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11生还者忆逃生:我还想着明天回来打扫干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03:56  东方早报
昨天,纽约“9·11”纪念碑前。罗伯特·佩拉扎在十年前失去了他的儿子,现在在这里找到了儿子的名字。   昨天,纽约“9·11”纪念碑前。罗伯特·佩拉扎在十年前失去了他的儿子,现在在这里找到了儿子的名字。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10年来,加拿大人布莱恩·克拉克的记忆不断翻回到2001年9月11日,那是一个星期二的早晨,阳光明媚、天空湛蓝。

  克拉克当年是跨国经纪公司欧洲经纪人公司副总裁。当天早晨7时15分,克拉克来到位于世界贸易中心南楼84层的办公室,喝了一杯咖啡,然后开始工作。一个多小时后,8时46分,一架客机撞上世贸中心北楼。

  房间突然爆炸了

  克拉克通常透过办公室朝西的窗户望向哈得孙河和远处天空。有些事情影响了他的视角,他转了一下。办公室的灯光闪烁起来。“全是火焰,”克拉克说,“我的鼻子距离窗户2米,火焰正对着玻璃。我不记得是否有热浪,但明亮的玻璃,让你仿佛置身火海。火苗蹿起。”

  克拉克经常向人们解释世贸双塔的位置。他以电话机上前9位数字按键举例,北楼处于按键“1”的位置,南楼则处于“8”的位置。美国航空公司11号航班从北楼北面94层至98层之间撞入,克拉克的办公室朝西,靠近南楼的西南角。

  看到火光,他本能地抓起手电筒和哨子。克拉克回忆说,他开始鼓励同事们离开这个楼层,还记得一名妇女惊慌失措、哭着说,有人跳楼。

  克拉克清晰记得,大约8时55分,有线广播系统传出的声音说:“2号楼(南楼)安全。”但仅过8分钟,9时03分,克拉克站在办公室外正与一名同事说话。突然,“房间爆炸了”。

  一切发生太快,来不及思索,灯具和地板开始松垮,几秒钟后,这座大楼仿佛就要完蛋,爆炸能量释放出来。“所有东西满是建筑灰尘,”克拉克说,“仿佛你带着一个拆除队干了一个星期,但它在一秒内发生。”克拉克事后想想觉得有些荒谬的是,自己居然还一边咒骂一边说:“明天回来打扫干净。”

  当各媒体关注北楼情况的时候,联合航空公司175号航班从南楼南面撞入。美国广播公司记者查尔斯·吉布森说:“好像是第二架飞机。”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马特·劳尔在“今日秀”节目中说:“现在,你们别再说可能是一起事故,应该说一些经过策划的事情发生了。”

  在佛罗里达州埃玛·E。布克小学,时任总统乔治·布什正在向小学生讲话,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在布什耳边低声告诉他第二次撞击事件。布什的脸白了。

  崩溃大哭

  在世贸中心南楼,克拉克带领一小队人开始从84层沿一条楼梯向下走。大约下到81层,他们遇到一名向上走的妇女。她说:“我们得向上去。”人们对上楼还是下楼展开争论。争论中,克拉克听到模糊的求救声。他和同事罗恩·迪弗朗西斯科查找呼救者,后者受不了烟呛,不断咳嗽,退出寻找。

  克拉克继续,最后找到困在瓦砾碎片中的富士银行经理斯坦利·普莱姆纳特。克拉克帮助普莱姆纳特脱离困境,两人互相自我介绍,决定做一生的兄弟。两人回到楼梯处,其他人已经走了,应当是上楼了。按照普莱姆纳特的指示,两人向下,到达31层,各自给妻子打电话报平安。这时大约9时30分刚过。

  普莱姆纳特感谢克拉克救了他,但克拉克同样对他抱有感激之情。他曾说,是普莱姆纳特带他下楼。事后,两人得知,从南楼80层以上成功逃生者只有4人,他们是其中两人。

  当克拉克和普莱姆纳特走出南楼,看到一片狼藉。他们向南离开世贸中心建筑群,途中遇到一名消防员,告诉他们快跑。他们进了一家食品店,店员递给他一盘小甜面包和瓜果。“拿着吧,”店员说,“今天没人来买这个。”

  两人一直向南走过两个街区,在圣三一教堂附近停下,扶着一座公墓的铁栏杆。他们争论是否世贸中心南楼会倒塌,普莱姆纳特认为会,而克拉克认为不会。

  9时59分时,克拉克说,不知什么原因,他们都转身向上望去,仿佛受邀请目睹这场毁灭。“一层接着一层,我们面前呈现一种解体。”克拉克说。

  两人钻进百老汇大街一栋建筑,与其他几十人在楼内躲避街面飞舞的灰尘,呆了大约45分钟。躲避期间,普莱姆纳特给了克拉克一张名片,当人们再次走出这座建筑,两人走散。

  克拉克随后搭上一艘船,返回新泽西。他记得自己在船上哭喊,所有人都在试图宣泄情感。当船抵达泽西市岸边,向东望向世贸中心方向,克拉克意识到,世贸双塔没了。

  录入编辑:王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相关专题 9-11十周年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911 幸存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