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塔尔媒体:美国付出巨大代价并无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0:57  新华网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9月5日发表题为《9?11的代价》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9?11”十年后,“基地”组织已大大削弱,但美国付出的代价却是巨大而不必要的。

  “基地”组织2001年9月11日发动袭击是为给美国造成破坏,他们也做到了,但却是以本?拉丹大概想象不到的方式。乔治?W?布什总统应对这些袭击的行动损害美国的根本原则,破坏美国的经济,削弱美国的安全。

  靠“赊账”进行战争

  “9?11”之后袭击阿富汗是可以理解的,但接下来入侵伊拉克却与“基地”根本无关,尽管布什试图在二者之间建立联系。因为极度的无能加上不诚实的曲解,那场自己选择的战争迅速变得非常昂贵。

  事实上,当哈佛大学教授琳达?比尔姆斯和我3年前计算美国的战争代价时,保守的数字是3万亿至5万亿美元。从那以后,战争的费用就进一步上升。回来的军人50%有资格得到一定程度的伤残补贴,目前为止,有60多万人在老兵医疗中心接受治疗。我们眼下估算,下一步的伤残补贴和医疗费用将达到6000亿至9000亿美元。但是,社会代价却不可估量,这表现为老兵自杀(近些年达到每天18人以上)和家庭破碎等。

  布什以站不住的借口把美国和世界很多国家带入战争,并且曲解了这场冒险的代价。就算这可以原谅,他给这场战争选择的筹资方式却不可原谅。这是历史上第一场完全靠“赊账”进行的战争。2001年美国走入战争时已经因为布什的减税政策债台高筑,而他仍然决定推行又一轮对富人的“救济”政策。

  今天,美国正在集中力量解决失业和赤字。这两个威胁美国未来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都可以追溯到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布什当选的时候,美国的财政盈余是GDP的2%,如今美国却面临危险的赤字和债务负担:日益加大的国防开支以及布什的减税政策是导致这种后果的关键原因。

  “软实力”遭到削弱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战争破坏了美国(以及世界)的安全,而且又一次以本?拉丹想象不到的方式。

  军事上超过限度自然会导致对使用军力的不安,外人对这种情况的了解可能破坏美国的安全。但是,美国的真正实力与其说在于军事和经济,不如说在于“软实力”,在于道德威信。而这也遭到削弱:当美国破坏基本人权,比如人身权和不受酷刑虐待的权利,美国对国际法的长久信守就遭到质疑。

  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国及其盟友知道,要取得长期胜利就要赢得人心。但是,前期犯下的错误使已经非常困难的战斗更为复杂。两场战争的附带损失是巨大的:按照某些估算,战争直接或间接导致100多万伊拉克人丧生。

  并非所有这些后果都是灾难性的。美国靠债务支持的两场战争造成的巨额赤字现在迫使美国面对财政约束的现实。冷战结束20年后,美国的军事开支仍然相当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增加的开支有一部分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以及更大范围的全球反恐战,但仍有不少开支浪费在一些武器上,这些武器要对付的敌人并不存在。如今,这些资源终于可能要重新调配,美国很可能也会花较少的钱而变得更加安全。

  “基地”组织虽然并未被征服,但其威胁已不再像“9?11”袭击后显得那么严重。但是,走到这个阶段付出的代价,无论在美国还是其他地方,都是巨大的,而且大多也可以避免。这项遗产将陪伴我们很久,三思而后行有好处。(作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