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铁道公司社长在列车事故后留遗书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8日04:52  新京报 微博
北海道铁道公司永久保存5月27日事故中被烧毁的6节车厢,以示警醒。 北海道铁道公司永久保存5月27日事故中被烧毁的6节车厢,以示警醒。

一系列的负面事件,让日本舆论的“炮火”,集中在了中岛社长身上。 一系列的负面事件,让日本舆论的“炮火”,集中在了中岛社长身上。

  9月12日,日本北海道札幌市,当中岛夫人清晨起来,轻敲丈夫的屋门时,没有听到应答声。打开房门,屋内无人,只看见留在桌上的一堆信封。她的丈夫是北海道铁道公司社长中岛尚俊。

  中岛留下了遗书,分别写给自己的家人、朋友以及公司,多达十余封。其中有这样的话:“工作的事,给您添麻烦了……”

  作为日本铁道重要的地方公司以及北海道的最大企业,北海道铁道公司社长失踪,迅即成为日本媒体的热点。

  自北海道铁道公司社长中岛尚俊留下遗书后,当地警方立即派出大批人员,在札幌市附近展开搜索。北海道铁道公司的数十名职员,也加入到搜寻队伍中。

  “我们一定要找到社长!”参加搜寻的一名职员说道。

  然而,坏消息不断传来。

  9月13日,搜索人员在札幌近郊石狩市的海边发现中岛的私家车。此处距大海,只有数百米的距离。随后,搜索人员又在通往海边的小道上,发现了疑似中岛所穿的一只鞋子。家人和搜索人员一直拨打中岛的手机,但自从发现遗书的那一刻起,手机便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数次为列车事故致歉

  中岛失踪后,立即让日本媒体联想到北海道铁道公司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故。

  今年5月27日,一辆运行在北海道占冠村的特快列车突然在一处隧道内发生故障,随后,车内发生火灾。尽管乘客避难及时,但还是有36人在火灾中受伤。6节列车几乎全被烧毁。这一事件,引发日本全国舆论哗然,日本国土交通省也向北海道铁道公司发出警告,令其立即改善安全措施。而此后,北海道铁道公司又相继出现铁路信号灯无法实现红绿装换,列车突然冒白烟以及列车驾驶员疲劳驾驶等情况。

  一系列的负面事件,让日本舆论的“炮火”,集中在了中岛社长身上。这位头发花白的社长,一次又一次地通过媒体向公众鞠躬道歉。

  “我从心里向你们表示歉意!”6月1日,中岛会见媒体记者时,数次鞠躬致歉;

  “发生了如此可怕的重大事故,我深表歉意!”6月2日,中岛再次道歉,他还在记者会上宣布,自扣薪水三月,其他公司职员也一律减薪,以示责罚;

  “让您担心了,实在对不起!”6月17日,面对北海道知事高桥的责问,中岛鞠躬致歉。

  尽管一次又一次地道歉,然而中岛拒绝引咎辞职。

  “发生这样的事情,带领大家努力善后,这是我的责任所在。”此后他也多次表示,北海道铁道公司发生这样严重的事故,自己必须亲自参与公司安全体制的整改。

  5·27事故发生后,日本国土交通省限令北海道铁道公司在9月17日前拿出防止事故再发的对策报告书。中岛也一直坚持由自己来完成这份报告书,并亲自向国土交通省提交。“我一定要用自己的话来表达。”中岛曾说。

  但是,坚持所有责任自己扛,无疑也意味着巨大的压力。

  “社长太累了。”中岛失踪当天,北海道铁道公司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面色凝重的公司常务岛田修对闻讯赶来的大批媒体记者说。“发生一系列的事故,中岛社长忙于应对,肯定身心俱疲。”

  中岛到底是不是在重压之下选择出走、甚至自杀?

  至今仍是未解之谜。截至9月17日,搜索工作还在进行中。日本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有贺正彦在自己的博客上表示,中岛拒绝辞职,并坚决要亲自完成防止事故再发的对策报告,也许就是为了完成自己最后的责任,然后“以死抵责”。

  “为人谦恭人脉广”

  现年64岁的中岛,一生与铁道打交道。他出生在北海道旭川市一个“铁道家庭”,父亲是旭川市铁道部门的员工。在父亲的影响下,1969年,中岛从东京大学经济学部毕业后,当年便进入了日本国有铁道公司。

  1987年,日本铁道民营化改革,原有的“国铁”被分割为若干私营企业。中岛也回到自己的故乡,加入北海道铁道公司。在这里,中岛从普通职员,逐步升任支部部长、分部部长,直至2007年,终于在奋斗38年后,成为这一拥有1.4万名员工公司的总负责人。

  在《北海道新闻》记者森奈津子的眼里,中岛社长非常谦恭。2008年1月,森奈曾经对中岛做过一次专访,主题是有关中岛的家乡——旭川市的城铁建设。

  “这次采访,刚好是去年(2007年)12月中旬北海道铁路的列车因为故障出现大量停运之后不久。”森奈后来在记者手记中写道,“中岛一直低垂着头,接受我的采访,他对我说:‘我现在还深感惶恐……’”

  据森奈介绍,在北海道铁道公司,中岛一直人缘很好。尽管是一个1.4万人大公司的老总,中岛没有任何架子。无论什么时候看到他,他都笑脸盈盈。这也让已经年过6旬的中岛得了个外号——笑脸中岛。

  凭借谦恭的姿态,中岛在北海道商业界人脉甚广。2007年,中岛出任北海道铁道公司社长不久,他的高中时代的同学们,便自发组成了一个中岛的后援组织——中岛社长激励会。如今,这一组织的成员越来越多。

  “中岛社长是一个责任感很强,也很温和的人。”事发后,北海道铁道公司的一名员工如此评说。

  网民热议“中岛失踪”

  中岛的失踪,也在日本网民中引发热议。有网民感叹,尽管压力大,也不应该选择自杀;也有网民认为,中岛是责任感太强了。

  “辞职不就行了吗,为何要选择失踪、甚至自杀。”网民FFO说。

  “我认为中岛是责任感太强了,一时想不开。”网民kyitn817说。crssw100也认为,中岛投海自尽的可能性很大,“在海边发现了他的车,手机也关了,看来他是有准备的,毕竟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故。”

  不过,也有北海道地方媒体撰文称,中岛面临的巨大压力,不仅有一系列事故的原因,也有其推动公司改革,导致公司内人心浮动的背景。《北海道经济实况》9月13日报道称,中岛自2007年上任以来,推动公司经营、硬件和人员大改革,许多人被辞退,引发不满。一些老职员埋怨中岛的改革让北海道铁道公司”失去了家的感觉,没了凝聚力。”

  “中岛带领的北海道铁道公司目前正处在最困难的时期,再加上事故接二连三,不难想象,中岛的压力已经达到极限。”报道说。

  事故列车永久保存

  9月16日,尽管社长已失踪,公司高层还是按当初规定的时限,向国土交通省提交了防止事故再发的对策。为了让所有北海道铁道公司的员工牢记这次事故,公司决定,永久保存5月27日事故中被烧毁的6节车厢,以示警醒。

  家住东京的公司职员加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事件,可能对日本各大铁道公司都有巨大影响。

  “我想,整个北海道铁道公司、乃至整个日本铁道界肯定都被这件事所震动。”加泽说,“铁道与普通日本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出了任何事情,都会被日本民众、媒体高度关注,所以铁道公司的负责人,也会受到强大的压力。”

  “如果中岛真的通过自杀的方式来承担他的责任,这真的有些太沉重了,但我想,这可能就是一些日本人看待责任的一种方式吧。”加泽说。

  本报记者 白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遗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