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家认为伊朗是反恐战争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13:21  人民网 微博

  人民网9月15日讯 美国CNN网站日前发文称,有分析家认为伊朗是反恐战争的大赢家。9·11后美国发动反恐战争这十年间,长期与其对立的伊朗已成为中东地区公认的权力掮客。

  文章指出,9·11为美国日后的对外政策奠定基调,促使布什政府对伊拉克和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而这期间伊朗的势力与日俱增。

  宗教学家雷扎阿斯兰说,毫无疑问伊朗是目前为止反恐战争的最大受益者。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研究员卡利姆·萨迪加布则认为,9·11后美国的行为和失策确实让伊朗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

  在9·11之前,美国认为伊朗是危险的,但根本没当回事。伊朗长期希望影响周边国家,却遭到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遏制,尤其是逊尼派支持的塔利班一直将什叶派伊朗视为异端。

  当美国对伊拉克和阿富汗发动战争后,形势有了变化。美国推翻了伊朗在该区域的两大敌人,迅速提升了伊朗的影响。“9·11之前,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和塔利班起到了平衡牵制伊朗的作用。”萨迪加布说。

  阿斯兰认为,问题不仅是伊朗的敌人被消灭了,而伊朗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地区的影响力也增强了。

  据伊朗官员称,伊朗现在是伊拉克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对伊拉克的贸易出口额达70亿美元。伊朗驻阿富汗大使也表示,伊朗和阿富汗加强经济往来,今年贸易和建筑工程标的超过十亿美元。

  当美国为撤军阿富汗焦头烂额时,伊朗和阿富汗联系密切。伊朗官员定期前往阿富汗,去年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承认接受过伊朗的援助。

  此外伊朗坚定支持伊拉克什叶派政权。伊拉克许多政治和宗教领袖都曾在萨达姆政权时代流亡伊朗。对此萨迪加布认为,这是美国始料未及的,它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取而代之的是什叶派主导的新政权,这无疑为同是什叶派主导的国家伊朗增加了筹码。

  美国更担心的是伊朗在该地区秘密武装训练起义组织打击美国驻军。阿斯兰说,伊朗最不希望看到美国驻军对伊朗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所以伊朗甚至可能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合作将美国逐出该区域。

  伊朗一位高级官员否认这样的猜测,该官员说,伊朗不可能训练任何组织来支持恐怖主义,这毫无逻辑可言。

  但不可否认的是伊朗的确在该地区颇具影响力。就连伊朗总统也时不时称伊朗为“超级大国”。(贺畅 杨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