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前将军贾拉尼:不信任现在政府安全部队

为贾拉尼将军(左)和他的保镖。 为贾拉尼将军(左)和他的保镖。

为中国上世纪援建阿富汗的运河,至今仍在造福当地民众。 为中国上世纪援建阿富汗的运河,至今仍在造福当地民众。

  贾拉尼将军住在喀布尔以北帕尔万省的一个小村里,距离喀布尔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他家的围墙外有一条碧水清澈的运河。后来的采访中,我们得知,这是中国人在上世纪60年代修筑的,至今仍在造福当地。

  开门迎接我们的是一个身材矮小粗壮的年轻人,身上斜挂着弹夹,腰间别着手枪,他是贾拉尼的私人保镖。

  贾拉尼今年82岁,退役前曾任职于阿富汗军事学院;前苏联入侵后,与苏联人打过仗;塔利班时期,又与塔利班打仗,是北方联盟总指挥马哈苏德将军的部下。2001年,他退役回乡,在当地仍是一个很有权势的大人物。

  “塔利班的力量很小”

  在贾拉尼看来,这场战争本不该持续如此之久。因为,“塔利班的力量很小,只是一个小武装团伙”。要想打败塔利班,应该不难。战争之所以持续下来,“或许正是美国人所想要的结果。”他说。

  贾拉尼不感谢美国人推翻了他曾经的敌人塔利班,“美国来阿富汗并不是为了帮助阿富汗,他们不想消灭塔利班,不想阿富汗真正实现和平,他们有自己的目的”。他说,如今的美军和当年的前苏联军队虽然在打仗方面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在阿富汗都有各自的特殊目的。至于什么目的,他说“那是秘密”。他也不相信美军会完全撤离阿富汗,因为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外部势力不停止干预,阿富汗就永无宁日”

  对于阿富汗的安全形势,贾拉尼的评价是不好。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美国人不希望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改善,不希望阿富汗人生活在安全之中。一旦阿富汗安全了,美国人就没有理由继续留在阿富汗了”。

  贾拉尼也不信任现在的政府安全部队,“他们拿的薪水是外国人给的,不能指望他们会帮助这个国家,他们只会听给他们发薪水的外国人的话”。他也不看好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谈判的前景。“这种谈判是一厢情愿的,一方想要和平,另一方却想要打仗,根本就谈不拢。”

  贾拉尼说,阿富汗要想真正实现和平,“就需要邻国和外部势力停止对阿富汗的干预,否则,阿富汗就永无宁日。”他说,没有外部干预,阿富汗就不会有塔利班问题;外部势力不支持塔利班,阿富汗人就可以自己解决塔利班问题,阿富汗人彼此之间可以实现和平。

  过去的10年,在他看来,也没什么值得开心的事,因为阿富汗政府没有做过什么实事来改善民众生活。不过,他在伦敦上学的儿子、31岁的扎比胡拉却认为,过去10年,政府还是做了不少事。比如修公路、建学校。他还曾去过中国,到过广州。他对记者说,“粤菜真好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相关专题 9-11十周年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阿富汗 安全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