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环境恶劣人均寿命44岁 政府生存靠外援

一名喀布尔小男孩在街头的公共水井取水。 一名喀布尔小男孩在街头的公共水井取水。

  阿富汗的经济就像喀布尔的电力供应一样,不稳定,很脆弱。这种不稳定的背后是阿富汗经济对外部援助的高度依赖。虽然近年来经历了快速增长,但阿富汗经济仍是一个战争状况下的“输血经济”,如果没有外部源源不断的“输血”,阿富汗不仅经济民生难以维持,政府和安全部队也无法运转。虽然阿政府也试图建立“造血”机制,但成效却相当不乐观。糟糕的安全形势、基础设施,再加上恶劣的生活环境,都使阿富汗借助外力发展自身经济的愿望变得遥不可及。

  本报特派阿富汗记者 党建军 赵海建 摄影报道

  正面:2万美元办婚礼 经济有改善

  喀布尔大学经济学副教授法亚兹在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重返学校任职。法亚兹说,过去10年,阿富汗经济经历了高速增长,有时甚至是两位数的增长速度。2009年~2010年财政年度,阿富汗GDP达130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62美元。10年间,阿富汗建立了100多家工厂,主要生产矿泉水、可乐以及各种小产品。

  在喀布尔的富人区,一栋又一栋别墅占地数百平方米、高三四层、建筑气派、装修精美奢华的别墅;走上大街,一辆接一辆或新或旧的车从身边疾驶而过,扬起阵阵灰尘;在路边,有小孩忙着给人擦鞋、洗车,有人摆摊卖水果蔬菜卖衣服。

  喀布尔市区以及通往其他城市的路上,不时可以见到正在新建、扩建或翻修的道路施工者,一些地方的路面宽阔、平整。前圣战者说,这就是阿富汗过去10年所发生的变化。“塔利班倒台前,从喀布尔到这里至少得两个多小时,而现在,只用了大约40分钟。这就是进步。”

  在喀布尔的街头,还出现了数十座漂亮的婚宴中心。光顾这里的不只是阿富汗的富人,还有普通百姓。他们会倾十几年的积蓄,花费数千乃至数万美元,为子女举办一场风光体面的婚礼。24岁的沙希德说,他的婚礼预算就在2万美元左右。

  所有这些,都在告诉我们,虽然经历了10年战争,但阿富汗的经济的确有了一定的恢复和发展,阿富汗人的生活似乎也在改善。

  反面:国库空虚 却严重依赖外援

  然而,仔细探究阿富汗经济的真实状况,就会发现,阿富汗经济仍然存在种种令人生畏的难题。

  “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的确很高,不过,我们是从零开始的。”法亚兹说。的确,仅从GDP增速来看,阿富汗经济在过去10年的表现确实令人印象深刻,但阿富汗底子太薄,即使经历多年的快速增长,其如今的GDP总值仍不及广东省珠三角地区的一个县;与此同时,恶劣的生存条件,加上居高不下的婴儿死亡率,导致阿富汗的人均寿命仅44岁。

  一个更直观的例子是,如今的阿富汗政府仍然无法养活自己,也无法养活人民。在2009年~2010财年,阿富汗政府的预算支出为33亿美元,但其税收预算仅有10亿美元,剩余的缺口都依靠外国援助。

  与此同时,阿富汗可供出口的产品少之又少,仅有坚果等少量产品;而从食品到钢筋、从电力到石油,几乎各种生产生活与工业用品都需要从外国进口。据统计,阿富汗目前每年的出口额仅为4亿~5亿美元,而进口额则高达40亿~50亿美元,这导致阿富汗连年出现严重的贸易赤字。而且,仅靠国库空虚的阿富汗政府自身,是根本无力进口维持国家运转和民众生活基本需求的各种产品的,在这一方面,阿富汗同样需要严重依赖外援。

  “阿富汗要想重建经济,迫切需要外资投入。”法亚兹说。

  税收高 不安全

  吸引外资两大难

  毫无疑问,阿富汗政府也迫切希望引进外资,改善经济,增加政府收入,实现经济上的独立自主,进而在政治上更为自主。为此,阿富汗政府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

  注册第二天就得交税

  据中国大使馆官员介绍,眼下,外国资本在阿富汗注册十分方便,这看起来是吸引外资的一大举措。不过,对吸引外资来说,仅仅注册方便远远不够。外资注册的第二天,往往就会有阿富汗官员上门收税。尤其是近年来,阿富汗国内和海关更是加强了征税力度。这一点与国内为吸引外资往往在最初几年减免税收的做法截然不同。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财政收入极度匮乏的阿富汗政府,急需各种来源的收入。喀布尔大学经济学专家法亚兹说:“阿富汗政府目前最主要的收入来自海关税收。”可以肯定的是,阿富汗政府的这种做法足以让不少外国资本望而却步。

  没有工厂,就没有就业机会,因此,阿富汗的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政府公布的失业率为大约20%,但法亚兹表示,实际失业率要远高于20%,为大约30%~40%。在阿富汗最好的喀布尔大学,每年有三四千学生毕业,其中,只有不到四成的毕业生有机会找到工作,其余的学生不得不自谋职业,做小店主,做小生意,到饭店、小公司打工。

  外国工人成袭击目标

  当然,对外国资本来说,最大的担忧还是阿富汗的安全问题。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一位官员介绍说,在阿富汗,修好的路常常被塔利班炸坏,无法正常使用;外国公司的工地也屡屡成为袭击目标,外国工人则成为塔利班袭击和绑架的对象。“如果在你的工地上,时不时有火箭弹或迫击炮弹从天而降,你还会愿意在那里干活吗?”这名官员说。

  这就是阿富汗面临的两难困境:一方面,只有改善了国内安全,才能吸引外资发展经济;另一方面,只有经济得到发展,阿政府才有更多资金维持和改善国内安全。

  不过,大使馆官员认为,对阿富汗投资应该更有耐心。他建议中国投资者应侧重对阿贸易,这不仅能赚钱,安全也能够得到保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相关专题 9-11十周年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阿富汗 输血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