完战争中的得与失?

  查里(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客座教授):“9·11事件”发生之后,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不得不立即采取行动。依据当时所能获得的粗略情报,布什总统认定是奥萨马·本·拉登所领导的“基地”组织犯下了“9·11事件”中恐怖袭击的罪行,由于“基地”组织受到当时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支持,除了打击“基地”组织,美国同时还决定向阿富汗动武。

  此后,美国反恐部队成功将塔利班政权赶下台,也将“基地”组织逼入守势。不过,布什总统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在没有完成这项工作的前提下,就匆匆开始在伊拉克开辟新战场。

  总而言之,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战场上的表现应该有许多需要总结的东西,这当中的确存在得与失。我认为,美国政府十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将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这样一个非国家实体的问题上,使得世界各国都对国际安全环境表现出异常的关注。当然,其最大的失败是这场未完的战争大大消耗了美国的元气,从而也引发了后来的全球金融危机。

  记者:本·拉登被击毙,是否就可以为这场反恐战争划上一个句号,还是情况更糟糕了?到底恐怖主义未来的发展形势会怎样?您如何看待奥巴马政府针对新时期反恐问题的战略调整?

  查里:不,本·拉登之死绝不意味着反恐战争的结束。那将是一个夸张的想法,因为“基地”组织及其同盟和分支机构目前还散布在全球60多个国家。然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处决“基地”组织具有象征性的领袖人物本·拉登一定会极大地挫败其支持者。因为本·拉登本人拥有一种其继任者所不具备的独特人格魅力。

  当前外界都在揣测“基地”组织是否仍然有能力实施又一次类似“9·11事件”的恐怖袭击,当然有许多人预言这一幕可能很快就会重演。因而短期内,奥巴马政府必须全神贯注地防止悲剧的再次发生。不过,从长远来看,我认为,美国政府将会尽力避免直接在海外与恐怖组织发生纠缠,取而代之的是大力支持其盟友开展反恐行动。

  记者:本·拉登之死会否影响美国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策?我们看到,美国似乎已经深陷反恐战争的泥潭中,那么到底这场战争还要打多久?

  查里:从国内政治压力和经济原因考虑,奥巴马政府当然希望能够尽快从阿富汗战场撤兵,并停止派兵。早前,美国需要得到巴基斯坦方面的支持,才能将原本驻扎在卡拉奇的兵力转移至喀布尔。如今,美国一旦从阿富汗撤兵,那么逻辑上,它从巴方所获得的支持将可能失效。因此,美国不可能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完全撤兵。

  美国将在该地区保留空军基地和防御工事,以确保当地局势可控。与此同时,美国在中亚地区拥有地缘政治利益,这也决定了美国不会轻易将这一重要地区拱手让给中国。另外,中国应该会继续支持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经济发展。其实,美国认为最理想的目标是能够减少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的军事存在,而增加其在该地区的战略存在,同时它也希望中国能够继续承担起稳定这两个国家的经济责任。

  记者:请您回顾一下过去十年中美国反恐政策是如何影响美国与印度的关系的?对于美国的反恐战略而言,南亚地区到底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查里:美国反恐战略的核心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一点仅从“9·11”十周年前夕成功击毙本·拉登这一动作就足以说明问题。“9·11”发生后不久,印度就已开始向美国提出合作意向。但当时美国并未接受印度的提议,因为它认为印度与阿富汗并不接壤。同时,印度也不能像巴基斯坦那样能够向美国提供后勤支援。

  事实上,印度要想在阿富汗军事形势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仍需要更积极的政策。目前看来,印度政府主要通过提供发展援助和军事支持来帮助阿富汗重建,同时还帮助阿培训公务员、医务人员、警察部队等。虽然印度并未向阿富汗派出任何地面部队,但美国政府认为印度能够在阿富汗发挥稳定作用。

  记者:有媒体认为,美国政府正在鼓励甚至“逼迫”印度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但印方似乎对此反应平平。您是否同意这种观点?在反恐问题上,印度是否将来会更加积极主动?

  查里:我不认为美国在任何问题上存在“逼迫”印度的问题,至少在反恐事务上。印度最关心的是其“宿敌”巴基斯坦是否会放任恐怖分子再次袭击印度,因此也一直在劝告美国能够利用其影响来遏制巴方。由于美国需要依靠巴基斯坦提供后勤支援,因而美国不可能真正有效地影响巴基斯坦。一旦美国从阿富汗撤兵,我猜测中国会依靠巴基斯坦实现其地区利益,等到那时,印度或许被迫要采取更为积极的政策,以应对不利局面。(人民网新德里9月6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