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利安尼谈9-11:那是我最糟糕也最伟大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8:00  中国日报网站 微博

  十年前,9-11事件发生时,时任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捂着口罩出现在倒塌的世贸中心烟尘弥漫现场的场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因为在处理9-11事件中沉着坚毅的表现,朱利安尼名声大噪,有人称他为英雄,有人称他为“美国市长”,英国女王授予他“勇士奖”。十年过去了,67岁的朱利安尼并未功成身退--作为共和党“大佬”,他正密切关注2012年的大选进程。朱利安尼说:如果他觉得共和党的选情“真正令人绝望”的话,他就会参与进来,与奥巴马一决高下。

  问:9-11事件对您意味着什么?

  朱利安尼:回顾9-11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情感,那是我生命中最糟糕的一天,也是我的城市最糟糕的一天,也近乎是我们国家最糟糕的一天。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最伟大、最荣耀的一天,因为人民表现出勇敢、坚韧和力量。我对自己获得的各种荣誉感到自豪,但也感到谦卑,因为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们就是做着勇敢、困难、有勇气工作的人们。

  问:您个人如何有力量在当时继续领导纽约?

  朱利安尼:我别无选择。如果市长那时候哭泣,那很令人尴尬,我只能尽力做好。我父亲教导过我:如果你处于危急之中,要保持冷静,这样才能有最好的机会脱离险境。如果你不冷静,假装你冷静,这样也有助于你冷静下来。我记住这句话了。

  那天晚上回家,我读了邱吉尔的传记,我想知道他是如何在每天遭受轰炸的更恶劣情形下处理问题的,它给了我很大的力量,于是我对纽约人民说:“如果伦敦人民能克服困难,你们也能克服。”

  问:美国现在变得更安全了吗?

  朱利安尼:9-11事件对我们国家是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只有这种事件能让每个人记起事件发生时他正在哪里。在与我生命有关的记忆中,只有两件事情可与之相提并论,那就是珍珠港事件和肯尼迪总统遇刺。

  当我们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时候,9-11事件仍是最具决定性意义的事件,对我们有巨大的意涵,至今仍不能完全理解。我曾经在记者会上要求纽约人民能更坚强地站起来,我相信他们能做到。

  纽约人民确实站起来了,他们比我想象的更强更好。纽约现在有更多居民、旅游者,经济更稳固,受经济衰退和其它经济问题的影响较小。我绝对没有发现人们因为害怕纽约成为恐怖袭击目标而不来纽约,虽然也绝对没有人不相信恐怖分子会试图再攻击纽约。

  纽约是美国恢复生机的例子,而这是对极端分子和恐怖主义的重要回击。恐怖分子攻击美国有两个原因,一是要杀死很多人,二是要分解美国的精神,但结果却完全相反。事实是我们取得前所未见的团结,美国变得更强大,这是从9-11事件中呈现出来的好事。

  问:美国还会不会再发生9-11式的恐怖袭击?

  朱利安尼:奥巴马总统去年说过美国能处理好又一次袭击,这不是说他希望有袭击,或者说我们肯定会再受袭击,而是声明我们有能力处理。让恐怖分子知道我们的意志很重要。

  过去十年至少有40次恐怖袭击美国的企图,但除了胡德堡枪击事件,其余的我们都安全。我认为主要原因是我们主动出击,打击恐怖分子,包括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阻止“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

  我最大的恐惧倒是十年后人们会以为9-11事件已经过去。它还没有成为历史,还是我们现实的一部分,因为9-11中袭击我们的那些人,仍在想攻击我们,也许会用另外的方式。

  问:您如何评价美国政府的反恐工作?

  朱利安尼: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改善了机场安全,并显著改善了情报工作,追捕本-拉登的长期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在防范像“9-11”这样的袭击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但不意味着这种袭击肯定不会再发生。港口安全还需要改善;我们也需要改变下一次袭击是最后一次的观念,必须设想恐怖分子还会做什么事情,比如会不会在小城市发起攻击?

  我们的经济和预算失控开始成为真正的国家安全问题,两党必须找出办法让人民对我们的预算有信心,而不是为老问题争斗不休。这对保卫我们自己至关重要。

  问:您对本?拉登被杀死有何反应?

  朱利安尼:我的第一反应是欣慰,我也为美国在这件事情上的做法感到很骄傲,这是奥巴马总统的最佳时刻,我觉得他在这件事情上的处理是富有勇气的。小布什总统也必须被提及,因为他的政策有助于产生现在的结果。这也使得纪念9-11十周年轻松一些,因为当你将某人绳之以法,让人想起“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是人们基本的愿望,而这也有助于动摇并最终解体“基地”组织。我想这些都是积极的。

  (来源:于旭明 中国日报网与新浪新闻联合策划 请勿转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