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报:9·11塑造了新一代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13:10  新华网

  改变人生方向的一代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9日报道】题:9·11如何塑造了一代美国人(作者彼得·格里尔发自华盛顿)

  听到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遭到恐怖袭击的消息时,妮科莉特·伯兰德正在上创意写作课。老师让她和同学们观看了浓烟烈焰的画面。作为刘易斯-克拉克学院的二年级学生,伯兰德原来的理想是成为作家。不过,那一刻,她的人生改变了方向。新学期到来时,她选修了中东政治。一年后,她开始在开罗美国大学学习阿拉伯语。

  同样是在9月的那一天,生活在火奴鲁鲁的艾萨克·米格尔听到父母房间里的电视新闻,知道出事了。7年级的米格尔从未听说过世贸中心,也不太清楚纽约在哪儿。

  他在一所私立男校读书,许多同学是军人子弟。他经常听同学说起父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执行任务的情况,于是越来越想加入他们的行列。他首先参加了后备军官训练队,后来又在父母的支持下加入了海军陆战队。如今,他是一名在上述两个战区都服过役的中士。

  9·11是锻造了一代人的热火。不错,不同年龄的美国人都对袭击感到震惊、恐惧和不安。但是,对年轻人来说,当天的事件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历史大事,无异于珍珠港事件和肯尼迪遇刺对他们长辈的影响。

  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大人哭泣;第一次感到安全面临威胁;第一次透过电视屏幕去感知外部世界,并且发现这个世界与自己紧密相关。

  并非所有人都改学了阿拉伯语。并非所有人都投笔从戎。脸谱网站和新社交网络对他们的影响不亚于本·拉丹。

  爱国主义高涨的一代

  对20世纪80年代初之后出生的人来说,伊斯兰恐怖主义成为“雾中的猛虎”,如同早先的核战争一样,是国家面临的捉摸不定的头号威胁。这些所谓的“千禧一代”在不安全的时代长大,而这使得他们有别于之前的X一代。

  与父辈相比,他们比较具有团队精神。民调显示,他们坚决支持军方。从某些角度看,他们的人生观比较遵循传统。与此同时,他们背负着实现宏伟目标和消除全球弊端的沉重压力。

  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专家保罗·泰勒说:“按照规律,一代人的历史位置决定了他们的集体身份特性。‘千禧一代’在紧急事态频发的10年间长大,这当中包括9·11和‘大衰退’。”

  民调显示,9·11一代确实爱国,或者至少自认为爱国。不过,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不同于婴儿潮一代,甚至也不同于二战时期“沉默的一代”。

  奥巴马总统宣布美国特种部队击毙本·拉丹的当晚,他们成群结队地涌上街头庆祝。皮尤研究中心今年早些时候的民调结果显示,他们当中有53%的人认同“美国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国家之一”这种说法。

  不信美国第一的一代

  与此同时,他们不相信“例外论”,也就是美国第一的观点。皮尤研究中心的同一项民调显示,在18-29岁的选民当中,只有27%的答问者认为“美国凌驾于其他所有国家之上”。在各年龄群体当中,这个比例是最低的。

  2009年,历史学家和人口统计专家尼尔·豪在关于“千禧一代”的政治态度的一项研究报告中得出结论认为,说到美国的国际作用,“千禧一代”没有过分理想化的想法。

  豪和另一位作者勒妮·纳德勒在该报告中写道:“如同比较年长的自由派一样,他们认为外交和多边主义通常是保障美国强盛与安全的最有效手段。如同比较年长的保守派一样,他们会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动用武力,以爱国主义热情支持军队。”

  9·11一代的军人付出了沉重代价,多次被派遣到伊拉克和阿富汗。他们接受的是作战训练,却为形势所迫,不得不充当临时的外交官、市长和发展专家。

  “千禧一代”在脸谱网站的一项调查中罗列了影响他们人生观的若干要素,包括9·11、反恐战争、奥巴马当选、2008年的“大衰退”以及“阿拉伯之春”。

  在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开展的民调中,当被问及“千禧一代”的独特之处时,有多达24%的答问者选择了“技术运用”。他们利用种种设备开展社交生活的能力是长辈望尘莫及的。

  在相对灰暗的时期,“千禧一代”保持着乐观态度。有90%的答问者认为,他们的钱足以满足生活所需。

  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无视世界上发生的灾难。28岁的梅丽莎·伯根说:“9·11和‘大衰退’对我的世界观产生了类似影响。我由此意识到,世界其实没有那么大,我们都非常依赖他人。我们彼此需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