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在总统访华后宣布暂缓南海问题国际仲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1:41  东方早报

  阿基诺三世访华后改口 称暂不向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提交

  早报(微博)讯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刚刚结束访华,菲方就决定暂不把南海问题提交国际仲裁。

  据日本媒体披露,有菲律宾政府高官昨日称,有关中菲南海之争,阿基诺三世7月曾明确表示将诉至国际海洋法法庭,但近期已决定现阶段不予起诉。菲方将根据11月有中美等国参加的东亚峰会等场合上的磋商重新作出判断。

  菲律宾政府高官强调,申请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或起诉的做法“只是解决问题方法中的一项选择。目前不是这么做的时候”。与阿基诺总统7月明确表示“对于我们而言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时相比,菲方的语气已大不相同。

  分析称,菲律宾这一最新决定可能是考虑到阿基诺三世8月下旬至9月初访华期间,双方就两国贸易实现翻番、经济关系扩大至600亿美元规模达成了协议。

  针对这一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日表示,阿基诺三世最近成功访华,中菲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中菲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有争议,这是事实,但这并不是中菲双边关系的全部。

  对于菲律宾欲将南海问题诉至国际法庭的做法,中方一直反驳称“只会让问题更复杂”。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在7月宣称,中国拒绝将对南海有争议领土的主权要求提交国际仲裁,“削弱”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中国的决定可能导致对其主权要求正当性的质疑。刘为民昨日重申,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同时,中方也一贯主张,南海争议应由当事国双方通过协商谈判和平加以解决。在争议解决以前,有关国家应搁置争议,积极探讨在相关海域的共同开发,这符合有关国家的共同利益。

  值得警惕的是,在声称暂缓南海问题国际仲裁的同时,菲律宾仍然在打造其“保卫”南海的能力。菲律宾官员7日宣布,除了正常的国防预算开支以外,菲律宾今年还将花费1.18亿美元购买直升机、军舰及修建雷达站,为菲律宾武装部队必要的领土防御需求提供资金,包括为马兰帕亚气田发电项目提供安全保障。

  录入编辑:薛冬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