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媒体:不应夸大9-11对中国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8:50  新华网

  【西班牙《起义报》9月12日文章】题:9·11使中国受益了吗?(作者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

  9·11使中国受益了吗?答案只能是肯定的,但不应夸大其词。反恐战争削弱了美国在全世界的作用,而中国经济的崛起——从2001年的世界经济排名第六位跃升至2010年的第二位——却继续大获全胜。

  美国现在仍身陷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场代价昂贵的战争,在全球反恐战争领域最值得关注的这两场战争都是在9·11事件之后由前总统布什宣布发动的。然而,这两场取得了令人怀疑的胜利成果的战争却满足了美国的各种重要战略目标,重申了它在全球的霸主地位——在军事上无可争议,但在经济上这种地位却被削弱了。庞大的国防开支使美国的预算赤字和债务增加,但这些却没有帮助它减轻新的挑战,如伊朗作为重要的地区角色的崛起。

  在政治意识形态领域,伴随反恐战争出现的各种不法行为严重地践踏了人权,即便是在民主党入主白宫后,也没有消失。表达方式上与其前任截然不同的奥巴马总统让很多人都失望了,因为在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等一些事情上他表现出前后矛盾的态度。

  在更广阔的背景下,9·11事件使全球各个经济权力中心实现共存的进程得以加速建立。另一方面, 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可能更突出了9·11事件的作用。2010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了688.1亿美元,首次超过了日本和英国。

  十年后,中国在对外政策上展现出更加尖锐的一面,尤其是它加大了对东南亚及其周边地区事务的参与,并扩大了影响力。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中国利用了华盛顿的注意力转移,但它也必须为此调整对关键地区(如中亚)的政策。在这些地区,由于发动反恐战争,美国获得了具有重大战略价值的影响力,加强了对中国的包围。中亚地区之所以重要不仅是因为它拥有的能源,而且也是因为其贸易和安全意义,中国渴望分散连接它和其主要贸易伙伴欧洲的中亚走廊所带来的风险。

  中国的软实力和军事及战略能力在9·11之后也进步了,但并没有达到可以对美国形成迫在眉睫的挑战的地步,尤其是在军事及战略实力上,虽然在这方面需要密切观察事态发展。无论如何,对北京来讲高估西方的衰弱都可能是错误的。

  反恐战争让华盛顿获得了难以反驳的遏制中国的有利理由,这在当时和现在都是华盛顿最关心的战略问题。但事实逐渐证明,中国的巨大潜能很难从外部加以遏制。从领土和人口规模上,以及从其外交关系的多样性上,中国的应变能力都将相当于或者超过美国遏制的力度。

  众所周知,唯一可以真正有效阻止中国巩固其自身作为21世纪超级大国的方法就是破坏它的内部进程,即肢解其领土或破坏其主权和政治稳定,但要想从这两方面下手也是不容易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