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911国家博物馆将开放 曾听取遇难者家属意见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发表讲话。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发表讲话。

  新快报(微博)记者采访纽约市市长

  他介绍十年后才开放的911纪念馆

  ■本版文图:新快报特派美国记者 曹晶晶 特约记者 郭晨琦 发自纽约

  “纽约市中心有2000多个摄像头,监控着城市事态,还有雷达监测设备,确保市中心变成最安全的地带。”离911十周年还有4天,美国时间9月7日上午11点,纽约市长布隆伯格、911纪念馆馆长乔·丹尼尔斯、世贸遗址重建项目设计师丹尼尔·里伯斯金等重磅级人物齐聚世贸中心7号楼的十层,世贸中心7号楼是在此前911世贸中心遗址上新建的一栋建筑。

  他们就“9·11”十周年纪念日的相关活动计划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接受记者采访。发布会上,布隆伯格回答了本报记者有关城市反恐的提问,这也是来自中国媒体记者的唯一提问。

  我们可以反观

  十年中,纽约究竟走了多远

  7日的新闻发布会在已经落成的世贸中心7号楼的第十层举行。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重点介绍了9月11日即将开放的911国家博物馆。市长说,911已经过去了十年,这十年对于美国人来说是一场旅程。911的纪念活动会让美国人反观纽约从那场恐怖袭击的早晨到现在,究竟走了多远。

  911国家纪念馆共由三部分组成——两个方形瀑布池,一个主体建在地下的博物馆,以及环绕它们的成群树木。

  “纪念馆是整个世贸遗址区域的精神和情感中心。”布隆伯格说,占世贸遗址区域面积一半的地标建筑911国家纪念馆,将于911恐怖袭击10周年之日对遇难者家属开放,并于次日对公众全面开放。

  到目前为止,纪念馆已经募集到了400万美元建设资金,这些捐款来自50个州,41个国家的60多万人。布隆伯格认为这些捐款不仅显示了人与人之间的强大的联系,表达了人们灾难过后的感情,也显示了他们对于一个美丽的、鼓舞人心的纪念馆的期待。纪念馆告诉我们和我们的后人发生在911的难忘故事。“我向你们保证参观后,你们不会失望。”布隆伯格信心满满。

  家属反对把名字刻到地下

  这个馆长最终听取了建议

  布隆伯格还仔细介绍了馆内的设计亮点。

  纪念馆中有两个方形瀑布池,四周都用青铜板刻有遇难者的名字,包括1993年2月26日世贸中心爆炸案和911事件中遇难者。而家属们只要通过电脑与资讯亭等可以获知亲人名字的位置。

  布隆伯格说,在纪念馆设计方案刚刚出炉的时候,遭到了质疑和反对,方案中将遇难者姓名刻于地下展馆的想法遭到了很多死者家属的反对。

  2006年6月,应死难者家属的要求,设计方案进行了变更,所有遇难者的姓名被刻在环绕两个巨型水池的墙体上,让人在感受对逝者怀念的同时,获得了重生的希望。

  “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位家属的意见,共处理了多于1200位家属的意见。”布隆伯格透露在双子塔遗址修建的两座水池从夏天开始就一直处于测试状态,每个水池四周由30英尺深的水幕围绕,这两个水池现在已经可以使用。

  幸存梨树象征生命重回

  纪念馆里还种有225棵树,包括一棵在911事件后幸存下来的梨树,如今,它生长在一片白栎树林之中。911发生后了几周后,这棵梨树被人在现场找到,后由园林部门培育浇灌,如今已经茁壮地“站”在广场上,代表着不屈不挠的精神,生命又重新回到了世贸中心地带。

  最后一根从废墟中移走的支柱

  布隆伯格说,世贸中心地带东部的博物馆将于2012年9月11日对外开放,博物馆亭将是进入博物馆的大门,现在已经开始放入一些有意义的陈列品,比如熟知的“最后的支柱”—曾经用来支撑双子塔的支柱之一,也是最后一根从废墟中移走的支柱。布隆伯格还透露,用来建造纪念馆和博物馆的钢铁达8151吨,甚至超过了用来建造埃菲尔铁塔的钢铁。

  谈城市反恐:把市中心变成最安全的地带

  在记者提问环节,本报作为中国媒体中唯一个成功提问的媒体,关注的重点是911之后纽约城市反恐的重点是什么?

  布隆伯格说,纽约城市反恐的重点是纽约警察局和港务警察局合作,把市中心变成最安全的地带,纽约市有数以千计的警察,负责反恐工作。此外,在纽约市中心有2000多个摄像头,监控着城市事态,还有雷达监测设备,确保城市的安全。

  自由塔在2013年建成

  安全成为重建最关心的事

  除了介绍即将开放的911国家纪念馆,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还详细解答了广受关注的世贸遗址重建项目的建设进度。据其透露自由塔已修80层,将在2013年竣工。另外,世贸遗址的建筑群的建设进度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市长布隆伯格说,占地面积约6.5公顷的世贸遗址区域位于曼哈顿下城,每年吸引900多万的参观者。正在修建和计划修建的全新的纽约世贸中心将会包括6座摩天大楼,分别为在建的世贸中心1号楼即自由塔,和世贸中心2、3、4、5号楼和已经落成的7号楼。

  而911国家纪念馆则是世贸遗址的灵魂性地标建筑,它的面积占了世贸遗址区域面积一半。布隆伯格说,市政府竭力保证世贸中心遗址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预计104层楼高的世贸中心1号塔(自由塔),现在已经修建到第80层,并且每周都会增加一层。世贸中心4号塔最终会成为一座64层的建筑,现在已经完成到第40层。两座大楼都将在2013年竣工。

  此外,记者根据发布会提供的书面材料查询,世贸中心2号塔将在2015年4月竣工,3号塔将在2014年4月竣工,而第五塔目前尚未开建。

  此外,世贸中心也会成为新的警察驻地,配备多于600名纽约警察。弗兰克·盖里表演艺术中心将包括可以容纳1000人的剧院,它也将成为世贸中心的文化据点。布隆伯格还强调,世贸遗址重建工作没有造成任何人的伤亡。“911时已经有太多人失去了生命,安全是我们最关心的事。”

  记者追问

  市长又开一场发布会

  随着911纪念日进入倒计时,有关世贸遗址重建的发布会人气越发高涨。发布会当天,现场聚集的各国记者大约300多名,将发布厅挤得满满当当,长枪短炮都指向同一个地方。

  发布会的地点选在了世贸中心7号塔的十层。7号塔是世贸遗址重建项目6座大厦里唯一竣工的大厦,在这里,每个记者都能在俯瞰到911纪念馆工地的全貌。

  这场发布会可谓高规格,以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为首的世贸遗址重建的各方巨头几乎聚齐。不过巨头对待媒体的态度却非常谦和。几位巨头发言完毕就齐齐上台接受媒体拷问。为什么工程建设进度那么慢?纪念馆以后会不会卖票?面对这些刁钻问题,巨头们都站得笔直,认真作答。

  当市长博隆伯格宣布新闻发布会结束时,记者们意犹未尽,频频举手。布隆伯格只得走回发言台,继续回答提问。而记者的提问早就跑了题——大家都关注两天前在纽约发生的死亡3人的枪击事件上。

  布隆伯格没有以关于枪击的提问与发布会主题无关而拒绝,而是又给了大约半小时的时间,就地开了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专门回应枪击事件。

  他再次呼吁美国联邦政府支持取缔非法枪支。(曹晶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相关专题 9-11十周年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美国 911国家博物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