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学者:9-11十年拉登胜美国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1:10  人民网 微博

  “9·11”事件对亚洲尤其对中国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9·11”事件没有发生,很可能2001年1月开始执政的布什政府,会把它的所有精力都集中在试图牵制或阻止中国崛起上。

  这是一个真正的现实,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首先,布什政府包含了许多保守派的声音,他们对中国崛起非常担忧。时任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当年第一次亚洲之行去了日本、韩国和印度,明显跳过了中国。代替其访问中国的任务落到级别更低的时任助理国务卿凯利身上。其次,2001年的前几个月发生了许多损害中美关系的事件,比如中美撞机事件等。第三,布什政府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增加美国的国防开支,美国需要找到一个理由,或者一个“敌人”,中国恰恰能够很好地成为美国所期待的这个“敌人”。

  所以我说,中国真应该对“9·11”事件的发生感到庆幸。我很同意香港记者秦家聪的看法,他认为“事实上,说‘中国要非常感谢本·拉登’一点都不为过”。

  “9·11”事件明显改变了亚洲和西方国家的力量对比。

  首先,美国对“9·11”事件不明智的反应削弱了美国。“9·11”事件发生后,世界都聚合在美国周围,对美国表示支持。仅仅几天后,联合国安理会就毫不犹豫和无异议地对袭击予以强烈谴责。紧接着出台了一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使美国入侵阿富汗合法化,以便找到“9·11”事件的幕后施暴者。

  一个明智的美国政府本应努力保持这种全球好口碑。然而,悲哀的是,布什政府做出了不明智的选择。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于2003年3月绕开联合国直接对伊拉克发动了战争。

  美国一些民众支持这场非法的战争,因为他们认为,“9·11”事件可以证明伊拉克战争的正确性。自十字军东征以来,西方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已经困扰了1000多年,“9·11”事件加深了它们之间的鸿沟。在我写的《超越无知年代:重建美国与世界的信任》一书中,详细解释了为什么拉登可能事实上反而把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入侵看作他本人的一次“伟大胜利”。引诱“美国军靴”踏上伊斯兰的土地,并塑造出美国与伊斯兰直接对抗的视觉图像,也许就是拉登的战略目标。拉登前保镖2004年也曾对《阿拉伯圣城报》宣称:“从一开始,‘基地’组织的目标就是在美国与伊斯兰世界之间播下冲突的种子。”

  所有这些对伊斯兰世界的关注都不可避免地意味着美国在东亚的影响力已经下降。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对此有同样的判断:“拉登如果在死后还可以对过去十年进行回顾的话,他是有理由感到由衷欣慰的。虽然他没有创立梦寐以求的哈里发统治区,但把美国拉进与穆斯林的血战当中。”

  中国从美国灾难性的外交政策中获利。当美国正忙于进行战争和增加国防开支时,中国正忙着与东盟等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中国在全世界赢得了良好口碑。中国于2006年举办中非峰会,事实上当时所有非洲国家的领袖都参加了。

  更重要的是,自“9·11”事件发生以来,中国的经济状况一直处于一个上升通道中。因此,现在也是时候让美国和西方强国深刻反省,为什么他们会如此不明智地对“9·11”事件做出那样的反应。▲(作者Kishore Mahbubani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本文由暨佩娟采访整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