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约瑟夫-奈:美国9-11十年后应重视“巧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9:36  中国日报 微博

  “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政府以反恐的名义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至今美军未能全身而退。被人称为“软实力之父”的哈佛大学知名教授约瑟夫 奈(Joseph Nye)在接受本网特约记者独家专访时承认,过去十年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浪费了很多时间、金钱和精力,但“硬实力”并未能消除恐怖主义,需要“软硬兼施”才能有成功的反恐战略。

  问:您觉得9-11袭击事件给美国社会带来了什么变化?

  奈:“9-11”事件震撼了美国人,它导致美国外交政策的改变,也滋长了美国人的恐惧感和对某些问题如移民问题的更多控制。同时“911”事件也改变了许多美国人的思维,使民众的恐惧感加深,既为阿富汗战争提供了基础,也帮助布什在2004年获得连任。

  从某种程度上说,美国的反恐行动是成功的,它使得像“9-11”事件这样大范围的恐怖袭击很难重演,但恐怖主义一直是问题,不可能确保完全去除它。他说:“美国对恐怖主义的应对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恐怖主义的威胁,但不完全。”

  问:您如何看待“9-11”袭击之后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的这两场战争?

  奈:过去十年,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浪费了很多时间、金钱和精力。两场同时进行的战争,催涨了美国不断膨胀的国防开支。

  像美国布朗大学瓦特森国际研究所最近发布的分析报告就表示,过去十年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打击“基地”组织等战争行动的开支在2.3万亿到2.7万亿美元之间,而且战争还没结束。如果再加上对退伍和伤残老兵长期的抚恤福利金等,美国的战争开销还将飙升到3.67万亿到4.44万亿美元之间。

  问:反恐战争是否将美国拖入债务陷阱的因素之一?

  奈:当布什在国外同时发动两场战争,又在国内减税时,就意味着布什抛弃了克林顿时代积累起来的盈余,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确实是造成美国经济问题的重要原因。这两场战争带给美国人的教训在于:不要陷入任何在亚洲的地面战争,而要专注于在国内恢复经济。

  我在最近出版的新书《强国的未来》(The Future of Power)中就做了这个建议。国家的实力可以有“软实力”(soft power)、“硬实力”(hard power)和“巧实力”(smart power)的概念,其中“巧实力”是应该被重视的。

  问:请您进一步阐述下这三种实力概念之间的关系。

  奈:军事武力等“硬实力”(hard power)是一种胁迫,是推动,而“软实力”是一种互相选择,是拉拢。一个强国未来要成功,更要依靠“软实力”。但是,一个国家不可能单靠“硬实力”来消除恐怖主义,是需要“硬实力”来捉拿、逮捕、杀死本 拉登这样的人物,但需要“软实力”来取悦主流社会的心思,需要“软硬兼施”的“巧实力”才能有成功的反恐战略。实际上,我提出的这种“软硬兼施”的“巧实力”概念已经被奥巴马政府的外交团队所采纳。

  问:您觉得后本 拉登时代美国反恐安全的第一要务应当是什么?

  奈: “后拉登”时代的反恐策略仍应当是阻止“基地”组织死灰复燃,防止“基地”组织再进行针对美国的大规模恐怖袭击,这是反恐战略很重要的部分。但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在未来不应仅关注反恐,而必须包含处理好与俄罗斯、中国、巴西等大国的关系。处理好大国关系,避免冲突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必须妥善处理重大的状况,如金融稳定、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这些全球性的问题只有通过合作才能解决。

  谈到美中关系,我认为这是一个需要妥善处理的大国关系,事实上美中之间的合作要大于竞争。最近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就说明,美国认真对待中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准备与中国进行更多合作。

  来源:于旭明

  中国日报网与新浪新闻联合策划 请勿转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4)

 

相关专题 9-11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