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普的新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7:30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标普的新总裁

  彼得森给人留下了“救火员”和“矛盾化解者”的印象,

  人们很自然地联想到他执掌标普是为化解问题而来

  实习记者  徐琳然

  8月5日,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引发全球市场震荡,随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一事展开调查。9月12日,原标普总裁德文•夏尔马离任,其职务由原花旗银行的首席运营官道格拉斯•彼得森接任。

  从8月5日到8月9日的几天时间里,来自彭博的数字显示,全球股市总市值缩水7610亿美元。处于市场舆论风口浪尖的标普为什么要撤换总裁?

  救火队员

  现年53岁的道格拉斯•彼得森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并且担任沃顿金融机构研究中心委员。从1985年进入花旗集团开始,彼得森主管过花旗银行在阿根延、乌拉圭、哥斯达黎加及日本等地的业务。2001至2004年,彼得森担任花旗集团的首席审计员,在花旗公司与旅行者集团合并之后,领导完成了整个内部审计队伍的整合。

  2004至2010年,彼得森担任花旗银行日本地区负责人,管理资本市场、公司与投资银行、全球交易服务与零售银行等业务的特许经营。

  2010年1月,彼得森回到美国,担任花旗集团北美子公司运营商业及零售业务的首席运营官。   

  值得一提的是,在彼得森接手花旗银行在日本的业务时,花旗银行由于违规经营,涉嫌洗钱交易,日本政府决定取消其在当地的营业执照。当时,这一决定甚至牵涉到了两国政府要员。2004年,日本首相小泉考虑到和美国的关系,委派前金融经济财政大臣竹中平藏为此事特地访问美国,同美国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了协商,表示准备处分花旗银行的分支机构,希望美国方面给予理解和支持。

  但花旗方面对美国政府做足了关系,美国政府为花旗好话说尽。甚至,美国金融监管部门派人访问日本金融厅,居然判断证据确凿的花旗银行案“没有大的问题”,希望日本方面“慎重行事”。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日本危机事件中,彼得森出席日本上议院听证会,这也是日本立法机构历史上第一次的外国证人出席。当时的彼得森与花旗现任CEO普林斯一起深鞠躬向日本立法机构谢罪,并且提出了改革方案。彼得森和普林斯的这一姿态也成为花旗在日本的一个里程碑式的纪念。经历了这场危机,彼得森带领花旗在2007年以108亿美元收购了日本第三大证券经纪公司日兴证券。

  于是,彼得森给人留下了“救火员”和“矛盾化解者”的印象,人们很自然地联想到彼得森执掌标普是为化解问题而来。

  事实上,自1949年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给予美国政府AAA等级以来,这一信用等级就从未有过变化,正是这样一个最高信用级别使美国可以很容易借到钱。1985年美国由债权国变为债务国,随后又沦为净债务国,债务规模越来越大,偿债能力日益下降。但评级机构并未向投资人及时披露美国信用风险变动情况,依然维持其最高的信用等级,这种评级信息引导全球资本流向美国,又为美国政府增加负债提供了条件。标普公司对于美国主权债券的降级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失去3A评级。

  显然,美国政府对于标普的这一举动大为恼火,然而,有知情人透露,彼得森的上任与美国政府的调查并无直接的关系。事实上,标普从几个月前就开始物色新的总裁人选。

  来自《纽约时报》的消息称,标普前任总裁夏尔马一直想接任标普母公司麦格劳-希尔公司的CEO一职,但却没能如愿,而且,他作为标普公司总裁一直饱受质疑。

  2006年,以次贷为基础的债券正处于繁荣时期,下半年违约苗头已隐现。但包括标普在内的评级机构依然维持对次贷产品AAA的最高级别。直到2007年7月,标普才下调了部分抵押贷款债券的信用等级。这时标普所作出的评级,被业内戏称为“压垮全球金融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也成为美国政府目前发难标普的又一个把柄。美国政府认为正是因为标普错误地为12个抵押贷款证券作评级,才导致了全球金融灾难的发生。除此以外,针对这次降级处理,美国政府指出其计算过程有误,存在2万亿美元误差。面对这种质疑,虽然标准普尔从分析报告中删除相关数字,但仍坚持自己的降级决定。

  事实上,美国司法部针对标普评级的调查早在美国主权信用降级之前就已经开始,只不过降级加速了这一进程。显然,标普极需要改善与政府的关系,这时彼得森的加入就顺理成章了。

  纠结的前景

  政府的发难也让标普日子不好过,从8月5日以来,标普母公司麦格劳-希尔公司的股价下跌11%,值得一提的是,标普500指数才下跌6.3%。麦格劳-希尔公司股东认为该公司表现不如预期,要求公司进一步控制成本,并且想要回购股权。对冲基金JanaPartners LLC与安大略教师退休基金拥有麦格劳-希尔公司5%的股权,两家股东极力建议将集团分拆成标普、标普指数、讯息媒体以及教科书出版4大区块。 6月份,麦格劳-希尔宣布出售旗下广播业务,并已委托摩根士丹利代寻买家。

  来自麦格劳-希尔管理层的意见则主张将集团业务一分为二,将教育出版事业独立出来或出售。最终的重组方案还未确定。

  事实上,彼得森的上任,真正的原因应该是即将来临的集团分拆、资产重组。但无论分拆重组方案如何,标普都是麦格劳-希尔公司股东利益的一个重要部分。彭博社数据显示,标准普尔母公司麦格劳-希尔公司去年61.9亿美元的收入中,27%来自于信用评级服务。

  作为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评级机构为债券发行方提供评级服务,这也是投资者进行决策的参考,信用评级机构的收入来源于发行方所负担的评级费用。

  最近,美国银行正在推销价值2.924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债券,标普也把这笔债券的评级定为“AAA”。

  不过,美国银行已经准备为其中的2.427亿美元债券提供高于标准普尔认定的损失保护,这表明投资者可能已经不再信任标准普尔授予的评级。

  在利益驱动下,评级机构很容易被发行方“利益绑架”。来自美国中文网的消息称, 从2008年到现在,标普经手的债券证券化已经给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带来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损失。现在,美国市场上有超过1.4万种的证券化债券被标准普尔评为“AAA”,这些债券是和住房、商厦、汽车贷款或农用设备租赁资产抵押相关的。

  美国政府不能接受的是,以美国政府征税能力为担保的债券还没有这些债券有信誉。甚至,更有人指出标普对美国政府的降级行为是为了挽回在2008年次贷危机中的“误判”。作为全球金融市场信用体系的重要一员,标普一旦失信,这将是它最大的麻烦。

  彼得森接手的标普,将面临政府、公司股东和市场投资者的利益纠结。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什么时候可以重返AAA级别?历史上,加拿大等国曾经被标普从AAA评级下调其主权信用评级,大约花了10年的时间才重新回到该最高级别。彼得森一直以来在花旗和政府积累下来的“亲近”关系,未来是否可能对标普的决策造成影响,这又是一个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